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慢慢长大
春天,野外。风柔柔地吹,柳条悠悠地闪。明媚的春阳照在身上,暖在心里。烂漫的春花,啁啾的小鸟,透着春的秀美,也透着春的活力。枝头上的小鸟欢快地开着演唱会??(一切景语皆情语,此处的景物描写渲染了一幅风和日丽、生机勃勃的明媚春光图,表现了父女俩轻松愉悦的心情。)女儿高兴得又蹦又跳,指这指那,“爸爸,爸爸,你快看,柳条发芽了,小草也从土里钻出来了,还有小鸟,小鸟也飞回来了??”爸爸指着天空说道:“孩子,你知道这些是什么吗?”女儿沉默了。爸爸指着小鸟说道:“是生命!这些都是鲜活的生命!你瞧,它们多快乐啊,孩子,记住,生命的价值就是这种快乐。”女儿眨着大眼睛。
夏天,野外。艳阳高照,把大地烤得滚烫滚烫。一阵南风吹过,小麦闪起了金色的浪花,知了在树上“知了——知了——”地叫着。女儿兴奋地对爸爸说道:“爸爸,我听到知了在唱歌,你看树叶好绿好绿??”爸爸缓缓地说道:“孩子你知道这些是什么吗?”“是生命。”女儿坚定地说。“是啊,是生命,你瞧,天气这么热,大树仍挺拔地屹立在那儿,知了不断地练习着歌唱,它们多坚强,孩子,生命的意义在于坚强啊!”女儿挠了挠头。(父亲的发问环环相扣,女儿的回答紧承上文,睿智的父亲循循善诱,可爱的女儿若有所思。)
秋天,野外。树叶都变黄了,一片一片地飘落在地上,小鸟也飞走了,只留下满地落叶。女儿失望地说道:“鸟儿飞走了,树叶也凋落了。”爸爸意味深长地说道:“孩子,你听过这样一句诗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树叶落了,但它们并不就是躺在地上。它们把自己献给了树根,来年的春天,大树会更绿,花儿会更红。记住,生命是需要这种伟大的奉献精神的。”女儿眼里闪着泪光。(女儿的失望与父亲的意味深长让人物形象更为丰满、真实。)
冬天,野外。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这片白茫茫的雪地上,飞鸟尽,走兽藏,女儿无力地说道:“爸爸,你看,什么都没有了。”父亲看了看女儿说道:“孩子,你看这天,刚才 还是旭日东升,转眼间就快成了繁星满天,然而明天的清晨又会升起一轮金黄的太阳,人们常说的春光易逝就是这个理。记住,生命的意义在于永恒。”女儿使劲地点头。(父亲的点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女儿的使劲点头说明父亲引导的高明。)
爸爸,女儿我想对你说:“你是我生命中的良师益友,是你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是你浇灌了我那贫乏的思想,是你让我健康地成长??”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我就是这样在你的引领下慢慢长大。(顺势归纳,自然点题。)
文章语言生动形象,对四季的描写传神到位:春的生机,夏的繁茂,秋的萧条,冬的宁静,如写春天“风柔柔地吹,柳条悠悠地闪??烂漫的眷花,啁啾的小鸟。,透着春的秀美,
也透着春的活力。枝头上的小鸟欢快地开着演唱会??,好一幅鸟语花香图;对人物的描写亦是紧扣心理:如对春夏秋天四季景色,女孩的表现分别表现为“高兴得又蹦又跳”“兴奋”“失望“无力”,推动了情节的发展。父亲是文章的一大亮点,父亲在文中就是一位博学、睿智的导师,在父亲的引导下,考生从一年四季中解读世界、感悟成长:春天,感受生命的快乐;夏天,感悟生命的坚强;秋天,认识生命需要奉献;冬天,领会生命的永恒。在考生的生花妙笔下,一位慈爱、开明的父亲形象跃然纸上,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