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有两句话组成,第一句话指出生活中人们大多相信自己的判断这一客观现象,第二句话指出每个人的认识“不过是”全景图中的一块碎片,由“不过是”可以推断命题的倾向性,即指出了人们的这种“相信”有一定的盲目性。由“碎片”和“全景图”两个对立的概念,可以推断人们认识的局限性特点。材料最后用一个条件关系复句,更加明确地表明了命题的倾向性:人自身的“有限”决定着他认识生活(事物、世界)的“局限”,这种“局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认识不到自己的“局限”,盲目自信,甚至盲目自大,其危害性是离真相越来越远。
因此,只有抛弃虚妄自大,理性地认识自己的局限,并有所作为,才能对生活(事物、世界)做出接近真相的判断,也才能不断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