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给了我们丰富多彩的世界;社会给了我们繁复芜杂的人生。在丰富多彩的自然里,时常会有不测的风云;在繁复芜杂的人生中,常常会有旦夕的祸福。于是,在匆匆流走的时光里,在匆匆而过的人流中,我们彼此支撑,互相帮助,一幕幕感动的场景在人世间浮现,这种感动,我们叫帮助。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北端离海岸几公里处的海底,印度洋板块的碰撞引发强烈地震,继而引发巨大的海啸并引起连锁反应,7个亚洲国家和1个非洲国家受到海啸重创。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印度洋地震海啸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世界各国的人民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募捐活动,为灾区人民献上自己微薄之力。
据悉,经过世界各族人民的帮助,灾区重建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没有世界人民的帮助,哪能有灾区如此迅速的重建?这种跨国界的帮助,让我们感动!
站在2006年“千万之星?感动广西”的领奖台上,一个名叫陆国志的人赢得了台下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主持人热情洋溢地介绍陆国志说:“十几年来,身残志坚的他,用浓浓爱心,默默无闻地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爱民之歌。”
74岁的吕灼刚老人说起陆国志,总是频频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儿地夸陆警长比他的亲儿子还要亲。2006年初,陆国志同战友在辖区走访时,突然听到从吕灼刚家里传出伤心的哭声。出于职业的敏感,陆国志推开了布满灰尘的门,眼前的情景不禁让他大吃一惊:一位孱弱、蓬头垢面的老人仰卧在床上,房内臭气熏天。听完社区同志的介绍,陆国志二话没说,为老人换下粘满屎尿的脏衣服并帮他洗了个澡;又跑回执勤室拿来剃须刀,为老人剃须、梳头,清理室内卫生;接着又去市场买来肉、蛋、菜,为老人做了一顿香喷喷的饭菜。
看着陆国志在家中忙里忙外的身影,一种久违的温情使吕灼刚老人泪流满面。就在陆国志收拾完毕准备离开时,老人突然伸出双手,紧紧抓住陆国志不放。望着老人害怕他离开的眼神,陆国志轻轻地拍着老人的手说:“大爷,别怕!从今天起,我就是您的儿子,我会经常来帮您的,请您放心!”
从那天起,陆国志就开始照顾起吕灼刚老人的生活起居。也是从那天起,吕灼刚老人的脸上开始添了红晕,多了笑容。
这种帮助着实让人感动,这是一种人间大爱的播洒,这是人间真情的流露,这种爱,是一种无私的帮助。
因为帮助,所以感动;因为感动,所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