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职场的励志小故事篇三:选择在点之前出发
小陈和小王走进单位门口的时候,签到簿刚刚收起来,平时他们常常这样,领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签了,今天暗访组的领导在,他们当然签不上了。
他们大呼冤枉,说他们明明没有迟到,也就是几秒钟的事情。
于是,暗访组的领导说了:“赛场上、战场上莫说几秒钟,就是零点几秒你就注定失败了。再说了,你们一定是踩着上班的时间点来的,如果你们提前5分钟,哪怕提前两三分钟出家门也不至于迟到。踩着时间点,走得快一点,就刚好,走得稍慢一点那就迟到。”
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让我想起了登山。
我是一个登山爱好者,每逢节假日,都要呼朋引伴地去登山。而我的体力不是那么好,每次登山,明明和朋友们一起出发,一不留神,我就落在了他们后面,我自然要追赶他们。看到我落在后面,他们于是停下来边欣赏风景边等我……
下一段路程,又是这样的局面,我总是气喘吁吁地追赶着他们的脚步,登山变成了追赶,完全没有了游山戏水的乐趣。后来,我学聪明了,约好登山的日子,趁大家还没有出发,我就开始攀登了。
等和他们拉开了距离,我就边开始休息,边欣赏蓝天白云、奇秀山峰,等到伙伴们追上我,他们开始休息的时候,我已经休息好了,开始了下一段的旅程……这样一来,登山的乐趣出来了,不但从容而且有时间欣赏到美景。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准备早点去报到,好早一日看到向往的学校的样子。所以,报到前两天就到了学校,心想我一定是新生中第一个到校的。到学校早已分好的寝室一看,一个远方的室友已于三天前到达。他说他不但想看学校,他还想去迎接新生。新生还迎接新生?
此后,这位老兄事事、时时走在我们前面,我们准备考研,他就开始准备毕业作品了,我们准备毕业作品的时候,他开始利用大四的闲暇到处打工去了,我们专心读研的时候,他一边读研一边利用他各种工作的经验开始创办小小的公司……
我们到处求职的时候,他的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了,我们为车贷房贷努力的时候,他却拿着挣来的盆满钵满的票子到贫穷的山区去散千金去了。
大学寝室里,他常常畅谈他的理想,他看到了很多关于贫穷地方的报道,他立志“千金散尽还复来”,如今,他已经开始实现他的理想了。
踩着点走也许没有错,但踩着点走,永远是慌张的、心里的弦是紧绷着,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点,而选择在点之前出发,就要从容许多,欣赏风景、实现理想。
陈文茜在《树,不在了》中有一句话:“我们可以选择停留,但其他的人会选择奔跑。而世界在他人的奔跑中,无意间已改变了样貌。”
我们还可以这样说:“我们选择踩着点走,但其他人会在点之前出发。而世界在他人的前行中,无意间已改变了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