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责任在肩,养境界于心
长春一考生
古有顾宪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今有季羡林捐书于国而为学生“手自笔录”,这是高尚的个人情操,亦是一种可贵的责任感,更启示着我们,应肩担责任,养境界于心。 冯友兰大师曾把人生分为四境界:自然、功利、道德与天地。而世事发展,吾以为,当今社会人生可有三境界,一曰知天,就是凸显事物的核心,主动发扬传承;二曰顺天,凸显事物的价值,抛却功利名誉;三曰乐天,凸显事物的真谛,以责为乐。
肩担责任,入“知天”之境。
银行家弗兰克就是如此。意外抢劫导致他破产,面对顾客,他白天卖肉、晚上擦鞋,用汗水偿还本不必由他承担的债务。有人疑惑,但他解释说:“法律上我没有责任,但在道德上,我有责任,我必须还钱。”
正是对责任的承担,人们铭记了一个潦倒商人,亦让弗兰克忘却得失,有如入“知天”之境。
肩担责任,入“顺天”之境。
你知道世界上最干净的政府吗?新加坡政府,被百姓所爱戴,因两百名管理者共同站在权利金字塔的顶端,各司其职。还记得他们的宣言:“如果我们没有尽好职责,会让很多新加坡人遭殃。”责任感让人畏服。
正是对责任的承担,新加府盛誉全球,正是责任感,使人们显示光辉,可谓入“顺天”之境。
承担责任,入“乐天”之境。
“负责任并不容易,也不算是一个甜美的字眼,既然如此,何不将之抛却?”许多人都会将这些当作推卸责任的借口,可正如萨特所言:“人从他被投入世界的那一刻起,就要对他的一切负责。”
人从出生开始就要尽责任,作为子女要守孝悌,作为学生要好读书,作为公民要守法律,身份与责任总是对应。责任或许不是普林西普的热血,但它是俾斯麦的铁血;它或许不是赵括纸上谈兵的自大,但它是昭君出塞的牺牲;它或许不是纳粹的复仇独裁,但它是季羡林默默抄书的呵护!责任是你生来所有,是普尔斯口中“你不得不去做的事”!如此,便可知尽责之乐。
故,当今杰者,更要肩担责任,修身养性,养境界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