1   六月的天一点也不好,一丝风也没有,阴霾的空气中有浓浓的硝烟味,老师的头上已经开始冒一股黑烟,当然,这也许是幻觉。这时,就在想那株属于我和小牛的小花,那是我们无意中在路边发现的一株美丽的花,鬼使神差地,我们就折了一枝带到她家,栽在花盆里,那花一开始很快就凋谢了,我们还一直向它道歉,说什么破坏它的生活,扼杀了一个生命,说得自己差点都哭了――后来它居然又长出了新芽!老天照顾啊,至此我就经常去小牛家看它,看着它一点点地变得有精神,我真的很高兴啊。
数学老师在讲台上讲复习要点,讲得神采飞扬,我在下面无聊得只好找翠花讨论一些无聊的事,我说:“翠花啊,你热不热啊,酸菜一斤多少钱啊。”翠花就说:“我已经热死了,现在是我的灵魂在说话,因为最近美国在打伊拉克,恐怖组织又猖獗行动,所以酸菜资源奇缺,一斤大概要1000元啦。”由于太热,翠花的灵魂不得不在下课时和她后桌的大饼争夺开窗户的权利,由于我们学校的窗户是蓝色玻璃做面铝合金做框的推拉式窗户,所以如果翠花吹到风,那大饼的头就会由于被玻璃挡住而必然地吹不到风,矛盾由此升级为战争,就这样你争我抢,你吵我嚷……完了,一人开一半窗户。所以,看翠花和大饼吵架是六月里的一项娱乐。
六月七日是一个严肃得不能再严肃的日子,由于我们学校被设为高考考场,我们就全面放假三天,我和几个同学就去补数学。在离学校不远的数学老师家中,听着不时从学校传来的一阵阵急促的铃声,我的心止不住地颤抖,老师给我们发提纲,边发边说:“你们现在是在做练习,可他们那边是在用生命书写未来的命运,过一段时间,你们也将面临那种局面了。”这句话太重了,我们一直沉默,沉默。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脑子一片空白,心中的紧张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感觉心像一个偏离轨道的星球,在茫茫宇宙中如同没头苍蝇般到处乱窜。于是我明白,一直强调“我长大了”的我其实一直是小孩子,精神脆弱到一点点打击就能击垮。补完课,我和小牛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问她:“你感觉到中考的压力在逼近吗?”她茫然地摇摇头。我又问:“你感受到自由的力量在逼近吗?”她使劲地点点头。我笑了,然后,我们就一起去她家看那株花,看着那一根细细的茎顶着一个小小的芽,我觉得生命真的好奇妙啊,刚才的紧张和不快马上就没有了,此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小花快快长出来。
夏季的早晨也很闷热,再加上我为了不迟到而不要命地从我家骑单车到学校,然后再爬上五楼,到班级时已经神志不清了。班上的录音机照例放着英语,我把书包放下,认真听了听,然后沮丧地对翠花说:“我完了,录音机里讲什么我都听不懂了。”翠花也认真地听了听,可怜兮兮地说:“我也听不懂了。”后面英语只考三四十分的阿太伸过头来:“听不懂什么啊?”我指了指录音机,阿太大惊失色:“你们连普通话也听不懂啦?”普通话?我又认真听了听,哇,是普通话啊,天!
就这样,日子还得一天一天地过去,一点儿不留余地,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根本就不紧张,是害怕,说不出的害怕。我一天比一天睡得迟,我一天天地迟到,每次看见英语老师在问:“小蕾,又迟到啦。”我都是尴尬地笑笑,我以为这样也没关系,反正过几天就放假了,可是我错了。
一天,我一如往常那样迟到了,刚走进校园,当我觉察出今天有点不对劲的时候,我就被人拉到一边,之后我就看到了好多个垂头丧气的学生,那天是除毕业班外的所有年级的期末考试,那个女人好像是教导主任,她一脸生气地对着我们,然后命令一个同学去通知我们的年级长,那种场面是我从未见过的,天知道我是老师同学心目中的乖乖女,我怎么可能见过这种场面。于是我就完全吓呆在那里,看看,我们年级就我一个女生,本来还有一个,可人家说自行车坏了,就顺利过关了,真的如她所说吗?
之后,我的记忆好像没有了,然后直接是我到了年级长的办公室,一眼看见数学老师也在。年级长阴沉着脸说我也好意思迟到,还是班干部,还是女生,在我被讲得体无完肤的时候,我已经拼命在忍我的眼泪了,然后年级长就问我迟到的原因,我呼吸,然后记起书上讲的迟到就是迟到,不要再为这个找理由,无论有什么理由,迟到就是错了。于是我就昂起头,说:“迟到就是迟到了,没什么理由!”年级长听了,我真的没想到是那种反应,他瞬间脸色变得铁青,狠命拍了一下桌子,然后就很大声地说没有理由是吧,没有理由你就给我站在办公室,不要去上课了!数学老师连忙把我拉到她的办公室,看到这个我熟悉的办公室和里面我熟悉的老师,我只能放声大哭,初三了,真丢脸啊。然后数学老师就跟我说我刚才的语气是多么吓人,是多么不友好,还有语文老师、政治老师、英语老师,都在用很友好的语气说我,我这时才知道自己的老师是多么好。最后,他们又叫我去向年级长道歉,天知道我是多么不敢去,可是不去的话,我就不能回班上课,我只能慢慢地走到年级长的办公室,刚进去,她就阴沉着脸说:来啦。我应了一声,想着我准备要说的话,可是我一开口,那些要说的话就跑得无影无踪,然后又哭了,我拼命骂自己没用,在这个破老师面前哭两次,后来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道歉的,就记着后来数学老师说年级长一直在笑着说我很好玩、很可爱,也很聪明。
是吗?小花已经有一个挺大的花苞了,隐隐地,我可以看见一点点的红了,然后我就想起年级长对数学老师说我的话,突然我感觉小花又红了一点点,是错觉吗?绚丽的盛开,只在那一刻,小花,中考后我一定天天来看你,在你盛开的一刻,第一眼看见的一定是我,我会用微笑来迎接你的新生,用最灿烂的微笑来衬托你的美丽,尽管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可是它已经不重要了,我需要的不是你的名字。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而过,很快就中考了。那几天刮着风,在这个温暖的南方小城的夏天里,能有那样的天气可以说是奇迹,也许老天照顾我吧。在那匆匆的三天里,什么也没留下,以前讲的所谓的紧张和什么命运问题,在此刻一点也没流露出来,没有那种压迫感,或许我就是在待宰的时刻会害怕,到了宰杀的时候反而会放松的人吧。
考完试,小牛说我们用剩下的班费给全班同学每人买一个汉堡包吧,我说好。所以在化学考完的时候我们每个同学都得到了一个汉堡包,包括那个最可爱的数学老师和最漂亮的语文老师。
走出班级,我没有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