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高考满分作文
p>
成功之花,扎根在竞争合作的土壤上。美玉只有立于创新思维的阳光中,才能绽放出令人惊艳的美丽。
——题记 古人云:“变则通,通则久。”亦云:“团结力量大。”这里的变,指的是思维上的转变,即突破惯性模式;而团结,亦不仅仅是指与队友合作,更要与对手合作。
“山羊过独木桥”的游戏恰恰说明了这一点。虽然是在比赛,队员们却打破了习惯。两队在竞争中合作,双双通过独木桥,实现了双赢。何乐而不为? 创新与合作促成个人的成功。学习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是把同学们当成对手来看待。今天他比你多做出了几道题,多考了几分,明天你发奋要争这口气。这看似动力十足,实则“火药味”亦浓,心晴不爽。倒不如把所谓的“竞争对手”看成朋友。在学习中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由此观之,为人处事,唯有打破思维定势,把对手看成朋友,才有可能获取更大的舞台。虽说“与人斗,其乐无穷”,然“与人合作,更是乐亦无穷”! 创新与合作推动企业的发展。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势必少不了这两个关键词。前几年,香港与珠三角搞“前店后厂”模式,在竞争中合作,互相弥补不足,扩大优势,迅速实现了现代化,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今年,电商风靡全国,一笔笔电子交易汇款呈几何式暴涨,相关的产业亦发展迅猛。百度、京东、腾讯、天猫等无一不在转变传统思维,在与对手的竞争与合作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了规模效应,实现了利润最大化。
创新与合作同样铸成国家的崛起。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威胁论”在西方兴起,东亚周边各国也有点沉不住气。于是习总书记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理论。即我们与周边及世界各国的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打破传统的“大国崛起”与霸权相挂钩的思维观念,致力于和平崛起的新思想。因为我们与周边国家利益共生,息息相关,既是对手,又是朋友。是一个统一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中国和平崛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创新与合作乃个人、企业与国家成功的“双响炮”,少了其中任何一个,成功都不会是完美的成功,只有双管齐下,才是成功的至高境界。
阅卷组意见:这是河南省的一号标杆作文,此文有以下几个亮点:①标题醒目,立意合题。标题“创新+合作=成功”简洁醒目,立意合题。三个分论点——“创新与合作促成个人的成功”“创新与合作推动企业的发展”“创新与合作同样铸成国家的崛起”,中心突出,思想深刻。②解题联题,结构严谨。能以个人、企业、国家三个层面选材谋篇,开篇点题,中间联题,结尾呼题。学子生活,家国风云,糅合一体,材料典型,内容丰实。③语言流畅,书写认真。考生围绕“创新+合作=成功”这一主题,娓娓道来,有时运用比喻,有时引用名句,充分显示出考生老练、娴熟的语言功底。
在枷锁中舞蹈
人类生来便是自由的人,然而人类生来也戴着枷锁。正如身处沙漠的人,他的选择是自由的,而他又有个不可选择的目标——穿越沙漠。我们无法改变终点,但我们至少可以改变自己的路线,尊重和热爱自己选择的那条路,行走着舞蹈着。 没有人是完全自由的。小到我们学生必须经过高考,大到人的死亡,这是人们必须达到的终点,没有人可以抵抗。这种不自由也引发了许多仁人志士的悲伤无奈:“生为尧舜,死则腐骨。生为殷纣,死则腐骨。腐骨一矣。”人的结局都是如此相似,人人都受到限制,奈何?
何必在乎这必然的不自由!人不能脱离束缚,那么为何不像苏子那样欣赏山河之明月,感受江上之清风?在行走的过程中好好珍惜现在的美景即可。可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
有的人戴着枷锁,于是垂头丧气,消极地对待事物,他们的生命便如同一片枯黄的树叶,失去了生气。而有的人却能在枷锁中舞蹈。他们在不自由中寻找自由,于是也获得了自由。局限于不自由的人终当被不自由局限。在沙漠之中,我们要选择自己的路,并珍惜自己的选择。这样我们才能在这自由与不自由中寻找快乐。
记得“文革”中有这样的故事:一位数学教授在“文革”的牢笼中心情抑郁,很快抑郁而死。而一位音乐系的教授却得以度过那段难堪的日子。别人问他在那种压迫下是如何支撑下来的,他的回答很轻松:“我们要劳动,在地里割草时,我每一次都是按着一个八拍的频率去割的。”
原来如此!这便是在枷锁中舞蹈。外界给这位教授以轻视和压迫,他却依然能从中找到快乐,通过自己那微小的自由!
当然,在枷锁中舞蹈并非一味地忍受枷锁。对那些我们可以打开的枷锁,我们当然要打开,譬如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都是人类一次次的自我解放,是打开枷锁所获得的新生。只是对于那些暂时打不开的枷锁,我们要以乐观的心态对待它,从不自由中寻找自由。
人都戴着枷锁,人们都活在牢笼中,然而尽管沙漠中的我们只有穿越这唯一的选择,我们却依旧从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和方式,这便是生命的乐趣,这便是最好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