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生活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很多生活经验,其中很大一部分与物理有关,只要我们把它挖掘出来与物理规律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物理教学就有了基础,学生觉得学习物理很有用,也很有趣,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探究物理规律铺平了道路。例如:在引导学生研究“浮力大小跟那些因素有关”时,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作为引导他们进行猜想的出发点,启发他们联系“井里提水”和“盐水选种”等生活经验进行科学猜想。很快就有:(1)浮力的大小可能跟物体侵入液体里的体积有关;(2)浮力是液体施加的,其大小可能跟液体的密度有关。再指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验证上述“猜想”是否正确,来获得有关浮力的定性规律。
二、用身边物品进行演示实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用身边的物品进行演示实验,能拉近物理与日常生活的距离,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物理与社会、物理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在我们身边可以用来做实验的物品比比皆是,如黑板擦、粉笔头、钥匙、纸片等,信手拈来都是实验资源。现举两例如下:
实验1:气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
取两张纸,用手捏着让纸平行地自然下垂,在两纸的中间向下用力吹气,可以观察到两纸向一起靠拢。取一小纸条,把小纸条的一端粘在下嘴唇上,小纸条就会自然下垂,若用力吹气,小纸条就会飘起来。前者是两纸中间空气的流速大,两纸侧面空气的流速小,后者是小纸条上面的空气流速大,小纸条下面的空气流速小。由此可以自然地得出:在气体中,流速越大的位置压强越小。
实验2:摩擦起电
取塑料尺或塑料笔杆和一些碎纸片,把塑料尺或塑料笔杆与头皮摩擦,然后用塑料尺或塑料笔杆来靠近碎纸片,可以观察到塑料尺或塑料笔杆会吸引碎纸片。说明塑料尺或塑料笔杆带了电。
用身边的小物件进行演示实验,视觉效果好,不但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通过教师的巧妙设计,还能很好地创设物理教学情境。
三、联系生活实际,有效分散教学难点
新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从“教书本”到“用书本教”,即以书本为载体,把知识拓展到生活实际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创造性地利用身边物品进行同步小实验,使抽象习题形象化,推理习题具体化。例如,在“变阻器”一节的教学中,学生对变阻器的构造和应用原理缺乏直观的认识。为了进一步弄懂教材作业中滑动变阻器的作用和连接方法,我让每两个学生为一组在课后完成“利用铅笔芯制作滑动变阻器来控制小灯泡亮度”的小实验,找出定性规律,然后解答两个作业题,结果学生答题轻松、正确,并且还能解释一些有关滑动变阻器的应用性习题。又如物质的熔化和凝固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若在课堂上演示海波的熔化和凝固,不仅费时,实验效果也不理想,利用冰块的熔化,实验既简单又易做,对环境也无污染,而且可以把实验带回家做,变课堂实验为家庭小实验。这样,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下,借助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主动探索,积极交流,学生的知识在活动中建构,分散了教学难点,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在解决问题中自主学习的能力。
四、让学生写物理日记,延伸物理课堂
学生的思维角度是开阔的,课堂的时间也是有限的,要把我们“生活处处有物理和生活处处用物理”的理念深入学生的心间,就必须让学生学会写物理日记,延伸物理课堂到课外。如:学习家用电器之后,对于电路问题学生可以回家观察自己家里的线路情况,认识后再和我在课堂上讨论故障的查找,火线和零线的识别,在家里家长也可以指导,不但减轻了我们的教学负担,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家庭的亲情,这是双赢的做法;同样的物理知识在生活中可以有不同的具体表现形式,课堂上学到的毕竟是少数。如:增大压强的方法有增大压力或者减小受力面积,走路和站立那种吃力,金鸡独立更难原因是受力面积小。那么学生在家可以通过吃瓜子和啃骨头两个方面体验,也可以通过打针的感觉,剪刀的刀口作用,坐沙发的感觉坐板凳舒服,让学生去找生活中相应的物理知识同时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把物理课堂延伸出去,同时留下整个记录历程,为后面的学习增强信心,也留下美好的回忆。
总之,物理教学要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联系,把物理教学拓展到课堂之外,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将生活事件与相关的物理知识相联系,才能让他们产生持续的探究动力,恒久的学习兴趣,在浩瀚而美丽的物理殿堂中汲取他们所需的营养,开辟广阔的生活空间。
(责任编辑 李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