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二年级组在寒假伊始就为孩子们设计了一份导学单,内容包括了三会要求:会学习、会休息、会健体,活动涉及方方面面。
二(1)班 杜 银 岑一帆 二(2)班 郭子月 余焰灵
二(3)班 高 阳 徐嘉婕 二(4)班 朱丽君 杨雨欣
二(5)班 鲍 铭 王 晴 二(6)班 夏 天 许 诺
乙:为了更好地增强学校的心理健康水平,也为了让大家健康成长,新区二小成立了心理委员会,每一位同学都是由班主任挑选出来的心理委员,通过成立心理委员会,请心理委员将心理健康知识带给每一个学生,并请这些学生做好与知心姐姐的纽带作用。
2012年2月20日中午,心理辅导老师以及全校的心理委员集中多功能厅召开心理委员会会议,会议分为两项议程,首先由唐敏洁老师向心理委员讲述心理委员的职责,以及如何同知心姐姐做好沟通与联系,第二项议程由李雪老师对知心姐姐做一个简短的培训以及对本学期知心姐姐的工作安排。
心理委员的设立是新区二小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探索、新尝试,希望在心理委员们的努力下,新区二小的学生都能够健康成长。
甲:沈国政,你认识吴健雄奶奶吗?
乙:当然!吴健雄奶奶是太仓人民的骄傲。你想了解吴健雄吗?那本周红领巾广播的主题就是:弘扬吴健雄精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吴健雄精神吧。
甲:首先你来介绍一下吴健雄吧!
乙:好的。吴健雄(1912~1997)美籍华裔女物理学家。1912年5月31日生于江苏浏河,1934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1936年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1940年获博士学位。1942年与物理学家袁家骝在美国结婚。1952年任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1958年升为教授,同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72年起担任普宾讲座教授,1980年退休。1975年曾任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女会长。
吴健雄主要从事核物理和弱相互作用等方面的实验研究。最主要的贡献是,1957年用β衰变实验证明了在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1956年之前,吴健雄在β衰变方面作过一些出色的实验。吴健雄以其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崇高的荣誉。1958年普林斯顿大学授予她名誉科学博士称号,这是该大学首次把这个荣誉学位授予一位女性。她还获得其它15所大学的名誉学位。美国总统授予她1975年国家科学勋章。1978年她获得国际性的沃尔夫基金会首次颁发的奖金。她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甲:吴健雄可真了不起啊!我也搜集了有关她的一些小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
不可能的事却变为现实
1936年7、8月间,吴健雄得到她叔叔资助出国的费用,准备到美国密西根大学去念书。她和同乡的手帕交董若芬同行。那时候,越洋赴美,还没有长程的客机,必须坐轮船。吴健雄便和董若芬一去买船票,她们原本打算买二等舱票,结果二等舱的票全卖完了,只剩下一个头等舱票还空着。由于轮船去美一趟要两个多礼拜,如果搭不上这班,下一班得再等一个月,恐怕就赶不上美国学校的开学了。吴健雄于是向轮船公司卖票的人说,“你为什么不把这个空的头等舱,卖给我和朋友一起住,我们在二等舱吃饭,付二等舱的钱。”那人说,“这不可能。”吴健雄说,“为什么不可能,你回去问问你的老板。” 那天吴健雄回家告诉父亲,父亲也认为不可能。第二天吴健雄回去一问,那人说老板真的同意了,于是吴健雄和董若芬便以二等舱的票价,住进“胡佛总统号”轮船的头等舱里,横渡太平洋赴美念书。吴健雄说,其实她不喜欢头等舱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在头等舱吃饭都要盛装就位,实在太拘束了。
乙:这里还有一个故事: 1936年夏,吴健雄出国留学,行前曾请施士元将自己的毕业论文寄给她。以后,随着战争的爆发,世事动乱,师生间曾一度失去了联系。1958年施士元从报上得知吴健雄所做的震惊世界的“宇称不守恒”实验,他从心底里为学生取得的成就而高兴。1978年,历经磨难的中国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离开祖国几十年的吴健雄,从美国风尘仆仆地扑到母亲的怀抱。征尘未洗,她马上赶到恩师施士元家中,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从那以后,吴健雄基本上每年回国一次,每次必亲自到施老家登门拜访,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其间,施士元对吴健雄笑道:“你总是先生先生地称呼我,其实按你现在在国外的成就,我应该称你先生才是。”吴健雄认真地回答说:“一日之师,终身为父,您永远是我的老师。”
甲:下面让我们一起进入二小文摘栏目。为大家推荐一本好书《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这是二十世纪最优良科学家之一吴健雄教授的一本绝佳列传。作者江才健耗费多年时间,访问天下多位科学家,使这本书既具历史视野又富厚而详确,是探求天下最巨大物理学家之一的一本巨着。这本书是以传记的形式,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居里夫人——吴健雄。向我们展示了吴健雄教授从出生到陨落,她那令人赞叹的科学生涯和真实的生活经历。从中你不难发现,吴教授这成功的一生都离不开“刻苦”二字。字里行间无不向我们呈现了吴健雄不平凡的一生。同学们,如果你们想深入地了解吴健雄,不妨去阅读这本书吧。
乙:庄文慧你知道吗?本学期我们班开始了“健雄之星”的评比活动。本周我们班的健雄之星是谁呢?让我来介绍一下吧!她是我们班的姚蒙同学。
姚蒙同学是一位友好热心的同学。“朴实、内秀”是她的代名词。乐于帮助别人使她获得了很多同学的喜爱,特别受到同学的欢迎。那时因为她时常伸出友谊之手。同学们遇到困难了,便会向她寻求帮助。对待老师,她显得那么真诚,对待同学,她又显得那么友好。她刻苦的学习让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同时她还乐于把自己的学习经验与他人分享,共同进步。这么一位同学成为了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
甲:今天我们学习吴健雄,弘扬吴健雄精神,相信大家一定能将健雄精神牢记心中,实施在行动中。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今天的红领巾广播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一首《忘忧草》送给大家,祝每个同学都能忘记忧愁,记住快乐。
小学生道德广播稿
小学德育广播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我校政教处在学校校园 音响系统里增添了《xx 小学德育广播》 ,使学生增强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 识。
1. 晨读铃声前 老师们、 同学们早上好, 当你走进校园, 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学习。
同学们,我们在学校要争做环保小卫士,要文明礼貌,遵守纪律,好好学 习,不断进步。一日之计在于晨,让我们行动起来好好读书吧。
下课铃响后 下课了,请同学们注意安全,上下楼梯靠右行,你谦我让脚步轻,千万 别玩危险游戏, 记住不要乱丢果皮纸屑, 保持校园整洁, 争做文明小卫士。
2. 中午 放学 同学们,中午放学了,路上请注意安全,过马路左右看,不横穿马路, 不在马路上玩耍。中午按学校要求上学,不得在外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