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角色,演绎同一出剧目,他们之间的完美融合,是构成和谐的基础。   ――题记   和谐,是中华民族所梦寐以求的一种美好的状态,一种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向往,似乎从阴阳图形的出现之日起就是如此了。
阴阳图形由黑、白两鱼围绕所成。黑白自成一鱼,互不混淆。但游动的身体却组成了世间最完美的图形――圆。正是这外部和谐统一,内部却两派分明的图形,铸就了周易阴阳五行八卦图在中国文化上的地位。这一图形,也指出了和谐的真正含义,在于“和而不同”。
古时使用的钱币,往往外围是圆形的,而中心却被锻打成方形。为什么古人没有按常规,在这么重要的物品上也求团团圆圆,风调雨顺?却要不辞辛苦地坚持棱角分明的方形?而且一用就是千年?难道他们不希望自己钱财满盈,财路顺当吗?显然,他们知道不管怎样,外圆内方、和而不同的守则,是亘古不变的经典。
做人何尝不是如此呢?人需要这样的圆滑。却又不应丢失自己正直淳朴的本性。“不依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即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是人性良知的约束。方圆,则是一定的规则或标准的代名词。能名垂千古的英才,大多都是熟知这一点的。他们将方与圆尺度掌握得游刃有余。他们深知其中的奥秘:要和谐但不求绝对的相同。
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上,也并不缺少坚守“和而不同”这一原则的典范,比如汉初的名士袁盎。在汉文帝封赏周勃以“上礼之恭,常自送之”的待遇之时,袁盎知道这事情不妥,不顾周勃的勃然大怒,上书汉文帝。可在周勃入狱的紧要关头,还是袁盎日:“绛侯所谓功臣,非社稷臣。社稷臣主在与在,主亡与亡。方吕后时,诸吕用事,擅相王,刘氏不绝如带。是时绛侯为太尉,主兵柄,弗能正。吕后崩,大臣相与共畔诸吕,太尉主兵,适会其成功,所谓功臣,非社稷臣。丞相如有骄主色。陛下谦让,臣主失礼,窃为陛下不取也。”由此可见,袁盎是深深地知道这一点的。他在周勃飞黄腾达之际,提出对于周勃享受特殊待遇的异议,而不囿于与周勃的私交。当然,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与周勃是患难之交,他们的这份感情是怎么也不可能磨灭的。在周勃入狱的时候,也还是袁盎挺身而出,说服汉文帝手下留情。
袁盎之所以会牢牢地站稳自己的脚,而不是像墙头草一样顺风倒,是因为他心中有把秤,时时刻刻使自己的“方圆”平衡。一方面,他和周勃情同手足,绝不能看着他受难而坐视不管,这是他的“外圆”;另一方面,他又把国家的利益置于私人交情之上,这又充分说明了他的“内方”。
私人之事需要和而不同的法则,那么处理大事的时候,这一点就更显其重要性。
王安石与司马光,同怀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同是处于社稷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们都选择了挺身而出。但是出于观念的不同,他们走的是对立的路线,但是他们的出发点却只有一个,就是力求国泰民安。他们在政治上自成一说,斗争得你死我活,却私底下对对方是足够的欣赏,甚至是佩服。也难怪王安石变法失败后,谪居金陵,儿子进京去求职,王安石嘱咐,进京后住在司马先生附近,行为举止以司马先生为左右。
两者都在这场较量中遵循了相同的游戏规则:和而不同。在两人为之呕心沥血的北宋王朝覆灭,并且灭得没有一点尊严之后,世人流传的,却是两人的英名。
和而不同,不会因为封建制度的灭亡而淹没在浩瀚的史海之中。相反,它在新的时期,更加发挥了主导地位,成了经典之中的经典。
周恩来在万隆会议的时候,提出了求同存异的方针。他在读书时期,从前人的经历中,早就悟出了这样的道理。因而在那种紧要关头,我们千百年来在实践中摸索,在探求中总结的真理,成了挽救时政的精神。
同,是在大的局面中找到共识:异,是在整个框架下保留自己的立场。既要融入集体,使社会和谐,又要在其中明确自己的立场,保留自己的特色。阴阳五行中的黑白两鱼,已向我们讲述这一道理,持续千年。
这一准则,会在历史长河的冲刷中,越磨越亮。
(指导老师:高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