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苏州中考作文
1.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江苏苏州一考生
一声渺远却嘹亮的鸡啼中,熟睡的小镇打个哈欠,揉揉惺忪的睡眼,渐渐地苏醒过来。小镇繁忙而又安适的一天开始了!
楼下阿婆依旧在烧她的煤炉。阿婆用蒲扇轻轻地一扇,那烟啊,就“倏”地冒了出来,在空中绕出柔曼的弧线,再绕着那棵老歪脖树盘上三圈,恋恋不舍地散去了。“哟,囡囡,这么早啊。今天要考试了吧,细心点,一定考得好的!”阿婆见到我就笑开了,那满是皱纹的脸上笑得愈发像绽放的菊花,笑得呀,连袖口,裤管,肘弯都起了皱。“小心点,别呛着喽!”阿婆那用了几十年的蒲扇轻轻一挥,就把烟雾扇离了,我便在清新的空气中前进。
阿婆的煤炉和蒲扇是一道清新的风景。
远远地,我就望见那扇铁门打开了。那扇斑驳的铁门是个忠贞的卫士。岁月在它身上毫不留情地刻下痕迹,但它依旧矢志不渝地护卫着居民的安全。看门的老公公坐在歪脖树下喝茶呢,那个熟悉的紫砂壶该比我年纪都大了吧。碧绿碧绿的茶叶儿转着圈,跳着柔美轻盈的华尔兹,溢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公公今天怎么愈发早了,天还没全亮呢!”“这不是为了给囡囡开门嘛,囡囡要中考了,公公给你来个开门红!呵呵!”公公也笑开了,露出了被烟熏黄的牙齿,连口里的茶都险些笑出来了。公公的铁门和茶壶是一道温馨的风景。
早点铺的阵阵甜香充斥了整个小巷。早点师傅忙得像个陀螺似的,看到我,却停了下来:“小姑娘,今天中考了是吧,师傅给你准备了中考必备早餐!糕粽!祝你高中头榜哦!”师傅递过来早已准备好的早餐,厚实的手板在油腻腻的围裙上擦了擦,脸上便笑开了,连那憨厚的笑也是油光可鉴,亮闪闪的。我正准备掏钱,师傅叫住了我:“这次算我送的,可算为你考试出一份力了!”说完便转身掀开蒸笼,热气腾腾的蒸气冲上屋顶,一股暖流也蓦然浸润我的心田。
早点师傅的油油的憨笑是一道温暖的风景。
一路走来,一路熟悉的风景,我把这闪烁着人性光辉的风景涂抹成一树自开自谢的桃花,虽没有耀人的光华,可也自有一种温暖人心的深意和优雅。
我把这熟悉的地方,温暖的风景裁剪成美丽的图画驻于心间,奔赴茫茫前程也不害怕。鸡啼三声,小镇在温暖的朝暾(编者注:早晨的太阳)中,苏醒了。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轻轻地从书橱中抽落一本淡黄色纸页的书,封面上赫然写着《红楼梦》。抖落纸页上的灰尘,翻开书页,和着淡淡檀香,步入了那个曾经多么熟悉的地方——大观园,望见多少风景。
葬花吟
风中,那满树的花如一只只舞倦了的蝴蝶,飘飘悠悠地落下,终于落成了一地的残花。你担着花锄,瘦弱的身子在风中似乎要倒,单薄而又无助。你也多想化成这一地落花,去一个充满温情的地方,那里没有寄人篱下的痛苦,没有孤单与落寞。你的“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道尽了你清高而短暂的生命;你的“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说尽了你叛逆而孤傲的性格;你的“眼空蓄泪泪空垂,抛珠滚玉却为谁”诉尽了你对爱情的无限向往和对宝玉的无边思念。杜鹃啼血,可是你千年未变的咏叹词?
柳絮词
青石上沉酣的倩影惊飞花无数,你挽一髻蓬松松的青丝吞吐你心中的豪气。你没有悲天悯人的长吁短叹,亦没有世故圆滑的左右迎合,你永远保持着一份,超然,一份诗意。琉璃世界的割腥啖膻彰显你巾帼红颜的豪情,你心直口快的性格为这冷清清的园子平添几分妩媚。但坎坷的命运依旧抚不平你嘴角漾开的笑意,你微笑着,面对昨天与今日,柳絮翻飞,你童真的歌谣摇开了一方新的天地。
螃蟹咏
冷香丸的清香压低了你上清苑的傲骨,你不得不莲步微移,做你大家闺秀的典范。杨妃扑蝶的烂漫隐于人后,滚滚而来的骂名使你不得不讥讽螃蟹却依无济于事。你许是一朵紫红色的牡丹,高贵而华美,繁花尽谢之时,你在那里张扬地开放,芳香弥漫。你的平易近人被说成是世故圆滑,你对宝玉的爱被说成是从始至终在成就婚姻。你亦是无奈的,背负着滚滚骂名却依旧款款地微笑。牡丹的华美,许是你一生的写照吧。
合上书本,徜徉在这雍容美丽却又异常熟悉的大观园中,我再一次看到许多的风景,黛玉葬花、湘云沉酣、宝钗讽蟹,伴着我长大,亦伴着我无数次的落泪。红楼女儿的迷梦谱成了一首新歌,这泪的痛血的痴可有钟子期在听?
这个熟悉的地方,风景很烂漫。
轻轻推开久掩不开的柴门,时间以一种安静的姿态恣意流过。我从城市的桎梏下仓皇出逃,来到了这儿——每天穿往的古巷。
古巷是静谧美好的,斑驳的柴门,青苍的地面,湿湿的乌黑的檐。沉黄的太阳的影子苏苏掠过久睡的白墙,在这里,时间被凝住了,千百年来它将美好沉淀下来,留给我们追思、感悟。
我每天要轻轻走过的古巷,仿佛没有人细细地鉴赏过她。她低调地注视着,寂寞地期望着。时间如流水一般划过。
我漫步在古巷中,她固执地在城市浮华中,守住了自己的清雅。但我之前走得匆匆,未留意到这掬熟悉而陌生的美好。
我听到了虫鸣,听到了鸟啼,没有听到朗朗的读书声——请不要遗憾。因为无意中传来的胡琴声漫住了我,它像张爱玲《倾城之恋》中那样咿咿呀呀唱着远古的传说。老墙后一捧鲜翠欲滴的蔷薇静静开放着。圣洁而清雅地开在天地间,素面朝天地笑着。美得让千百年前的李清照也嗟叹“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它开放着,幽幽地带给这古巷青春的美好。
熟悉的气息袅袅绕着周围,我沉醉了。这从远古飘来的古典之气,何时在城市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丧失了方向?我不知,我不过问,我微笑看着,想着,忆着。
潺潺的流水逝过,我听到了多年前的叹“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但一想又释然了。生命,在这里与自然渗透着,交流着。“年华似水从匆匆一瞥”般的闲意,我在这熟悉的巷内迷了路。
古巷是低调的。她一直留在岁月长河中,痴痴待着,诗人戴望舒见到的那个像丁香一样的女子,会不会是巷中的一个美好记忆呢?
尽头是闹市。但我不想离开。我迷醉于这古典的气息,一分一秒,一更二更,一年一百年??都不重要了。我惊奇于在世界的一隅里的这个角落,感谢这里,让我忽悟美景的无处不在。
三两个老者持着扇在门口凝望,他们定也是古巷的陪伴人。就好像淡淡的茶,不浓,不烈,不急,不躁,不沉,不浮。从从容容,淡泊致远。是低到尘埃里的素颜,是高擎灵魂飞翔的风骨。浅斟慢品,任尘世浮华,似眼前氤氲的水雾,缠绵,消散。
无意中一瞥,古巷的墙上爬着满满的爬山虎。也许,年轻的臆想和古老的张力是不可分的吧,爬山虎开了又落,落了又开,而老墙依旧。
熟悉的古巷啊,你藏着的美丽令人追思嗟叹,“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你就是这样含蓄而内敛地展示给我这惊鸿的感慨。
这世界的美是亿万年沧桑创造的,所以它永恒。它带给我这熟悉处新奇的震撼,又怎“美景”二字了得!
贤人说的对:世界不缺美,缺了发现美的眼睛。今天我擦亮双眼,看到了这熟悉处的美景。胡琴还是咿咿呀呀地拉着,响着??
灵动的生命绕着你跳转,灯火阑珊处,那最熟悉的地方,一首关于生命的乐曲正悄悄地拉开序幕。——题记
又是个雨夜,我如同往常,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向公交站。
在这个城市里,过得起夜生活的人似乎不怎么需要公交车这种廉价的交通工具,我便一个人坐在车站里,希冀那最后一班车。阵阵风从耳边呼啸而过,尽管是夏天,雨夜还是冷,我拉紧了衣领。婆娑的树影在风中变换剪影,是了,这树啊,醉了。我细看,却发现暗处,也有人与我一同在车站里??
一只麻雀?是为这雨所困,而不能高飞?我好奇地审视这位沉默的同伴,却发现它也在审视我。对于一只麻雀来说,在黑暗中,似乎不能分辨事物,它把我当成一棵树了!这只夜盲麻雀竟跳到我脚上,大腿上。我屏着呼吸,尽量装成一棵树,它便对我叽叽喳喳地耳语。我才知道,麻雀的叫声在夜晚却是如此动听。
渐渐地,我似乎成了树。我张开双臂,供它栖居,它便在“枝头”上与我聊天谈情。它说雨淋湿了它的双翅,它的羽翼无法张开飞翔;它说大风趁它迟钝,试图将它送往远方,它不愿,便逆风翱翔;它说闪电嫉妒它的坚强,妄想将它打落,它便傲视闪电,驰骋于空中战场。它没有战马,却拥有无限力量,它虽娇小,却铁骨铮铮,不折不挠??我崇拜它的英姿,便予它赞美的目光;我向往它的坚强,便握着它的手,感受那柔软与坚强。这让我熟悉的公交站里,成了我俩相遇相知的地方。
车终究还是来了。我在树的剪影下站起与它道别。它歪着头看着我,不懂我为何会动,为何能离去。我与它相约,下个雨夜再见。我留恋它的灵动、坚强。
回身遥望那熟悉的地方,麻雀踏着树影离去。那片风景,将永生难忘。
6.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晨风习习,琼枝带露,啊,又是一个大雾天。家乡的雾没有峨眉山的雾那样厚、那样秀,也没有黄山的雾那般奇丽渺远、变幻莫测,但我最欣赏的还是家乡的雾。
我的家乡位于崇山峻岭之中的会稽山麓,这里层峦叠嶂,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这里的雾有它独特的魅力。
家乡的雾白得美,白得朴素。像瑞雪一样的白吗?它没有。它白中略灰,白里泛青,比白雪美多了。可不是,浓雾沉睡在青山秀水之间,汲取了山间草木的灵气,不要打扮得更秀美了吗?这样的白雾只配乡村才拥有,任何丹青高手,也很难调得出来吧?家乡的雾白得自然,白得真诚,我真想抓一把在手中,甚至拥它入怀,把它点染在画纸上,不时地欣赏它。
家乡的雾浓得深,浓得纯,丝毫没有城市中的雾那般含有油烟味。它很可爱,尽管行人相隔几步时,只能闻声,而不能见人,吸入一丝雾气,清凉清凉的。我们背着书包上学堂,浓雾飘上了我的前额,和我亲吻,我没法回避,这个多情的女子啊,你是在渲染你的热情和好客吗?望望四周,雾茫茫的一片。或许有人会感到憋闷,看不到连绵逶迤的群峰,看不到苍翠茂盛的竹木,可我不在乎。
浓雾变幻着,一会儿化做了凉风,一会儿变成了小露珠,沾在我的发梢上,沾到我的睫毛上。我轻轻合上眼,清凉的感觉使人心旷神怡,经雾水的洗礼,我似乎明眸含“泪”了。
家乡的雾柔得真美。它韧如白云,剪不断扯不断。它轻轻敷在小草上,草也真爱雾姐姐,尽情地吮吸着甘汁。
太阳渐渐升起,雾渐渐地变淡了。一轮红红的圆日高悬在半空中,高山、峰峦、树木渐渐露出了轮廓,经雾水洗涤的山川大地,充满着勃勃的生机。那奄奄一息的枯木似乎也滋润了,有了洒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