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清香飘逸
回到家,将书包重重地摔在桌上,然后走向床边,将自己扔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看着桌上的试卷被风吹到地上,我无动于衷。好累啊,初三刚开学就感到了某种压力。
“回来了,给你买的杭白菊放在桌上,泡了喝可以醒醒神。”妈妈在厨房里喊。“知道了!”我从床上起来,抓了几朵菊花放在杯里,倒上水。比白开水还难喝。几朵花浮在上面,让人心生烦厌。算了,不喝也罢。
妈妈进来了。“你怎么用昨晚的温水泡茶呀?这样泡出来的茶水一点菊花味都没有。”“反正差不多。”“差远了,菊花没有经过沸水的冲泡,就不能将香味完全散发出来,也不能起到醒脑作用。你呀,长这么大连这点常识都没有。我去给你换一杯。”妈妈转身出去了。
不久,有一股香味由远及近。一杯菊花茶被端进来。花瓣在水中舒展开,静静地在水面沉浮,宛如一朵朵在水中盛开的白莲。香气随着热腾腾的水汽迎面扑来,人一下子清爽了许多。果然,温水与热水是有差别的。
“妈,谢谢你!”我内心一阵喜悦。是的,我想明白了。泡茶如此,人生亦如此。未经历热水的冲泡,不会有茶香;没有经历挫折和痛苦的人生,便不能收获成长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