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从小在内陆长大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内心深处,一定都有一种对大海的渴望。那种渴望就好像是自成于体内的某种植根,它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丝毫的消逝,只会更加枝繁叶茂蓊郁非常。至少于我而言,它是始终强烈的。
早就听说台湾的南部向来是最佳旅游胜地,一年四季几乎都是好天气。行走一番,果然名不虚传。那是一个充满热带特有的激情与活力的地方,炎热但让人兴奋,美丽又不失亲切,既是年轻人心中的天堂却也是老年人向往的住所。
是一个,想起来,便会嘴角不自觉微微上扬的地方,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那么我觉得,它,明媚动人。
白沙滩,湛蓝天,碧色海,裙摆飘飘,热情似火,音乐震耳,简单快乐,简单生活。
垦丁天气晴
我们到达垦丁,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彼时海水在灿烂的阳光下,碧蓝得旁若无人,把天空也染成近似的光谱。我们一群人情不自禁得大呼小叫,也很旁若无人。
垦丁位于恒春镇,同时又是台湾的最南部。恒春是民风淳朴热情的海边小镇,一派宁静安详的好风光。因为垦丁一带旅游资源丰富,所以这里一年四季都要迎接络绎不绝的游人。但是,旅游景区是经过严格规划的,治安措施也非常好,景区的喧闹丝毫不会影响小镇居民的正常生活,因此,在恒春的居民区,这里仍旧是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海边小镇,充足的阳光和适宜的气候,再加上人们悉心呵护的安静氛围,真是老人们休养的最佳选择。
我们一行人居住的那间民宿,就是小镇居民区的典型代表。我们是在网上预订这间民宿的,房子的主人是一对当地夫妇,这间民宿由于靠近海边,被他们当作周末闲暇度假之用,自己不住的时候就收拾干净出租给游人。
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莲园”。莲园是个独门独户的小院子,主体是砖瓦结构的小房子,房内四壁是木板的巧妙组合。另一边,又用木头在房间外围搭建成小院子,院内精心栽种了很多植物,一眼看去满是绿意,花花草草惹人怜爱。它是主人亲自动手自己设计建造的专属小花园。它的温馨与别致让我们很是喜爱。
在莲园住的时光很美好。热心的屋主一早就驱车为我们送来早餐的材料,而后的一切就要该我们自己动手了。屋主的家住在稍远的地方镇上,因此很少现身,他把园子放心地交给我们一行人,温馨的莲园也就成了我们的家。
在阳光中醒来,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就有如在自己亲切的家中一般,开始忙碌了起来。同行的都是相熟的大陆交换生,来自不同的大陆学校,在逢甲相遇,而后相伴同游。我们清晨早起,烤面包,烧水,煎鸡蛋,冲燕麦片,煮咖啡,大家一起动手,忙得有滋有味。旅途中很可能被遗忘的早餐,竟变成我们最期待的精彩。在这样赏心悦目的环境中,吃早餐是一件乐事,准备早餐也变得意义非凡了。
院子里还有一个屋主自己搭建的木质烤肉架,烤肉架的顶端种着不知名的植物,藤蔓很长,绿葱葱地缠绕着架台两旁的木头,肆意而悠闲,着实可爱。这样的摆设就很适合几个朋友,在夜晚自己DIY一顿丰盛的晚餐或是夜宵,还会有屋主事先安装好的闪烁霓虹灯在旁陪伴映衬着。很可惜,由于看演出的原因,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在烤肉架前大展身手。
海边歌唱
这次来垦丁,最激动和期待的,莫过于是为期两天的垦丁春浪音乐节,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一下台湾海边的音乐盛宴LIVE了。
一年一度的垦丁春浪音乐节,是台湾久负盛名的大型户外音乐演出,汇集了台湾演艺界的众多知名歌手和乐团,为期两天,每天从下午两点一直到午夜十二点,以每一小时为分界线,一位歌手一小时轮流出场。
这次的音乐节,我收获颇丰,亲眼见到的歌手有:陈绮贞,苏打绿,林俊杰,梁静茹,萧敬腾,林宥嘉,FIR,范晓萱,李心洁,范逸臣……都说在台湾见明星非常容易,我算是亲身体会到了,一次就见了这么多。
台湾的户外音乐节很盛行,大多是年轻人喜爱的方式,简易的舞台构造,近距离的互动,歌手站在台上投入演唱,而观众站在台下,跟随音乐起舞。这种演出的气氛极好,因为观众离舞台非常近,几乎触手可及,舞台也并不高,亲近感便油然而生。
今年的音乐节举办地点在垦丁的景点之一――猫鼻头公园。猫鼻头是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并与鹅銮鼻共同形成台湾岛最南的两端。猫鼻头公园中,有一从海崖上断落之珊瑚礁岩,其外形状若蹲卧之猫,因而得名。由于长期海水侵蚀的缘故,猫鼻头里的海崖风景尤其独特,我们的音乐节也就在这里举行,这一边是热情似火的歌声欢呼声,另一边就是夏日里温湿的海水在有节奏地拍打着海崖。
在海边歌唱,多么惬意。那晚的海风很大,像个调皮的小孩偷偷拂过每个人的面庞,乐此不疲地玩着这个蹩脚的小游戏。而此时的我,站在台下,周围是激情澎湃的同龄人,所有人的眼里都闪着快乐的光芒,这种时候,快乐往往来自于强烈的感染力,歌手与观众以及观众与观众之间。我忽然觉得快乐如此简单,一首歌,就可以。
海风呼呼而过让我觉得这般舒适,夏日的躁动与不安逐渐褪去。
这场露天现场开唱。见到喜欢的歌手,听心仪已久的歌,近在咫尺地看清他们脸上时而微笑时而调皮时而又害羞的表情。也有幸听到了另一些不同的歌声,既有安静的歌者,也有歇斯底里的摇滚爱好者,当然还有乐团默契无间的完美配合。
这场音乐盛会融合了太多截然不同的元素,但是当他们都以快乐为己任,各尽所能,用心歌唱表演的时候,竟有种天赐的和谐,亦是那般美好和温暖。海风的吹拂此起彼伏,音乐的力量也照进了在场的每个人心中。
周游半岛
在当地一位热心好客的大哥哥的带领下,我们利用演唱会之余不多的时间,逛了垦丁和恒春半岛的大部分地区。现在回想起那段悠游之旅,脑海中自然而然地已删繁就简,留下了一些专属于海边的美丽印记。
在台湾最南端,那个坐标点,周围满是奇异的礁石,连绵不绝,大海触手可及,一望无际。
不远处是鹅銮鼻著名的纯白灯塔,高耸清晰在最南端的土地上,地标般旗帜鲜明。
一行人在沙滩玩水的经历,在细白沙滩的南湾,我们兴奋得如同回到童年般。
走过垦丁大街,那些纷飞着美丽裙摆的年轻姑娘们,那些说说笑笑闹嚷嚷的快乐人们,还有那些充满活力不停寻觅的游人。在这里,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这里,四处都萦绕着专属海边的悠闲气氛。来到这里,你需要做的,就是放慢脚步,一点点欣赏,一点点收集,一点点被感染。
台湾著名的散文家简?有过一句精准的叙述。“我说人生哪,如果赏过一回痛哭淋漓的风景,写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错肩,也就够了”。
每每读到,我都会有一种动容与感同身受。
关于每一段旅途和行走,我常常毫无来由地便会生出某种似曾相识感。我自然清晰地知晓每一次旅途,都是完全不同的风景,遇见的也是迥然的人事。
但是,往往在路上,我的心情都有着某种惊人的一致,或者更确切地说,似曾相识。这种似曾相识,好像总能给我以足够的安全感,好像踏上一段不同的旅途,走过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与一些陌生的人错肩,已然演变成,我生命中永恒的期待与美妙。
借用从简?在二十多年前写下的那句话,我想我现在走过的,就是一些让我可以痛哭淋漓的风景。因此,何其所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