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竞赛作文发现的 (1)
我听到孩子们“拔节”的声音 炉火正红的楚才作文竞赛,是少年们成长道路上的里程碑,它记录着少年们的心智是如何从稚嫩迈向成熟,从单纯写故事迈向有创意的艺术谋篇,从静止地写人物到摇曳多姿地刻画少年的成长之旅。应该说,楚才作文竞赛,是个性张扬的竞技场,还是少年们“拔节”的大擂台。
如果你同意这一奇特现象,那么问题就来了:孩子们是如何获得上述与智慧有关的感悟的呢?回答很简单:相对自主的阅读与相对自主的观察。
在成长中,在生命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少年们一边通过阅读,以及老师家长的引导,知晓了何为真善美、假丑恶,因而认为,成长无须代价,更多的是顺理成章,但在实际生活中,少年的心理走向,以及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却并非那么简单。
下面我们来看看少年们是如何通过阅读与观察来感悟成长的。
罗盈欣《特别的你》的故事情节稍显平淡,但作者抓取的人物形象却以其生命存在的独特性而夺人眼球:无臂,却能写一“手”好字;无语,却给你寥廓的思考空间。作者描述的少年生存之道和精神寄托,是一个无声的世界,画面有层次感,前后有呼应的桥梁。故事结尾爸爸的一席话,让我们读到了因为生命意志的高涨而能在无奈中激活出快乐旋律的深切感悟。故事结果氤氲出的主旨是:无臂少年尚且如此,而况我们?
写“我”和妈妈之间的矛盾纠葛,是李静璇的《说谎》故事的中心情节。妈妈为了“我”的身体健康,强迫“我”每天在学校喝一瓶水,回家后妈妈审问了“我”,“我”以撒谎来搪塞,得以蒙混过关;本故事的过程描述比较简单,但结尾的的一个细节使情节陡然逆转,人物的心理情境发生出人意料的变化,并烛照了全篇的每一个情节进程,使读者从妈妈的仁爱中、从“我”的“机智应对中”,观赏到了少年心灵的成长。
从自己的影子中发掘了成长的轨迹,并触摸到生活的另一个层面,还看到了在另一层面上的自身的思维方式的变化,是《特别的你》的作者陈思聪的独特创意,他把自己的影子命名为“特别的你”,他给自己拓展了另一个思考与萌生天问的空间,他的并不复杂的少年故事,因此变得复杂起来,变得富有了层次感,并且具备了心灵不能承受之重,耐人寻味,发人深思。这个复杂,肯定不仅仅指故事情节,更多的是,作者以形象化的艺术手段,刻画出少年思考的空间的多维度状态,并且隐喻了少年在成长中的思想积淀以及灵魂的拷问。
有一个少年故事,充盈着趣味,也充盈着一些期待和思考,你随意地闻闻,就能立即嗅到少年的味道——请看陈茜楠在《说谎》一文中的精巧构思。故事主人公设计的谎言,并非为一己私利,却是为了妈妈的成长。妈妈似乎幼稚得可爱,常常纠缠于、沉溺于智能手机,因而疾病包括心理疾病乘风袭来。在爸爸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我”不得不挺身而出,说了一句惊天地泣鬼神的话:“再不陪陪我,我就长大了,再不陪陪我,我就长大了,长成一只壮鹰,可以飞翔了,长成一棵大树,不用您呵护了??”关于长大,在大人们的心中,其实是一个悖论,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快快长大,但是一旦真的成长起来了,却又懊悔自己将要失去一统天下的地位。作者笔下的妈妈却饶有趣味,且很有个性,仅仅一段稚拙的诗句,就使她幡然醒悟,看来妈妈也是童心未泯。但这似乎还不是“我”的功劳,而是作者的功劳,因为作者竟然将“我”的呼吁发到了朋友圈,有趣的是,故事开篇,作者描述了妈妈非常在乎自己在朋友圈地位的几个精彩细节,这样,当“我”以威胁的口吻告诉妈妈,“我”要把关于长大的诗句发到朋友圈时,妈妈立即举手投降。作者试图通过这个故事,揭示出妈妈和“我”都在一同成长的有趣现象。解析在同一时空洞穿“我”和妈妈心扉的故事,对于我们的作文构思的空间拓展,非常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就是说,少年们的作文构思,也在成长着。
戴着面具生活之后而产生奇异景观,是李佳怡的《说谎》的新奇构想。故事中我们看到,面具戴与不戴,效果迥然不同,由此产生强烈对比。文章从善意或无意义的谎言开篇,以“我的一生要撒一千多个谎”结束,故事收笔之处的泪水,呼应开篇的震惊,前后勾连,互为照应,相得益彰,发人深思,它见证了我们对生活的不严谨,以及生活反馈给我们的戏谑。
如果讲述“我”以租借之名,行占有之实的故事,那么这就是刘佳慧的《说谎》特色了。故事看似小事,却能使读者透过“我”的心理活动,发掘出心灵的底色;更让我们惊喜的是,作者的笔头,就像一把尖利的手术刀,不仅挖掘出少年深刻的心理轨迹,而且还无情地剖开了隐藏在“我”的内心深处的欲望之门,打开这扇门,读者就约略窥探到了阻碍“我”成长的障碍物,用作者的话来说,是“沉睡的原罪”,这一点睛之笔,深刻地揭示了文章的主题,并使文章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升华。
其实,我最在意的应该是魏馨彤的《说谎》,不是她的叙事有多么宏大,也不是她的构思有多么精巧,重要的是,她能借助艺术意象,让“阳光洒下来,照在我那纠结的脸上”,因为,“我打算说谎,恭维别人,以免我的友情之花慢慢凋谢”,并且,“我”已经开始实施谎言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而当阳光真正洒下来时,“我”的友情之花确实正在慢慢凋谢。可喜的是,作者在故事结尾,仍然忘不了阳光这个意象,在她的眼里,“天边的夕阳微微一笑”,在他的心中,“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融化了”,此刻的深切感悟,正与故事开篇的阳光呼应成色,从而深化了故事主题。此外,作者还通过同桌的实话实说,发现了“谎言会被真诚所淹没的”真理。这既是艺术对比与衬托,也是“我”的成长之路上的一个新的标杆。
少年们常常会遵从大人们的指向来跟进前行的方向,但奇怪的是,当他们拿起笔,将自己的情感之水按照心灵的指挥棒汩汩流泻之时,那就由不得大人们的
理性关照了,也就是说,当此时,孩子们无一不是根据自己的喜好、用自己灵魂显微镜来探查身边熟悉或不熟悉的人物特点的。大人们也许不知道,孩子们就是在这样一个自主观察的过程中如小溪流水般润物细无声地成长着,并且用他们感性的笔触,不断地去触摸、去感悟外部环境与内心性灵世界的或温柔或激烈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