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发现身边的美
发现身边的美
厌倦生命者的眼睛是灰暗的,他们只将目光投在世间阴暗的角落;而热爱生命者的眼睛是明亮的,他们用目光在世
间扫描,去发现生活的美并定格在心中。只要我们热爱生活的眼睛去观察,即使在平凡的日子,你也会有美的发现。
上学时。大清早,车上总是挤满了人。车停了,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婴儿上了车,一个小学生马上让出了他的座位。年轻的母亲刚想道谢,后上车的一位老人却先坐到了座位上。年轻的母亲微微一窘,随即笑着说:“您坐吧。”“喔,我没看见,你坐你坐。”“您老——”“你抱着孩子——”??“您坐吧,我到后面去。”年轻母亲一转头,蓦然发现身前已空出两三个座位??
我微笑着在心中定格这一画面——礼让之美。
下午自习课。“下午我在科学楼给需要的同学辅导。”化学老师话音刚落,全班一大半同学“呼啦啦”一声都去了科学楼。没过多久,“吱呀”一声教室门开了,数学老师走了进来,“需要补数学的同学——喂,人呢?”当得知化学老师已抢先一步时,数学老师急了:“这怎么行呢,我得叫几个同学回来,今天下午是数学的时间??”又是“吱呀”一声,生物老师也推门进来了。“我来辅导——这么多同学哪去了?”我们爆出一阵哄笑。望着数学老师焦急的神情与生物老师花白的鬓角,我在心中定格他们可敬的形象——老师,人格之美。 晚自习。“看看这道题吧。”X同学忽然走过来对我说。我看了一下那道题,挺不错的。“怎么,问我吗?”我带有几分得意地说。“不,这道题思路很妙,想让你瞧一瞧,共同进步嘛!”我的心灵仿佛突然洗过一样,晶莹透亮。黑板上鲜红的两个“8”字,唉,与这些真诚的同学仅有88天相处的光阴了。“我也给你几道题做吧,是我挑出来的。”“好!”在微笑的对视中,我在心中定格他可爱的形象——同学之间,真诚之美。
家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走到家门口,竟然听见家里传出音乐声。进门一瞧,原来是姥姥和几个老姐妹在家里练扇子舞。“姥姥,这是干什么呀?”“明天街道文艺表演,这不,我们几个临阵再摸摸枪嘛。”姥姥说着,手上脚下可是一刻不停。我看着她们舞动的红扇与飘扬的白发,不禁在心里默念一句话:最美不过夕阳红。
夜里,我回想一天,惊奇于我周围竟有如此多的美。我在幸福的回想中就寝——白天我有这样美的经历,晚上我一定能做个美好的梦。
二、发现身边的美
法国雕塑家罗丹曾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那什么是美?是大雨过后的彩虹,是枝
繁叶茂的森林,是清澈见底的小溪,还是清晨耀眼的阳光?带着对美的疑问,我踏上了寻找美的道路。
美是清晨的一缕阳光,照耀着你我的心房,带来一天的活力与希望。早晨醒来,感受着阳光的温暖,望着远方一棵棵茁壮挺拔的大树。这生机勃勃的美景让我看到了一天的希望。我发现自然是美的。美是身边的一花一草一木,美是自然的给予,自然是美的有机体。我仿佛找到了美的涵义,但又不全是。
美不是自然特有的,人类社会也时时处处充满着美,散发着美的气息。喧闹拥挤的公共汽车上,自觉给老人让座的人;炎炎烈日下,坚首岗位指挥交通的交警;狂风暴雨中,奋力在抢险第一线的人民解放军??他们正用平凡的身躯,谱写着一幅伟大的篇章。而这就是他们美的浓缩与结晶。原来我们的身边到处有美的存在。这美是一种道德。是人们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是一种精神,鼓舞人们的信心。
其实,美还是一种心境。是失败时的毫不气馁,是成功时的谦虚谨慎,是付出时的无私,是索取时的谦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