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慢慢长大
爆米花物语:压力够了,玉米粒早晚有一天会长大开花的!(以物语的形式提炼主旨,新颖别致,夺人眼球。)
夏,无风,无云。
望着教室门口班牌“初一(1)班”,我心中不免有些怅然。众所周知,三个年级的(1)班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重点班,在这个重点班里,我显得那么微不足道。第一次月考数学只考了94分,还好,总算保住班级前10名的位置。(以数学“94”分的失利,父母的失望,表明了竞争的激烈与残酷。)
回到家,随着试卷被风吹落,画面定格在父亲冷漠的面孔和母亲失望的眼神中。我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那次以后,我将悲愤化为力量,终于我没有食言,初一阶段,我几乎包揽了所有考试中的班级数学冠军。
夏,微风,浓雾。
班牌悄悄被换成了初二(1)班。我手中多了几本英语笔记,原因是英语老师的一句话:“再不在英语上花功夫,肯定会影响你的发展!”于是,英语资料替换了《最小说》,我告诫自己,哪怕从英语老师口中吐出的单词再刺耳,也要把它当做最美的音乐。最终,我的英语成绩开始在班上“冒尖”,这归功于英语老师的及时提醒啊。
时间老人跑来告诉我,我已经变成初三(1)班的学生了,不知不觉中,我戴上了一副眼镜。面前的书也比原来增加了一倍。每天晚睡早起,在知识的海洋中劈波斩浪,奋力前行。有时真感到筋疲力尽,刚想合上书,闭上眼睛,突然想起同学录中:你是我的目标,我一定要超过你!于是困倦顿时消失,打起精神,“夜”里挑灯看“书”。(戴上眼镜,书增一倍,晚睡早起等是面,“夜”里挑灯看“书”是点,点面结合,再现了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 夏,炎热,晴朗。
现如今,我胸有成竹地坐在考场里写作文,外面是艳阳高照。我凝神揣摩作文题—一《就这样慢慢长大》,不禁想起我的初中生活:在这三年里,我在学习的锅炉中,忍受着周围的一片黑暗,同时接受外面父母、老师、亲友施加的燃料。这狭小黑暗的(转自:wWw.DXf5.Com 东星 资源网:就这样长大中考满分作文)锅炉里温度越来越高,我闭着眼睛,坦然接受着这一切??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恍惚间,似乎看到我从一颗毫不起眼的玉米粒儿,经过漫长的高温炙烤,慢慢长成一颗色香味俱全的爆米花了?? (把“我”比作玉米粒,“我”的学习环境与爆米花的锅炉何其相似,构思机智,虚实结合,呼应开篇,画龙点睛。)
构思机智,首尾圆合。考生把自己比喻为一颗玉米粒,经初中三年的慢慢烘烤,成长为一颗色香味俱全的玉米花,这种比喻,生动形象,这种构思,巧妙贴切。初中三年充实的学习生活,紧张而热烈,厚积而薄发,与玉米在封闭的锅炉中加热、加压、烘烤何其相似,这种标新立异的构思,让阅卷老师佩服不已。考生以“爆米花物语”的形式开篇,表明玉米变成爆米花的必要条件,既浓缩主旨、开启下文,又凤头展彩、新颖别致;文末写考生在考场内写作文,由此忆起三年的初中生活,因而产生幻觉:自己似乎变成一颗一颗爆米花,既虚实结合、情景交融,叉首尾圆合,浑然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