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钱
今天下午放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每人退了三元钱。退钱的时候老师也不忘考考我们:我们班有58人,每人退3元,大约需要多少元钱?
老师的话音一落,我们就安静的在思考,过了一会儿,同学们就纷纷举起了手,其中,苗润兆自信满满的起来回答说:“是58×3=174(元)。”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同意。老师说:“你计算得很准确。但是你再仔细读一遍问题。”这时我们全明白了,应该用估算。老师又让黄亚妮起来说,黄亚妮说:“我们班有58个人,快接近60人了,60人的话,应该是180元,所以58个人大约需要180元。”老师满意地点点头。我的答案跟黄亚妮的一样所以我心里好开心啊!老师又告诉我们做题一定要认真读题。
今天放学虽然晚了几分钟,可是我学会了一道题,我的心里比吃了一百根棒棒糖还要开心。
时钟里的三兄弟
我的闹钟又漂亮又可爱,每天它陪我睡觉,叫我起床。下午回家的时候,我的闹钟对我笑了笑,我也对它笑了笑。
我写完作业,就观察起我的闹钟来。钟面上有三个好兄弟,它们的名字分别叫时、分、秒。为什么秒跑的最快?为什么分跑得不快也不慢?为什么时跑得最慢?
这时,我想起有一次老师给我们讲过的一个有关时、分、秒的故事。它们是时钟里的三个好兄弟,听说有比赛跑步的事情了,三个好兄弟就都来报名了。到了比赛的时间了,一声枪声响起来了,秒跑完一圈只用了60秒,也就是一分钟。这时候分才跑完一米,跑完一圈花了60分钟,也就是一个小时。这时候时却才跑完了5米,跑完一圈居然花了12个小时,从早上跑到了晚上才跑完一圈。所以秒成了第一名,分成了第二名,时连第三名也没拿到。
认识时、分、秒这三位朋友真开心,同时,我也要向“秒”学习它的刻苦努力,争分夺秒,珍惜时间!
今天我当家
今天,妈妈和爸爸说今天我们小语当家。我听了,非常兴奋。
我要去买菜了,我看见了西红柿,又大又红的西红柿看起来很好吃呢!我问了一下价格,一斤西红柿要两元钱,我买了一斤,花了2元,我给了卖菜的阿姨10元,又找回来了8元,我开开心心的走呀走呀,我又看见了小瓜,小瓜也很好,我问了一下,小瓜一斤要3元,我要买一斤需要3元,我付了3元钱。然后开开心心的走了。买完菜我想再买些馒头吧,得多买一些,因为我怕爸爸不够吃,于是买了3元钱的。
回到家里,我开始有模有样的算起来一共花了多少钱?2+3+3=8(元)我一共花了8元钱,10-8=2(元),还剩下2元钱。算好以后,我把剩下的2元钱如数交到妈妈手里,妈妈夸我算账清楚,东西也买的全。我心里美滋滋的,忽然间,我觉得自己长大了。
我的跳绳有多长
吃过早饭,我想测量一下我的跳绳有多长。因为没有那么长的尺子,我不知道怎样测量。我就跑过去找妈妈帮忙,妈妈说:“既然你已经学过了,妈妈相信你,只要动动脑筋就一定能测量出来。”我说:“可是我的尺子才刚2分米啊,跳绳那么长。”妈妈说:“这才需要你想办法啊,你可以把你的绳子变短啊。”妈妈的一番话,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我想到了把跳绳对折,然后就动起手来,我对折对折再对折后,用我的尺子一量,正好是2分米。然后,我又想:一根绳子对折一次变成同样长的两段,对折两次变成4段,再对折就变成了8段,2×8=16(分米),16分米也就是1米6分米。
我兴冲冲地把测量的过程和结果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只要动动脑筋,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你要做个会动脑筋的好孩子。”我明白了:有时候不让大人直接告诉我们答案,我们也可以做一次大人啊!
今天是我的生日。爸爸、妈妈还有哥哥不但给我送了礼物,还给我唱生日快乐歌。哥哥给我买了一套衣服,花了298元。爸爸给我买了一套学具,花了49元。妈妈送了我了套课外读物,花了66元。这些礼物我非常的喜欢,很想都赶紧抱在怀里。可爸爸却说,要给我出一道题,要做对了才给我。原来爸爸是让算一下这些礼物一共花了多少钱。这个题难不住我,就是把三个价格加在一起就行了,在学校里老师都已经教给我们了。我很快做了出来,298+49+66=413(元)。我把答案告诉爸爸,果然都对了,全家都夸我聪明,我感觉真高兴。
星期天,我早早起床后,妈妈就交待我一项任务,她给我20元钱,让我去水果店买4斤苹果。我飞快跑到水果店,首先问:“阿姨,请问苹果多少钱一斤?”阿姨回答说 4元一斤。我边请阿姨帮我称4斤,边把钱递给她。很快,阿姨把称好的苹果和找回的3元钱递给我。这时,我觉得不到啊,马上又用心算了一下:一斤4元,4斤就是4个4。4×4=16(元),再用20-16=4(元)。我很有把握地告诉阿姨她算错了,接着又把计算过程说了一遍。听了我的话,阿姨很快又找了我一元钱并直夸我数学学得好。听了阿姨的话,我心里真的很兴奋,而且下定决心以后要继续努力,争取把数学学得更好!
五一放假期间,我和妈妈去了商场,我看到了商场的人可真多啊!里面的东西也很多,有文具、食品、服装、烟酒、玩具等,我和妈妈买了紫菜、牛奶、果冻、饮料、鱿鱼丝、淋浴露、袜子、鞋。它们的价钱分别是:9元、23元、3元、6元、5元、10元、6元、36元。在收银台前,妈妈说:“闺女,你能给阿姨比一比计算速度吗?把要付款的金额算出来。”我知道我的心算能力不是很强,连忙找来一张纸和一支笔,迅速认真地算了起来。不过,我还是没有售货员阿姨的电脑快,当我把结果告诉妈妈时,阿姨已经把要找的钱都递给了妈妈。看到我的结果丝毫不差,妈妈高兴地表扬了我,但我知道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也要提高心算速度。只要努力学习,我会有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