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选材,因小取胜。文章选择了自己成长中的两个片段,选材小,才能写得细,写得深。
二、立意,哲理取胜。从自己成长的小事悟出道理,根据成长的经历感悟变化,将自己对生活的所悟所得渗透到文章之中,写得有情有理。
三、表达,灵活取胜。整篇文章灵活的运用叙事、议论、抒情中表达方式,相得益彰。
生活,因变化而精彩
悲观中的人说,成长是一种无奈,成长是一种负担,所以他们逃避成长;乐观中的人说,成长是一种喜悦,成长是一种前进,因此,他们渴望长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成长中的你又是怎样一番见解呢?
我们总喜欢怀念过去,因为它给过我们欢乐,留给我们记忆。一个没有过去的人是可悲的,而一个只知道沉浸在过去中的人同样也是不幸的,毕竟我们是活在现实中的,未来的路还要我们去开辟。
现实中确实有很多的无奈和无助,但我们一天天长大和成熟起来,难道就是为了看到这些令人无法释怀的不快题目
生活,因变化而精彩
要求: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试题解读
2007年浙江省湖州市中考作文是一道命题作文。命题不仅在立意、内容等方面有所限制,而且在文体上也有所要求。不过,冷静思考,努力开掘,于限制处依然可做出精彩。
1. 立足“变化”,巧做文章
命题作文是“戴着镣铐”跳舞,但只要善于挖掘,善于联想,于限制处依然能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紧扣“变化”,立足生活,既可从国家大事入手,也可以从百姓小事着眼;既可以写你身边人、事、物、景的变化,也可以写你身边人精神风貌的变化。还可以立足自我,写中学生身体的变化,知识增多,视野开阔,能力增强,涵养提高等。不过,要力求选材新颖,从小处切入。
2. 文体鲜明,特色扬长
写记叙文,一是让情节摇曳多姿,引人入胜。“文似看山不喜平”,创造出一波三折、摇曳多姿的情节是材料丰富的手段之一。可巧设悬念,引人入胜。还可精心设计一组或几组能引起读者情感共鸣的人物对话,力求让个性化的语言深深吸引读者,再辅以人物神态和动作描写,定会产生非凡的艺术效果。
写议论文,精心选择,让论据翻新出奇。论据选择一是要避俗取新。论据要“与时俱进”,即选择新近出现的人和事,力避“地球人都知道”的陈旧“经典”。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多思考,多比较,论据就能常写常新;其次要避平取巧,选择论据要选用不常见的外国事例和名言作论据。注意避俗避熟,使用论据要注意中西合璧,古为今用,这样才更有说服力。
(文/周远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