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业优秀的年轻人去一家大公司申请一个管理职位。他通过了第一次面试,主管进行最后面试,然后做最终决定。
主管从简历中发现,这个青年的学业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从中学直到研究生研究课题,从来没有一年学习成绩不好的时候。
主管问:“你在学校获得过奖学金吗?”
青年回答说:“没有。”
主管问:“是你父亲为你付学费吗?”
青年说:“我一岁时父亲就过世了,母亲替我付学费。”
主管问:“你母亲在哪里工作?”
青年说:“我母亲是洗衣工。”
主管要求青年伸出他的手。青年伸出一双既光滑又完美的手。
主管问:“你有没有帮助你母亲洗衣服?”
青年回答说:“从来没有,我母亲总是要我好好学习,多读书。另外,我母亲洗衣服比我快。”
主管说:“我有一个请求。今天你回去后,给你母亲洗洗手,然后明天早上来见我。”
青年觉得自己有机会得到这份工作。他一回去就高兴地要求给母亲洗手。母亲觉得奇怪,高兴但怀着一种复杂的感情,她向孩子伸出自己的手。
青年慢慢地为自己母亲洗手。
他洗着洗着,热泪盈眶。这是他第一次注意到母亲的手上有那么多皱纹,伤痕累累。有些伤痕一沾水就疼痛万分,母亲忍不住颤抖。
这是青年第一次意识到:就是这双手,每天洗衣供他上学。母亲手上的伤痕就是母亲为他学业优异和他更美好的未来所付出的代价。
洗完母亲的双手后,青年悄悄地为母亲洗干净所有剩下的衣服。
那天晚上,母亲和儿子谈了很长时间。
第二天早晨,青年走进主管办公室。
主管问道:“能告诉我你昨天在家里都做了些什么,知道了些什么吗?”
青年回答说:“我为母亲洗了手,还洗完所有剩下的衣服。”
主管问:“请告诉我你的感受。”
青年说:“首先,我现在知道了什么是感恩。没有我母亲就没有今天的我。第二,通过共同努力和帮助我母亲,我现在才意识到要完成一件事是多么困难和艰苦。第三,我开始理解亲情的重要性和价值。”
主管说:“这就是我要找的经理应具备的品质。我想招聘能感恩他人帮助的人,一个体恤他人为完成一件事同样付出艰辛劳动的人,一个不把金钱作为其唯一人生目标的人。你被录用了。”
后来,这个年轻人工作非常努力,并得到了他下属的尊重。他带领的每一位员工都在努力工作,就像一个团队。公司的业绩也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