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涡中,我们用灵魂歌唱,开始学会坚强。      乔漾薇2005年3月14日   我是乔漾薇。那个连续八年得“三好”的乔漾薇。   我的头发有条不紊,我的校服干净整洁,我的鞋子一尘不染。我从来不看考试的成绩,因为第一名永远是乔漾薇。
几年的过分自信让我养成自恃和自负。这让我的眼睛只看得到眼镜和黑板。我可以高傲地从同学身边走过,然后看见许可嫉妒得可以喷火的眼睛。
不可否认,我拥有许多特权,比如可以自己选位置,可以不用扫地等等。换座位的时候,我选的位置一直是靠窗的,从第一排到倒数第二排。我可以一转眼就看见窗外的风景,我尤其喜欢窗外那棵玉兰树,花是很漂亮的米白。
下午3点的阳光很灿烂也很舒服。没有焦躁,温暖地洒在我身上。当我有一次转头去看玉兰树的时候,我看见魏??披着头发跌跌撞撞向教室跑来,很急躁,一副没有睡醒的样子。然后我将目光收回,安老师向我微微一笑,我轻点了下头,算是回应。
魏??
我是那个年级最后一名的魏??。
我永远是最后一名,那不是我的错,我努力过,可是没有用。我永远不用去看成绩,因为我永远是最后一名,这是不会改变的。一如乔漾薇永远是第一名。
于是几年的自卑让我自惭形秽。
我的位置从没有变过,靠窗的最后一排,老师们不会将温暖的目光投向这个偏僻的角落只有阳光是不吝啬的,依旧温暖着,不论是第一名的乔漾薇,还是最后一名的魏??。但这个位置我喜欢。靠窗,一转头就可以看到那棵与众不同的玉兰树。
这个勾心斗角的女中,第一名和最后一名是永远没有朋友的。我可以看见许可每每用嫉妒的眼光盯着乔漾薇,然后再用厌恶的眼神侧脸盯着我的头发和脸。那不是我的错,我的头发是天生卷曲的,再说,除了这身皮囊,我一无是处了。
近来我十分疲惫,热衷于睡觉,以至于常常一不小心就又睡过头了。下午3点的阳光很明媚,我却散着头发一路从家狂奔到学校,路过玉兰树,我看见了乔漾薇用暧昧的眼神望着我喜欢的玉兰树。那张精致却从不打扮的脸显得十分晶莹,乔漾薇一直很漂亮,我确定,可是她却从来不在乎。
我从后门蹑手蹑脚地溜回自己的座位,没有任何人发现,很好。
有一点是必须承认的,每次看到乔漾薇,我都想和她打招呼,因为她的背影告诉我,她和我一样,很孤单。不一样的是,她是孤傲,而我,是孤独。
乔漾薇4月17日
我不是书呆子,隔一周我会去淘CD。
我在音像架之间穿梭,终于一张CD闯入我的视线,“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我找了你好久了。我在心中暗喜,终于找到你了。我将我的右手伸向那张CD,在触碰它的同时,另一只手也搭在CD上,我转头一看,是魏??。
她先面无表情的转头望我,而后又兴奋地叫道:“你也喜欢Mai-K?”
我第一次这样近的观察别人,魏??的脸因为激动而涨得通红,眼里盛满了兴奋。于是我重重地点头算是回答了她。
于是出门的时候我和她手上一人拿了一张苍木麻衣的CD。
我居然一直不知道她和我住同一条街,她也是。我和她边走边聊。第一次,我感到和朋友聊天是种幸福的感觉。
我们一直兴奋的聊着关于玉兰树,关于Mai-K,关于那首“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
魏??4月
很凑巧,遇到乔漾薇;很凑巧,她也喜欢Mai-K;很凑巧,她也喜欢那首“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
太多的凑巧,让我和她走到了一起,像是命中注定。
令人惊异,就像是两条毫无关系的平行线居然有相交的一天,第一名和最后一名成了好朋友,这是让教导主任跌掉眼镜的事。
可是我们真的很要好。
每周漾儿会让我到她家去。她的母亲很和蔼,用手摩挲我的头,我冲她甜甜的笑,一副受宠的样儿。
四月的阳光通常叽叽喳喳涌进她的房间,不安分的跳动,然后散落了一桌子,地板上也溢出了好多。闪闪的,好喜欢,可那些透明的美丽却不属于我,那么灿烂。
我特别喜欢她的红木箱子,上面是那种很老式的长型铜锁,她用古老的钥匙打开它,里面全是她的宝贝,小时候的浅紫色的风筝,白底绿碎花的小连衣裙,几片干的四叶草,各种各样彩色的闪闪的糖纸……
那个古雅的箱子在每周六下午被我们一点儿一点儿移到房间中央,漾儿和我就趴在大箱子上,她一点点一点点地教我功课。
还有一件不能告诉漾儿的事。我会在她不知道的时候注视她的奖状。“三好”的奖状被贴在中间,从小学的到初中的,从旧的到新的。上面每一张都整整齐齐的写上了“乔漾薇”三个字。然后我就想,如果什么时候那上面写的是我的名字,该多好。
每每想到这,漾儿就抬头看我,我就埋下头继续温习功课。
她不知道,我是多么想要那样的奖状啊!
乔漾薇
我妈说,她喜欢??。
我喜欢的东西我妈一向反对,可这次例外。
每周六我把??带回家,我妈比我还温柔地跟??说话。她仰头,继而微笑。我以为,她是那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公主。可是我知道,她不是十分高兴,至少,有一段时间是的。
每当我用眼角偷偷瞄她时,她正专心致志咬着笔杆,一副痴痴的样子盯着墙面。我抬头,她就低头继续温习功课。然后我转头,那些奖状被她盯得都有温度了。然后我再转头,她又低头。
可是那么熟悉的眼神,我怎会感觉不到。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门口杂货铺的一个短头发大眼睛的布娃娃,但妈妈讨厌那个娃娃。于是每次路过那个杂货铺我都会痴痴地望着她,她一直安静地坐在那儿,隔着玻璃,像是等着什么。于是我开始努力地攒钱……
那样的眼神,我怎么可能忘得掉。
我知道她心底的渴望。我要帮她实现。
乔漾薇6月17日
我和??整整认识两个月了。
每次回想起那日的夕阳,红得如鲜血般令人恐惧。照着许可跪在地上痛哭,孤独无助的身影让我攥紧的拳头舒展。她知道错了,就好了。
毕竟,我和??都是单纯的孩子,一直都是,所以我们最终选择原谅了她。
我固执地认为是那些奖状的错。于是那些“三好”的奖状被我一张张小心翼翼撕了下来。我把它们搂在怀里许久,然后统统关进红木箱子里,压在最下面。
红着眼睛望着雪白的墙面,轻声问我:“都过去了吗?”
我抱着她,贴着她柔软清香的长发,靠着她耳朵坚定地说:“是的,都过去了。”
乔漾薇6月18日
我兴冲冲地到她家去,手里攥着“三好”的奖状,心里默念着昨晚自己编的台词。
她家的门上贴一张字条:
“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 You open my door and light the sky above. When I need a friend, you are there right by my side. I wish we could stay as one. I wish we could stay forever as one.
我走了,再见。”
我疯狂地敲门,可是久久的没有人开门。
我手上的那张“三好”奖状慢慢地滑下来,落在地上。六月的阳光已经开始刺目,它轻灵地透过窗户上的孔照到奖状上,照在我的笔迹上。
??,我颁给你的奖状,你怎么能不要呢?
恍然间我记得那个日后黄昏,我兴高采烈地抱着存钱罐跑到杂货铺。可是那个布娃娃已不在那儿了。我好失望地哭泣,失望地回家。
我想要的,最终没得到。
????想要的,最终也没得到。
我站在那棵玉兰树下,摩挲着它苍老的皮,然后仰头。我突然发现,曾经盛开一时的玉兰,早已如雪地飘落,只有我还在傻傻地等……(指导老师:邓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