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方向都是虚妄   ――题记      1 目光所及之处,都能给它一个方位命名。   然而,那只是一个地方,一个空间。方向不是它,是我们。
谁也逃不出自己,逃不出被命名。
那个一直亲近和逼迫我们的,一直热爱和仇视我们的,就是我们自己。
我们总是一次次地将自己置于死地,又一次次地将自己拯救。有几人,能真正放过自己?
2 我们找不到它,摸不到它,感觉不到它。它无形无声无色无味。
世间本无方向,只是我们内心的恐慌。是它,让我们在芸芸众生中找出自己。
那些幻彩,那些迷梦,来了又去,一如什么也没发生。我们总是不可避免地找到自己,又将自己丢失。
无向为向。它正让满山的迷雾在绿叶上圆融成一滴晶莹的自足。
3 只是一束光。它居住在我们的内心。合上开关,它就亮了;关上开关,它就灭了。
快乐和忧愁也是,开关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世间万物生灵,其实都像那萤火虫,提着自己的灯笼。
把手交给对方,就会和对方一起温暖;把自己交给集体,就会和集体一起荣光:把自己融入整个世界,我们就是这美好的世界。
4 一个个的虚点。一张白纸上,什么也没有。我们点下它们,就标定了自己的坐标。
世界是个大海碗,时间满满地盛在里面。时间并不流逝,只是被搅动。
我们的出现,是偶然点下的虚点。如同一粒盐,落入其中,我们流着咸涩的泪,悲凉地看着自己一点点消失。其实,我们也不会消逝,隔着岁月,我们就能看到自己正在结晶出来的面容。
那个大海碗,并不存在,只是我的一个念想。时空和万物也是如此。
5 夜。谁点燃的这黑色大火?这是亡灵的盛会,他们围着这篝火,尽情地跳舞。我总喜欢在暗夜裸露自己,却登上了他们的舞台。
我没有死于漫天大火,它们只烧灼我的心,我的骨髓,让我彻夜难眠,
我一直在这夜的空中坠落。欢愉、痛苦、徘徊、冥想……都是空中的动作。我这不能自主的自由落体,却冠着“自由”的名号。
没有人能真正接住我,只有在我触底的刹那,那张开的蛛网,才能接住我轻盈的魂儿。
6 现在,我已醒来,恭请诸神退位。
我是因,又是果。我破壳后,会再次结出自己。我这小小的仁,就是自己结出的果。我想进入事物的内部,进入内部的内部。其实,我一直生活在内部。永远也无法敲破最外层的那层壳。
窗子,就是我的方向。它在壳的任意一个位置存在,只等我去打开。更多的时候,我迷恋自己的壳,在上面涂绘自己的梦想。
那些等着吃我的人,他们打开我的壳,却无法打开自己的壳。
现在,我不再想着冲破,也不再想着进入。我本来就在内部,我就是那中心。
7 当我迷路,是受困还是自由?在尘世的沙盘上,我自己就是箭头标示,往哪走都是出路。
如果我迷路,并不复走出。那陷落我的,将再次将我陷落。成为我的至亲。过去的真实像一个传说,变得不再真实。
如果我迷失在森林,我就会生长触须:如果我迷失在大海。就会长出背鳍;如果我迷失在沙漠,就会长出甲壳……但如果我迷失在人群,我该如何应对?
当我迷路,又是谁一直站在高处,每日揿亮太阳,将我观察。我总是在犹豫,如果它放下一根长长的草芥,我该不该顺杆爬上去?
8 我生下来,是那么小,我的无知是那么小,我的欲望是那么小,小到只有七斤二两。
慢慢地,我长大了,我的无知长大了,我的欲望长大了,大得像无边无际的虚无。
我真的很歉疚,很长很长的时间里,我都让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事物,居住在我既阴暗又狭小的心里。
这一生的错事,是那么多,一件是一节车箱的话,这趟列车已长得无法开动。
沼泽里,我一遍遍地祈祷:让我再小一点,让我的无知再小一点吧,别让我陷得太深。
我一直忙着竖立多米诺骨牌,而我就是那最后的一张骨牌。最终会被自己的竖立击倒。
9 那是我的宝贝,我一出生它就在,它光芒夺目,无所不能。我一直怕它丢失。
这些年,其实我只做了一件事,我用我的防备心为它修筑了一座坚不可摧的城堡。
如今,我已经记不起,它的防御体系有多少层,设有多少个机关,连密码钥匙也已丢失。
我动用了所有现代最新科技和精密仪器,都不能打开它。它在我这里,别人拿不走它,我自己也看不见它。
只有在暗夜,在深深的梦里,我才会偶尔看到它泄露的一丝微光。
10 我的土地一块也没剩下。
庄稼、野草、灌木丛、昆虫和小兽,热热闹闹地安下家来,过着春华秋实安安稳稳的生活。
有那么几次,我差点就相信那就是我的生活了,当它们乘上秋风的列车远去后,我才看清:我有的只是苍凉。
整个冬天,我都很心满意足,静静地守着我的苍凉,温暖地晒着太阳。生怕突然出现的一只灵狐,会拖着我的苍凉再次飞快地跑动起来。
11 用一个小孔,就能窥见内心深处的秘密,
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在无声地出卖我,包括捉摸不定的思想。当我出场的时候,你们会指着小孔成像中的我说:看,一个颠倒梦想的人!
你们都以为我是颠倒的时候,其实我是正立着的。母腹,那是我生活的海洋,我整个的世界。我其足向天,而我张望的地方,正是我出生的地方。等我站在地球上的时候,我的作为又有多少不是颠倒的呢?
假如整个自然整个社会只是一个胚胎,假若地球只是一个胚胎,假若银河系只是一个胚胎,而我只是这个生命体孕育的一个微小细胞。
我的生灭有多少意义?那些我在乎的又有多少意义?
12 你是我的表情。我是你的表情。山川大地是我们的表情。
我们向这个世界说爱,世界就会春意荡漾:我们向世界说恨。世界也会扭曲它的脸庞。当天灾人祸降临时,我惟一的祈愿是让自己的鲜血化作爱的翅膀,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份爱的力量。
我巳数不清我们头上有多少座大山,我们曾经推翻过一些,然后我们又重新放上去更多。我们的偏头痛,我们的抑郁症,我们的颈椎病……都来自那些大山,而且我们还在制造更多的大山,一座座地放置在我们脆弱的头顶上。
现在,我正在看电影,世上的一切都是荧屏上的影像。而那放映机就架在我的心上。
13 你们真的看到我了吗?你们看到的是我的外衣。它们只是我的成功和失败,我的光鲜和瑕疵,我的理想和妄念,我的肉身和影像……
它们是我的一个个执著,堆积着我,涂改着我,让我有形于世:它们是贴在我身上的一道道符咒,迷幻着我,封闭着我,让我丢失于无形。
我多想,冲洗掉身上所有的污泥,一寸寸露出自己的身体。可我,总是把你们看到的我当成我自己,就像一个宿命。
14 我一直想回家,可很多时候我说不准哪里是我的家。
是现在我们一家三口生活的地方吗?是我曾经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吗?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吗?是我出生的地方吗?是我前世生活的地方吗?是前世的前世生活的地方吗?……
我在茫茫尘世中旅行,我在婆娑世界中旅行,我在轮回中旅行。这些地方不就是我旅行的一个个驿站吗?
可我的家、我真正的故乡是哪里呢?我为什么又会在旅行的途中迷失?
就像我现在,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离烦恼嗔恨是那么近,离幸福快乐是那么远。
旅途中的我啊。一直想回家,我的家人也一定在等着我早日结束旅行。回家!
15 当我终于写成人生的大书,最终倒在电脑前,我希望我的手正好落在删除键上。
那些过往,那些曾经的辉煌和失意,正一个字一个字、一行一行地消失。
它们本来是不存在的,只是梦幻泡影,如今到了破裂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