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这篇文章,我们都会为文中流露出来的手足情深、手足情浓所深深感染。对于一个长相不好、受人欺负,甚至会影响到姐姐“面子”的弟弟,小作者没有嫌弃,没有歧视,反而倍加关爱,倍加呵护。这样的人,长大后一定是一个具有爱心的人,一个具有同情心的人,一个负责任的人。因此,虽然文章叙事平实,但由于感情真挚朴素,充满了作者的独特感受,因而文章感人至深。
文章采用第一人称叙述,就像是在向知心朋友倾诉一样,其中的心理表白发自肺腑,情真意切。文章结尾,情不自禁地直呼“弟弟”,表露心迹,将感情酝酿的高潮掀到顶峰,然后戛然而止,深深扣击着读者的心扉,留给人们久久的回味。
作者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着眼生活,开阔视野,袒露心灵,你就能够写出有鲜明个性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