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通篇运用排比段的结构,一气呵成。文章除了开头和结尾外,中间分别写了“今天的阳光属于我”、“今天的幸福属于我”、“今天的悲伤属于我”、“今天的时间属于我”。看似很“杂”很“散”,其实都是紧紧围绕“今天属于我”的主题来写的,形散而神不散。
二是选材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文章详写“阳光、幸福、悲伤、时间”,而对“繁花、小草、苍天大树”只一笔带过,进行概括式的叙述。这样文章繁简适当,不仅突出了中心,还让结构疏密有致,让语言交映生辉。
三是紧扣主题,首尾呼应。文章开门见山,写到“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今天我要过属于自己的周末”,紧紧扣住了文题所给的背景材料。结尾总结全文,并以“惟有好好地把握,才能体会到今天的绚丽多彩”一句升华主题。这样便使文章前后照应,首尾连贯,同时又使文章主题回环复沓,感染力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