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作=成功
河南一考生
成功之花,扎根在竞争合作的土壤上,玉立于创新思维的阳光中,才能放出惊艳的美丽。(比喻、拟人,手法新颖,贴切主题。)
——题记
古人云:“变则通,通则久。”亦云:“团结力量大。”这里的变,指得(应为“的”——编者注)是思维上的转变,即突破慢性模式;而团结,亦不仅仅是与队友的合作,更要与对手合作。(引证,暗合
标题中的“创新”与“合作”。)
山羊过独木桥恰恰说明了这一点。虽然是在比赛,然而打破习惯,两队在竞争中合作,双双通过独木桥,实现了双赢,何乐而不为?(概述材料,非常简洁。)
创新与合作促成个人的成功。学习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是把同学们当成对手来看待,今天他比你多做了几道题,多考了几分,明天你发奋要争这口气。看似动力十足,实则“火药味”亦浓,心情不爽。倒不如把所谓的“竞争对手”看成朋友,在学习中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共同进步。由此观之,个人处世,谁有打破思维定势,把对手看成朋友,才更有可能获取更大的舞台。虽说“与人斗,其乐无穷”,然“与人合作,更是乐亦无穷”!(分论点1,先破后立。学习生活中,不要把同学们当成对手,而要当成朋友。“火药味”的喻证,毛泽东主席“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引证,以及“与人合作,更是乐亦无穷”与前句形成的对比论证,令人叹服!)
创新与合作推动企业的发展。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势必少不了这两个关键词。前两年香港与珠三角搞“前店后厂”模式,在竞争中合作,相互弥补不足,扩大优势,迅速实现了现代化,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前沿。近来,电商风靡全国,一笔笔的电子交易汇款几何式暴涨,相关的产业也发展迅猛,百度,京东,腾讯,天猫(加一个“,”更好——编者注)无一不是在转变传统思维,与对手激烈竞争中合作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了规模效应,实现了利润最大化。(“‘前店后厂’模式”的例证,和“电商风靡全国”的例证,足见考生关注生活,关
注社会,视野开阔。)
创新与合作同样铸成国家的崛起。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威胁论”在西方兴起,东亚周边各国也有点沉不住气。我们的习总书记主席(“主席”可以删去——编者注)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理论,即我们与周边及世界各国的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打破传统的“大国崛起”与霸权相挂钩的思维观念,致力于和平崛起的新思维,并且我们与周边国家利益共生,息息相关,既是对手,又是朋友,是一个统一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中国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威胁论”与习总书记“命运共同体理论”并举,又足见考生关注政治,关注国家命运)
创新与合作,个人、企业与国家成功的“双响炮”,少了两者任何一个,成功都不是完美的成功;双管齐下,才是成功的至高境界。(概括总结,提出中心论点。“双响炮”与“双管齐下”的比喻,生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