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栖霞
栖霞是一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美丽山城,也是驰名中外的“苹果之都”。作为一个栖霞人,我不得不说到苹果。每年的金秋时节是苹果收获的季节,漫山遍野的 大苹果露出了红彤彤的笑脸,等待果农的采摘。苹果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十分有营养,都说“一天一苹果,疾病远离我”,说到这儿,你是不是已经被苹 果的香甜引诱得直流口水了呢?来到旅游胜地牟氏庄园,人们无不为那气势壮观、古色古香的房屋建筑所震撼。走进长春湖畔的太虚宫,您会了解长春真人丘处机的一生。艾山温泉又被称作“艾山汤”,在寒冷的冬天,您去泡个温泉,可以强身健体,消除疲劳,真是一种享受。
我是一名栖霞人,我们这儿还有数不尽的风景区,有空欢迎您到我们栖霞来做客!
我爱美丽的家乡——栖霞
我喜欢山青水秀、万紫千红的自然风光,也喜欢繁华喧闹、富丽堂皇的都市景观,但我更喜欢我那美丽的家乡——栖霞。它以“日晓辄有丹霞流宕,照耀城头,霞光万道”而得名。它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一块古老而英雄的土地。
栖霞境内山多,且高峻,重峦叠嶂,嵯峨绵亘。有大小山头两千五百多座,真乃“千岩竞秀,万壑急流”。素有“胶东屋脊”之称。因此,嶙峋怪石、参天古柏、浩瀚 云海、湍激流瀑等等奇景异趣,随处可见。置身其间,令人扑朔迷离,幻觉丛生。无怪乎有人说:“栖霞随手拣块石头,都能敲出一段故事来。”除此之外,栖霞众 山还秀丽多姿。瞧,牙山三牙峭拔突起,直刺云天,各有神韵。山内经常狂风怒号,大有天地欲倾之感。它同栖霞境内的艾山、崮山袂裾相联,地势居中险要。而素 有“小泰山”之称的艾山在县城向北望之,似一笔架。主峰居中,两边有东耳、西耳。主峰顶端,气势雄伟,石壁耸立,陡峭如削。晴日站在峰顶,可瞰览栖霞、蓬 莱、龙口,瞭望渤海。而一向“小黄山”之称的崮山山顶常有烟雾缭绕,加之这里林海茫茫,山花漫漫,更是引人入胜。每当春夏之交,人们成群结队,前来登高望 远,饱览胜境。于是,“五月逛崮山,胜似御花园”之说便流传开了。
栖霞境内河川众多,源高流急。艾山温泉具有多种化学成分,可以舒筋活血通脉络,对皮肤病和慢性关节病,均有显著的疗效。现在这里已建立起了一个国际旅游渡假村。“胶东天池”庵里水库,四面环山,水产资源丰富。金秋季节,群山果园飘香,枫红松绿,十分壮观。
栖霞境内人民勇武刚直,好学深思,睿智聪慧,允文允武,清朝于七领导的牙山农民起义威震胶东。道教全真派创始人丘处机,清代著名经学家、训诂学家郝懿行等均名闻于世。一九四一年,许世友将军曾于栖霞指挥牙山战役,创建了牙山、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栖霞在各方面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 是旅游业,如:“民间小故宫”牟氏庄园、牙山国家森林公园、太虚宫等。
我爱美丽的家乡——栖霞。明天的栖霞,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