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梦想寄语
高中坚持的动力。洒脱、教书育人,潇潇洒洒红尘一生。可笑的是大学的专业竟填了会计,不想说当初谁谁建议,只能说自己害怕不够坚持。无所谓喜欢亦无所谓不喜欢,四年的光阴转瞬即逝。掷地有声的梦想如肥皂泡沫,即便不戳也会破灭。四年之后,按部就班找工作,按部就班上班、下班。大概按部就班结婚、生子……按部就班过完平凡一生。如今,梦想二字是一种奢侈,要不起也不敢要。
知足方能常乐,虽然梦想很奢侈,但是我仍然梦想着我可以按部就班过完如此一生。
关于理想的寄语:拥抱理想,观照现实
几天前的中秋假日,几十位来自海内外的文化人相聚在北京,他们面向公众,面向读者,做了十几场讲座和对谈:不为了宣传新书,也不为某个特定目的演讲,但这些更像是文化清谈的活动,却吸引了诸多的读者。因为让他们相聚在一起的名义,叫做“理想国”———这是个容易让读书人激动起来的词语,也正因为如此,原本由一家出版机构发起的沙龙,悄然演变成一场具有公共意义的文化聚会。说起来,除了学生时代的课题作文之外,“理想”二字已经很久没有人提起了,所以在两天的沙龙结束之后,人们更期望关于“理想”的话题能够延伸得更加久远。这,也成为我们再问理想的初衷。
读书人都知道,“理想国”的概念,起于柏拉图,周有光先生说,他心目中以为孔夫子提出的“大同”概念是先于“理想国”的“理想国”,这话当然也对,因为说到底,理想和理想主义,是每一个文化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想,哪怕对于“理想国”这一概念的批判早已汗牛充栋,哪怕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的呼声早已变成了知识界的共识,但说到底,真的郑重提到“理想国”三个字时,读书人还是容易产生莫名的热情。惟一的不同在于,当代人心中“理想国”的重心,早已从“国家”变成了“理想”本身,这在一个功利主义横行的时代,显得尤其卓尔不群。
清谈理想,当然不是要置现实于不顾,事实上,文化人谈理想,谈理想主义,更多的动力,正是基于现实,基于当下的中国,当下的世界。“理想国文化沙龙”的现场,学者们的清谈话题,从“你能独立吗”到“规则与潜规则”再到“好好过日子”,理想的激-情之外,其实更细微处,正是对现实的体察与思考———这也是“理想国”三个字在当下还能保持勃发生命力的根源,因为知识分子的骨子里,保持对现实的反思能力是最根本的要务之一。而清谈理想本身,也正是为了给现实一个不同于平日的思考角度。
作为一场活动,今年的“理想国文化沙龙”已经成为过去式,但作为一个文化事件,它的影响或许还只是刚刚开始。且不说“理想国”这一文化品牌此后的发展,单就一场活动所引起的思想激荡,就已经值得我们给予足够的关注———虽然对现实的妥协似乎已经越来越成为常态,但这绝不代表一代人真正忘记了理想和理想主义。基于这样的认知,我们在文化沙龙的基础之上,继续邀请更多的文化名家参与讨论,请他们回忆自己的梦想,请他们观察今日的现实,请他们畅想来日的变化———一句话,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拥抱理想,观照现实。于是,就有了从百岁老人周有光到文化新锐李海鹏等一众新老知识分子的参与,把所有这些人的梦想放在一起,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为我们重新体认现实提供了一个不同寻找的维度。
拥抱理想,观照现实。我们深深知道,只谈理想,不看现实可能会引发灾难性的后果,就像历史已经证明了的那样。但是同样,我们也深信,只生活在现实的层面上却漠视理想和理想主义,那最终将造就出迷惘的、失落的、崩溃的一代。所以,当知识界就理想发出声音的时候,当“理想国”的概念再次被提起的时候,我们应该庆幸,更应该珍惜,或许在其中,我们能找到一种不一样的力量。(文/《-新-京-报-》书评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