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很蓝,云很白,风很凉。
可以听到风吹过的声音,一丝一丝的,很清脆。什么时候又开始喜欢风了?我也不记得了,只是相信,那是风铃在摇晃枝丫。干净的旋律是它藏匿的轨迹。
微曲的食指钩住被风铃摆到嘴角的一撮头发,伴着耳麦里蝉翼般的钢琴曲,冷静回忆:什么时候又开始喜欢钢琴曲了?
钢琴曲适合宁静。那样清澈的旋律属于一个人的世界。当世界静下来,伴着风去听。感觉要在马尔代夫蔚蓝的海上独自摆弄自己简陋的小船,停在那儿,跟着水的波纹摇摆。马尔代夫的海让人有种见了就要扑上去的冲动,可得慢些,你不敢扑上去的。你会羞愧的,见了这澄澈的海。
小时候,学的是小提琴。那种感觉是澎湃而又有激情的,低沉不下来。
某天和朋友说起自己学过小提琴,他一副鄙夷的样子。不得不承认,我没有音乐家的气质,甚至连我自己都怀疑曾经学过琴。那是爸选的乐器。他说轻巧,上大学也能带着,一辈子都不会丢掉。还说,我会喜欢的。我懵懵懂懂,点头答应。
小孩子永远都受不了糖衣炮弹的诱惑。
棕色的木质缓缓流泻出古典的香味,f孔镂出独有的华丽的浪漫,素裹的四根弦胖胖瘦瘦站在静默的黑指板上,很高贵的样子。“很洋气吧!”我想这是当年最质朴无华的糖衣炮弹。
从第一堂课后便开始抱怨。该死的老师,该死的课,该死的乌漆麻黑的五线谱,该死的ADEG弦。可我每天依旧得练。一小时,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当某天发现自己看到曲谱就很自如地拉上手后,竟万分高兴。我不是不喜欢它么?
坦白地说,我有努力,带着愤恨的努力。
轻巧的小提琴并不柔和,这是我固有的想法。即便是梁祝的爱情,缠绵的外衣下包裹的是两颗坚贞的心。我带着情绪练习,一次次折断琴弦,断了的弦打在我脸上,生疼。后来,弓也偶然断在曲谱的某一节上,换了一把,又断了。之后就没有再学了。和琴没有关系,只是不喜欢那个授课的老师。老师的技法手法都好,但我在他的调教下却总也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再后来,碰到了很好的老师,却没有勇气再拿起琴了。
打开琴盒,灰尘已经很厚了。弓上的马尾泛出念旧的黄色,散落在琴弦上,很孤独。弓断在那儿一动不动,弦也松了,手指微拨,不复有美妙的音色。唯一不变的,是棕色的木。心一阵疼,合上放回原处。我不是不喜欢它么?
某天从JJ那里听到《天空之城》,钢琴和小提琴协奏曲。我不由自主地重新拿起它。
问JJ,好听么?
我说,上大学我要带上自己的小提琴。
爸爸说对了,终究说对了。可他不知道,我还喜欢钢琴。他不知道,我在成长中要经过怎样的摇摆,而他经过怎样的等待。
我还会在钢琴曲的宁静中,摇摆在马尔代夫不可亵渎的澄澈的海上。还有风,或者更多一些。
第贰对跳跃
某天晚自习下课,旁边某同学借了个破MP4塞着俩破耳麦在听,那破脑子还不知道怎么使这破玩意儿。我不忍心啊,把MP4拿过来想帮她看看,她一把夺回去,大叫:“我自己弄!”我回叫:“好的!”过了半会儿,MP4小心地跳了过来,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
“我刚要帮你弄,你还咬我!”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半晌,“我什么时候咬你了?”
“狗咬吕洞宾”。我埋头掇弄着MP4,头也不抬地说。
“你说话,真跳跃……”我听到她在小声嘟囔。
“是吗?”我看着她。
“是的,准确地说,你很跳跃!”她说话的神态显得很勇敢,我想笑却笑不出来。
嬷嬷说这样的话不是第一次了。偶尔会说:“你人很好,很善良,我觉得好多同学都喜欢你。”偶会又说:“你好凶!你凶个鬼啊!见这你都烦!”偶尔会综合起来说:“我觉得你好的时候很好,凶的时候吓死人!”我知道,嬷嬷这样说不是她有问题,因为雯霏也说我对她“忽冷忽热”。我越来越发现,自己不正常。
就像我觉得JJ很好,他会帮我们组织的英语小册子画封面而耗费一中午的时间,可我见了那个“目录”,还是忍不住大叫:“字写得这个样子,还写‘目录’啊!”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会捧着饭盒过来,叫我吃他的菜。他还送了我两包种子,一包是太阳花,一包是满天星。可我要不就是分自己一半的菜给他,要不就是跟他四五周不说一句话。
徒弟也很好。每天见了我都会叫师傅,可我只是微微应一下,就和旁边同学走了。生日的时候,他送了我一个很神奇的手表。现在想想,我大概都没主动叫过他的。
还有好多的受害者。
嬷嬷说她永远也不知道我心里是怎样想的,我也真的想在这一秒知道自己上一秒是怎样想的。雅靓说,她觉得我有双重性格。我无法理解。
我没有要故意去冷落谁,我只是以为自己这样随性,别人不会在意。
对不起,所有爱我关心我保护我的人。也许我下次还是会这样忽冷忽热地对待你们,如果是这样,我先说声对不起。请你们原谅我还在成长。
第叁对 喜欢
喜欢是内心莫名产生的一种情愫,没有道理可讲。
到南京雨花台,鬼使神差地花五十多块钱买了两袋石头。朋友不可思议,问我原因,我哑然,不了了之。某天把它们放到盛了水的透明小缸里,顿时觉得里面充满了鲜活的生命。每颗雨花石都有一个故事,它们的故事藏在自己的花纹里,一点儿也不妖娆。它们只是石头,没有太多人会在意其中的故事。可我看到那些含着泪的蜕变,渐渐成长,渐渐成熟。泪随着雨水去了,绽放成淡淡的独特的花,开在自己身上。
喜欢“雨花石”这个名字,还有它们的故事。
偶然经过某条街道,瞟见某个商店橱窗,某个沙漏。那不是我喜欢的模样。装饰得明媚而晃眼,白净得令人生畏,丝毫不敢把玩的样子。我喜欢沙漏上下有两块木质的深棕色的底板,永恒地散发出自然缥缈的香。玻璃要足够干净明亮,足够看得清晰。灵动的细沙要明朗的颜色,比如黄。
这样,足够我去回味很久,明媚却毫不张扬。
看着时间的细沙轻巧地落下,在下边造下一座属于自己的金字塔。潇洒地翻倒,又潇洒地开始,继续另一个属于自己的城堡。
还喜欢小海豹。那些长着纯白皮毛的小家伙,那些还不能游泳的小家伙。喜欢它们安然地躺在厚厚的冰层里,期待成长。两只圆溜溜的黑眼睛眯成一条线,胖胖的雪白的身子趴在雪堆里,嬉笑着长大。再厚的冰层它们也不知道,只是梦想早日将胎毛褪去,长出美丽的斑纹。
大概,喜欢就是一种信仰。我喜欢这样的信仰,我信仰这样的成长。
剩下半对延续
天空还是那片蓝,在我的头顶,看着千万人走过,现在看着我。
白色沙漠也有千万人走过,我走的却是绝无仅有的一条道。烫脚,却很美丽。
赤裸的脚丫在这里踩过,一对又一对。剩下这半对,永远怀着欣喜的心情等着下面的半对,继续前行。
我的成长很纯粹,就这样简简单单,慢慢长大:一只脚丫期待着另一只脚丫,牵起手一起走,蔓延到最幸福的地方。
领队短评:作者以“脚丫”来喻自己的青春成长历程,构思新颖。不管青春历程中我们有怎样的情绪、信仰,但都依附着我们真实的内心,亦“明媚而不张扬”。青春在一串“脚印”中迤逦前行。事例信手拈来,又各具代表性。语言清新雅致,涉笔有情,可读、耐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