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了我
初三
我从没有想过,因为有了我,竟可以带来如此大的变化。
我家附近有一所福利孤儿院。那是去年的暑假,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一份实践作业,我决定献份爱心,去做义工。
这是我第一次步入孤儿院,在管理员的带领下,我来到一个敞亮的房间,目光停留在了一个角落。一个男孩儿费力的凑着一副简单的拼图,动作笨拙而吃力。管理员告诉我,那个孩子天生有智力障碍,有点自闭,不爱与人交流,总是呆在一个地方。我被男孩神情里带的一抹倔强和不甘吸引了,心里一动,径直朝他走去。
我拉来一张小板凳坐在他身旁,“可以和你一起待会儿吗?”我尽量让自己的声音温柔一些。他没有抬头看我,但却轻轻地将手中的拼图向我这边推了一些。我一边和他聊天一边和他拼了起来。“喜欢这里么?”“平时喜欢做些什么啊?”……尽管我的每一个问题都只是得来极其简略的回答,但看得出来他很开心。我陪他拼错了拆,拆错了再拼,最后终于在他的无数次尝试下成功了。看他紧紧抱着拼图高兴的样子,我的脸上也浮出了一丝笑意。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决定长期来帮助这个男孩。
隔几天后,我来到孤儿院,怀里带着一只刚从超市买的毛绒小熊。“嗨!”我笑着朝小男孩招手,正低头玩玩具的他抬头看见了我,扬起因害羞而红了的脸,低低的叫了一声:“姐姐。”“给你的。”我举给他那个玩偶。他兴奋地一把搂过玩偶,开心极了。
不久后的一天,我又去那里找男孩。我从背包中取出笔记本电脑,记得上次他说自己从未离开过孤儿院,很想看看其他地方什么样,于是这次我就特意带来一些以前旅游时拍下的图片。我坐在男孩旁边一张一张给他看:“这是梯田,种农作物的地方,整个山坡都是,很漂亮。”“这是九寨,这些池子里面的水五颜六色,神奇得很!“这是摩天轮,坐在上面可以升的很高,俯视城市!”……我不时地瞥一眼他,看他抱着小熊好奇而惊喜的盯着电脑上的一张张图片。“喜欢么?有时间我们出去吧,带你去游乐园。”他激动地看着我,问“真的么?”“恩!”我摸摸他的脑袋,特别开心——这是他第一次正视我的眼睛。
暑假很快就过去了,我不知道那一纸之薄的活动记录表是否有能力承载我加给自己的这份责任,但每周必去一次孤儿院似乎成了我固定的习惯。因为有了我,小男孩已经不再依赖那只静默的小熊,他有了更多的朋友,话也越来越多,甚至在联欢会上为我唱了一首《小白船》。
日子就这么平淡而真实地过去,但我和男孩之间的情意却越来越深。男孩眼神、动作、话语中透露出的点滴变化让我感动,让我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让我见证了感情的积淀,感受了付出的凝华。我相信,因为有了我,这一次次努力和真诚的关爱一定能铸成一把无形的钥匙,打开那扇紧闭的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