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姨,您好!”每当看到那个忙碌而又熟悉的身影,我总会走上前去热情地打声招呼。她,是我们小区物业里的一名环保工人。四十来岁,肤色黝黑,伸出的粗糙双手,像是被刀割得一样,裂开了一道道的小口子。小区里,不分男女老少都习惯了喊她“阿姨”。
每天四点多钟听到窗外传来的“唰唰”声,那准是阿姨已经在清扫小区了呢。天渐渐亮了,阿姨的活干完了,她就会进入楼道里,帮忙把各家门前搁放的垃圾袋清理掉。别人劝她休息一会,而阿姨却说:“没关系,我帮你们多干一点,还能锻炼身体呢。”
干完了小区的活,阿姨拉着装有垃圾的大板车去了菜市场。热闹的菜市场里,谁都没注意到一个瘦弱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一声不吭地打扫着。只见她吃力地清扫那些厚厚的菜叶,将塑料瓶、塑料袋和纸屑清理分类。贴在地上的树叶和嵌在砖缝里的碎片扫不掉,她就用手去抠,去拽,将其放入垃圾车中。有人调侃道:“这么重得活,您每天都来打扫,一个月肯定拿不少钱吧?”阿姨听后,笑而不答,神态是那么自然,脚步是那么沉稳。路人还不死心:“每天打扫这么干净有什么用?等到了明天一样还是脏,周而复始,这样清扫没多大意义。”听了这话,阿姨急了:“做好今天的事,干好今天的活,清扫虽是小事,但只要坚持做,这里就不会再脏再臭。”路人被阿姨的话感动了,不禁为她竖起了大拇指。菜市场自从有了阿姨的清扫,就再也看不到那堆成小山似的垃圾了,再也没有那难闻的气味了。
阿姨的魅力不仅在于她吃苦耐劳,更在于她有一颗美的心灵。
每天下午五点半,阿姨为了方便小区居民买菜,她都会在小区门口摆摊——卖菜。嫩生生的青菜上点点露珠,在逆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嘟——”的一声,一辆本田小汽车徐徐开进小区。一个青年突然蹿出来,本田小汽车猛得一拐,车轮压在了青菜上,青菜立即变成了菜糊。车上跳下一个中年人忙向阿姨道歉,阿姨连连说:“没事,没碰着人就好,没碰着人就好。”中年人拿出皮夹子要赔钱,阿姨摆着手说:“不怪你,我这菜摊摆的位置也不对啊,你有事去忙吧。”
你瞧,多好的阿姨啊!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朴实的劳动创造着奇迹,创造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