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常常需要作出选择。最好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寻找切入点。像考试作弊、父母吵架、同学误会、师生对话等,就是很好的素材。可以通过曲折的经历来反映自己在某方面作出的正确选择,如:网上的内容要选择,交朋友要选择,志愿要选择等等。
写记叙文,要学会设置悬念,让情节波澜起伏,如通过考试作弊时紧张的心理反映对诚实的选择,或通过师生之间的误会反映对理解和宽容的选择,细腻的心理描写是使文章出彩的重要方法。因为选择的过程,也是心灵激烈斗争的过程,要尽量挑选富于表现力、有意义的细节,综合运用动作、肖像、语言等描写,形象准确地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写童话寓言,可以通过一条鱼对死亡的选择,反映自然环境的恶化,可以通过一朵花开放的艰难历程,表现对美好品质的追求。写议论文,可以用屈原面对国难选择投江殉国,闻一多面对血腥镇压选择拍案而起,成克杰面对金钱却选择贪赃枉法的故事等论证选择对人生的重要意义。
我的选择,我信任
若能掬起一捧月光,我选择最柔和的;若能采来香山红叶,我选择最艳丽的;若能摘下满天星辰,我选择最明亮的。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是最好,但,我的选择,我信任。在俞伯牙与周杰伦之间,我选择《高山流水》,那时而磅礴,时而悱恻的旋律,胜过一切浮躁的时尚;在李白与 F4 之间,我选择《蜀道难》,那勇敢的想像,浪漫的色彩,足以抵抗一切无聊的庸俗。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太老土,但,我的选择,我信任。
我爱好在网上冲浪,感受大步行走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方便与实用,但我拒绝网上交换,因为只有面对面,心灵才干交汇;我爱好散步在繁荣的街头,努力呼吸科技培养的现代气味,但我讨厌现代工业,因为是它们将美好家园损坏得满目疮痍。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太抵触,但人本来就是抵触的统一体,因此,我的选择,我信任。演讲成功了,我选择自负的笑而不是虚伪的安静;球赛失败了,我选择淋漓尽致的哭而不是假装满不在乎,“失败是成功之母”。你不美,我不会夸你倾国倾城,但我会告诉你,心灵的充实胜过所有美貌;你驽钝,我也不会说你绝顶聪慧,但我会开导你,勤恳会使你成功!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够含蓄,但,我爱好率直,真挚是我的本性。在高山上遇到身陷困境的人,我必定会选择伸出支援之手;在沙漠中遇到干渴的人,我必定会选择让出最后一滴水;在金钱名利与国家利益面前,我告诉自己:永远是中国人,我的生命在中国;在正义
与生命之间,我告诉自己,道德与气节是生命的精魂,人,不能没有灵魂。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明智,但,我的选择,没有理由,我只知道,这是我的心做出的选择,而我,不能背叛我的心。
在花前月下与埋头苦读之间,我选择了求知这条充满艰辛与坎坷的旅途;在出外游玩与题海泛舟之间,我选择了向心中的“象牙塔”迈进的人生站台。在生与死之间的无数种人生中,我选择一条最波折的路。因为我始终告诫自己:能登上象牙塔的可以是雄鹰,也可以是蜗牛。如果上天注定我不能成为雄鹰,我也要做一只小小的蜗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永不低头,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