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双概念作文材料,需要我们整体思考,思辨地思考。一方面,“快”是现代社会基本特征,材料所罗列的现象都体现了这一特征,有其高效率的现实意义。但是这种“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从命题者的命题意图看,显然是要我们去反思这种“快”的利与弊,从而思考“慢”在现实社会中的意义和价值。立意应该侧重于阐述“慢”的意义和价值(为什么要慢),阐述倡导什么样的“慢”,适当阐述“怎样”慢。比如放慢脚步,给思考多一点时间;放慢脚步,给亲情友情多一点呵护;放慢脚步,多亲近自然,在自然中安放我们的身心;亲近阅读,呵护我们的心灵,找回在“快”节奏生活中迷失的自我,等等。提醒:对“快”要做一分为二的利弊分析,不可片面否定“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