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最古老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矗立着一块犹太 思想家的墓碑,上面刻着一段非常著名的文字:
“我这一生,有很多梦想,梦想改造世界,改造国家,改造家庭。然而到了垂暮之年,回首往事,我却发现自己一事无成,我终于意识到:如果起初我先改变自己,接着我就能依次改变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励下,我或许就能改变我的国家。再接下来,谁又能知道?也许,我连整个世界都能改变!
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这么一群人,她们就同这句话一样用其自身的人格力量,改变着自身,奉献祖国,感染激励着我们一路向前。
郝万忠,这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局长。
2001年6月,一个身负两条人命的疑犯出现在街头,已来不及调集更多的警力,没带武器的郝万忠向两名同伴使了个眼色,便大摇大摆迎上去假装问路。疑犯一走神儿,郝万忠瞬间扑了上去,死死抱住疑犯的双臂。疑犯一边拼命挣扎,一边两手向腰间乱抓。跟上来的民警从其腰间搜出两支子弹已经上膛的手枪。
在别人看来,每天与盗贼、凶手周旋充满了危险,而他却以担当老百姓的“和平卫士”而感到无比快乐,并为此倾注了全部心血。
他的生命却如流星一般,短暂而璀璨。
2010年1月6日,西营子空气紧张,一如这个严冬的清晨。团伙在公路旁一块山间空地上与警察对峙。这次,团伙操控了500多辆大卡车,被堵煤车排了20余公里。
准旗公安局集结了200多警力隐蔽待命。几十个团伙骨干成员、数百群众围观。警戒线前,郝万忠喊话。团伙头领白贵河披了件军大衣,在十几个同伙簇拥下晃悠过来。他双手拢在袖筒里,吸着鼻子,肩膀直接拱向郝万忠胸口。
情势变化之快超出了所有人预料。身穿黑风衣、体型偏胖的郝万忠动作快如闪电。大家还没看清呢,他一个锁喉动作就把白贵河摁翻在地。
全场震惊。连民警们都没想到,局长竟会一马当先只身制服匪首。无需命令,怒火压抑已久的民警们迅猛出击,团伙骨干尽数被擒,一个为害多时的恶势力团伙就此土崩瓦解。
他最关心的是如何保护百姓安居乐业,如何保持公安队伍纯洁向上。
可惜,他壮志未酬。2011年5月14日清晨,过度劳累的郝万忠突发心脏病,迎着初升的太阳倒在了集训操场上????
郝万忠为人豪爽,脾气火爆。他最不愿听到破案打了败仗。办案中如果哪个民警不尽责,他会骂得你恨不能找个地
缝钻进去。可是民警们又说,郝万忠是个性情中人,骂人也骂得纯粹、动情。
相处时间久了,战友们发现,这位“铁面局长”是一个可亲可爱的人。他爱打台球,还常耍点小赖,在公安局活动室里争球,吵闹声连院子里都听得到。
郝万忠的灵堂设了7天。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们在他遗像前摆开酒菜,像他生前一样一杯又一杯地与他举杯痛饮,烈酒和热泪浸透了每个人的心。
遗体告别那天,伊旗公安局16名 干警抬着花圈,来到郝万忠灵前。不知是谁唱起了“送战友,踏征程????”在场的民警们都跟着唱,唱得那么悲壮,歌者无不泪下。
在奔腾的浪花里
我是哪一朵
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
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
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
不需要你认识我
不渴望你知道我
我把青春融进
融进祖国的江河
尽管我们的梦想实现未必尽如人意,
有的人还在埋怨,
收入还不够高,
房子还不够大,
工作还不够好,看病还不够方便,
也许,执着于自己的梦想久了,我们可能忘了梦想生长的土壤。
有无数人像郝万忠一样,他么肯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相同的是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他们把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一代又一代的执着坚韧地接续“中国梦”。没有奋斗的梦就是没有翅膀的鸟儿;没有努力的梦就是荒芜的沙漠;没有汗水浇灌的梦就是瞬间璀璨的泡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分钟做起;播种每一滴青春的汗水努力工作,收获未来成真的甜梦。
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现实,是我们曾经满怀的梦想;梦想,是未来可以拥有的现实。
梦想与现实翻涌交错之中,中国,我想 和你 一起梦想,一起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