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合理,详略得当。很明显,本文的材料是从想象中来的,但想象合情合理,因为它是从“我”的学习生活中来的。文章详写“我”在数学和地理课上的表现,略写“我”在化学、英语、语文和音乐课上的表现,这样文章繁简适当,不仅使结构疏密有致,而且还突出了“智慧”手环的神奇。在内容安排上,既有对“我”现在“聪明”的描写,又有对“我”过去“愚笨”的叙述,前后对比,相映成趣。
语言活泼,妙语连珠。如“学霸”“小菜一碟”“请客”“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我”,等等,风趣幽默,诙谐通俗。特别是文中在描写“我”及周围人的表现时,比喻、夸张、对比、排比和反语等修辞手法的运用,极富文采和张力,构成了文章独特的语言魅力,具有很强的表达效果,读来让人神清气爽,口舌生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