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余光中曾深情写道:“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诗人对母亲深刻的眷恋使听者为之动容。然而,又有谁想起小时候照顾我们的老人呢?祖孙之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目送,总有“昔我往矣”的悲伤与苍凉。因为有了我,可以让你感到快乐、温馨与幸福。
当初只道是寻常
那一年,我6岁,你68岁。每天从学校出来,总能看到你的身影,手里拎着一只烤鸡腿。“爷爷!”我便会飞奔过去,爬上你的肩膀,一边吃着鸡腿一边将头枕在你的背上。这样的日子,宁静又安详。当初只道是寻常,这是不曾褪色的几笔水墨。因为有了我,会让你感到温馨。
谁念西风独自凉
那一年,我10岁,你72岁。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被课业限制在书桌前,没有了
闲暇。时间久了,你渐渐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记得你是那天倒垃圾时走丢的。我担心极了,跟随父母外出寻找。公园、小区,所有你经常去的地方都找遍了,还是没有。在小学的门口,终于找到了你。你看到我们,便向我们激动地挥手,脸上的皱纹堆在一起,像一朵盛开的雏菊。那笑,就像鲁迅笔下朔方的雪,在无人的路旁,旋转、升腾着的是爱的精魂。学校门口唯一一盏路灯昏黄的映在你脸上,一半明,一半暗。光线在沟沟壑壑中起舞,又随着你的移动轻轻滑落,散在地上。我扑过去,一把抱住你,你却安慰我说:“别怕,爷爷还给你买烤鸡腿了呢!”我的泪洇湿了你的肩膀:我不知道你是怎么买到鸡腿的,我只知道你根本没带钱……这些曾经的温暖,模糊了岁月、清晰了惦念。头抵在你的肩头,任由眼泪洇湿肩膀。你小心翼翼的珍藏着这些小幸福,也有许多欲静而不能止的树,念着西风独自凉,对那些温暖的过往,紧抓不放。我一直将这份温暖藏于心中,唯恐失落那份感动。因为有了我,会让你感到幸福。
蓦然回首,彼岸成殇
这一年,我14岁,你76岁。因为担心你,我在暑假跟随你回了老家。或许在老人身边长大的孩子都有相似的感受吧,我天天赖在你身旁,就像十年前那样。我会给你弹《雪山春晓》——这是你曾经最喜欢的曲子;我会靠在你的肩头讲学校发生的趣事,神情就像当初你和我讲你在化工厂待的那段日子一样。当岁月被尘封,当我按下快退键,我看见了收藏的幸福,在彼岸幸福着。更无觅见倒影易碎而浅淡,背后有我的温暖与感动。不想蓦然回首,却不在灯火阑珊处。你记忆中珍藏的小幸福,如今,我也在守护。所以即使是彼岸的花朵,也有触手可及的温暖与芬芳。老人是我们人生中的易碎品,只能努力地铭记你的流光溢彩。因为有了我,会让你感到快乐。
今我来思,杨柳依依,不与流年走。这是曾经收藏的点滴幸福,是我们所珍视的存在。我尚未成年,但却更加懂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千古感伤。与其失去后才追悔莫及,不如现在就让他们体会到从前的那种幸福。因为有了我,让你重新绽开笑容;因为有了我,让你重新感到温暖;因为有了我,可以让爷爷永远生活在快乐与幸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