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个材料的审题,我们只要问两个“为什么”,思路大抵就可打开。第一个“为什么”:“极少的人”为什么能够“站在”巨人肩膀上?这一问,问出“极少的人”对待巨人的态度,在“极少的人”眼里,巨人不仅仅是用来仰视(崇拜)的,更是用来学习和超越的,只有那些理性而充满睿智,积极进取而不断突破的人才能“站在巨人肩膀上”,完成对巨人的超越。第二个“为什么”:“更多的人”为什么只是“拜倒在”巨人脚下?是因为多数人只会崇拜巨人,他们既不懂得从巨人身上汲取有益于自身发展的力量,更没有勇气质疑巨人,从而实现对巨人的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