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支欢乐的歌
苏州一考生
这个季节,太阳非常毒,成片的麦子泛着金色的波浪,散发出诱人的麦香。几台收割机正在远处挥舞着手臂,快乐前行。
我和母亲躬身在一片油菜地中,手持镰刀,一把一把地收割着成熟的油菜。油菜曾经芬芳的黄花已成记忆,一些菜荚被阳光晒得枯黄。收割油菜时,必须小心翼翼,否则它会调皮地炸开,那枣红色的菜籽立刻蹦跳得无影无踪。上午得把这片田收割完,下午再趁着天气好初打一遍。由于父亲突然生病,我的星期天要全部支农了。我暗想,将来一定发明一种收割油菜的机器,机器一响,全部搞定,那多好。
突然,两只柴雀从前面蹿起,在我们头顶盘旋着,哀鸣着。我抬头一看,不远处一个很精致的鸟巢搭建在油菜秆上,四只肉滚滚的小鸟挤在一起。这些小家伙刚出生不久,还没睁眼呢!怎么办?如果割倒那片油菜,鸟巢只能移到地上,这些小鸟有可能成为野猫的美味。
母亲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女儿呀,把那片油菜留下来吧,损失一点儿菜籽不要紧,伤害了四条生命可有罪啊!”
我向母亲竖起大拇指,绕过有鸟巢的这片油菜,继续往前收割。那两只柴雀好像看懂了我们的用意,不再哀鸣,而是欢快地歌唱着,像是在夸奖我们呢。田地里,最后只剩下一片方桌大小的油菜站立在那里,显得很孤独,但那里不时传来幸福的歌声。听着这欢乐的鸟鸣,我的心暖融融的。真心期盼那些小鸟快快长大,自由飞翔,唱出更动听的歌。
我心中有支欢乐的歌——让我们了解小鸟、保护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