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无疑是作为国家机器中利器一般的存在。从007到碟中谍,特工们都在以“保卫世界”的名义在保卫着自己的国家利益。誓言无声,条约如影,国家利益成为了特工们唯一的信仰。   电影的高潮随着引火线的点燃,熟悉的开场音乐的响起似乎就已经提前到来了。而这,无疑是最好的一部《碟中谍》。
电影在布达佩斯火车站特工劫持核弹发射密码失败拉开了序幕,紧接着汤姆克鲁斯在俄罗斯监狱里隆重登场,成功越狱。第二个高潮随着仿真投影仪和被爆的克里姆林宫来临,这就是全剧充满亮点的《碟中谍4》。
“速度”是这部电影令观众持续高潮的要诀,电影从一开始在布达佩斯火车站上演冷艳刺杀,到俄罗斯监狱骚乱越狱,再到克里姆林宫的高科技失窃案,哈利法塔上的攀岩,沙尘暴中的极速追车,印度停车场争分夺秒的对决。影片整体的叙述可谓流畅到极,没有任何伏笔,反派所占用的菲林令影片根本不像是还存在“反派”,要么是与特工们擦身而过,要么就是与他们产生正面冲突。也就是说,影片的叙述进度完全按照主角的行动踪迹进行,哪怕是他接受任务的那刻,影片也不费周折,轻描淡写地划过。这速度还包括汤姆克鲁斯为完成任务追击目标――失败――变换场景再来――失败――变换场景再来……的效率上,整个过程毫不拖泥带水,一气呵成到令人目眩。由匈牙利、俄罗斯斗到迪拜和印度孟买,节奏奇快,绝招奇多,不断出奇制胜,计算机科技与动作杂技都很犀利。大闹监狱,爆炸克里姆林宫,杰瑞米?雷纳担当的遥控真人飞降凌空停顿,迪拜塔上的高空作业可谓惊险夸张之极,皆充满不可能却又逼真的动感奇观。片中不再玩易容术,但各种计算机玩意很神奇,最过瘾是魔术式投影障眼法。布局最优异的则是隔楼双重交易密码,这是工于心计而又科技先进的间谍手段。总之出人意表的招数层出不穷,机关法宝无奇不有。这是完全看透目标观众需要什么的导演,这是吃透这类影片后的完美呈现。
相比《碟中谍4》,前三部电影仿佛部是导演板着脸拍出来的:不苟言笑,一本正经,很难找到一丝谐趣做剧情润滑剂。但无论是德?帕尔玛,吴宇森还是JJ,年表上其实都不缺乏幽默逗乐的作品,只能说他们太看重间谍片的严肃性,怕在其中加幽默调料会损害整体气氛。但拍动画片起家的伯德似乎没有这份顾虑,毫不避讳的把IMF组员全整成了冷笑话高手――最明显的是加大了前集小试牛刀的西蒙?佩吉的戏份,但我们已在他的英国片中见识了他的絮絮叨叨和没头没脑,所以反而没那么出彩,给人惊喜的反倒是那几位应该百分百靠谱的特工――汤姆克鲁斯跑出医院,赤裸上身在墙角做欲跳不跳状,惹得那位俄罗斯特工和观众一样哭笑不得;老好部长一本正经说出的“除非……”;雷纳纵身跳到电脑阵列上空,大吼一声:“我是不是不该跳?我已经跳了!”;宝拉?巴顿勾引电信企业家时甩出的那个巴掌……该片引起的善意笑场最起码有十几处,前三部电影加一块也没这么多。
之所以说到幽默,是因为幽默在电视剧版《碟中谍》中是屡见不鲜的,尤其是很多集都以一个精妙骗局的完成收场,大反派恍然发现自己深陷圈套、任人摆布,却已回天无力,或丧心病狂,或万念俱灰,做出荒唐之举,对于此时处在全知视角的观众,有一种独特的诙谐效果,不亚于见到一直被蒙在鼓里的憨豆做了蠢事。此外,《碟中谍4》的一些鬼马桥段还是特地为致敬所创:制作了一半的人皮面具突然卡壳,反派靠面具占得上风,这是对电视剧和前三部电影几乎用滥的面具桥段的戏谑和颠覆;至于那个自我调侃的“五秒钟自毁不成功”,更算得上是神来之笔。
不可忽视的是《碟中谍4》还有一个名字:幽灵协议。这似乎在充满着激情与幽默的影片背后,提醒着我们特工这种特殊职业的悲剧色彩。还有影片中不只出现一次的警告:“如果事情败露,我们将否认你的存在……”。实际上,汤姆克鲁斯在整部影片中,扮演的部是一个幽灵般的存在:不被承认的保护着国家的利益、不被承认的保护着自己的女人。
特工无疑是作为国家机器中利器一般的存在。从007到碟中谍,特工们都在以“保卫世界”的名义在保卫着自己的国家利益。一旦特工的任务失败,政府能做的仅只是放弃你,当你不存在过,你要证明你的存在,就要重新肩负起任务或是根本的使命。誓言无声,条约如影,国家利益成为了特工们唯一的信仰。
在观影的最后,或者是因为克里姆林宫的出现,或者是因为近期的大选,都让我们不得不想起特工中的佼佼者:普京。不知道当他看起这部酣畅淋漓的《碟中谍4》的时候,又会作何感想。毫无疑问的是:汤姆克鲁斯老了,普京也老了,但是他们仍然在完成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见特工和共产党人一样,都是由特殊材料做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