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趣
没有风雨的侵蚀,哪来绚烂彩虹;没有雏鹰努力学飞,哪来老鹰搏击长空;没有辛苦付出,哪来收获的乐趣。
小时候我就尤其喜爱读书,可是由于家庭原因,没有闲钱给我买书,父母也都认为把书本知识学牢就行,不用看什么其他闲书,只有阿公支持我,还帮我向有藏书的邻居借,我也没有让阿公失望,一直很勤奋地行走在书的世界,领略着书中的大千世界。
春——绿柳才黄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春天在我看来是读书的最好时间。伴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我独自坐在窗前,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有时竟连吃饭也忘记。晚上也是很晚才睡,可谓是废寝忘食。睡梦中的我隐约听见阿公的脚步声,拿走我手中的书,为我盖好被子,无奈地说,孩子别苦着自己啊,不知名的液体从我眼角悄悄流下。
夏——芙蓉飘香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这芳香的世界里仿佛已经忘记周围令人厌恶的蚊子。一到夏天满屋的蚊子就像在开音乐会似的,令人心烦意乱,但我依然沉浸在书海中。第二天总能看见全身蚊子袭击后的痕迹,这时阿公就会拿来药膏为我悉心涂上,嘴里还不停地念叨,孩子别苦着自己啊。夏天读书环境是苦的,但是书却给我无穷的快乐。
秋——菊花怒放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秋天的天气总是那么令人愉悦:秋高气爽,凉风习习。捧一本书来到无边的田野里,坐在草地上,伴着阵阵轻风徜徉在书中,那是何等的悠闲惬意。有时竟也没注意到夜幕早已降临,这才慢步回家,不想家人早已焦急等待。孩子,别苦着自己啊,阿公爱怜地叹息道。我却自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悠然。
冬——雪梅傲立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鹅毛大雪中,几株梅花成了最动人的风景,她们不畏风雪,傲然挺立。这不就是那位学高五车的“太史公”——宋濂吗?不管生活的条件如何艰苦,不管求学的路途有多艰难,他都毫不畏惧,像株梅花“凌寒独自开”,于书香里,我领悟到了执着、勤奋的含义。这时,阿公拿来暖手袋,放在我冰凉的手心里。微笑着叹了口气,孩子,别苦着自己啊。
四季交替,变得是季节,不变的是那颗对书坚贞不渝的心。
焚一柱檀香,品一杯清茶,捧一卷诗书,我徜徉在这氤氲着书香的四季里,感受着书带来的乐趣。现在想想那时的生活的确是苦的,但有书相伴也是一种乐趣了,暂且叫它苦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