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王,拥众数万,马畜弥山”诱降苏武;以不然的话“空以身膏草野,谁复知之”打击苏武;用“太夫人已不幸,陵送葬至阳陵。子卿妇年少,闻已更嫁矣。??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来动摇苏武,但苏武表示对朝廷、对国家“今得杀身自效,虽蒙斧钺汤镬,诚甘乐之”的赤胆忠心。“武曰:「自分已死久矣!王必欲降武,请毕今日之欢,效死于前!」陵见其至诚,喟然叹曰:「嗟呼!义士!陵与卫律之罪上通于天!」因泣下沾衿,与武决去。”浩然正气,具有压倒一切的力量。
杨靖宇:1940年初,杨靖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与40万日寇作战,顽强抵抗,身负重伤,宁死不屈,壮烈牺牲。死后,日本人剖开杨靖宇的遗体,想看看在冰天雪地的长白山上支撑 4
什么让抗日联军顽强抵抗、不屈不挠的。结果,他们在杨靖宇的胃里看到的是野草、树皮和棉絮。其实,他们还看到了中国人民抵御外侮的气节。
徐悲鸿:1935年,徐悲鸿从巴黎回到国内,蒋介石想请徐悲鸿给他画一张半身像。徐悲鸿以“我对委员长没有兴趣,只对人民大众感兴趣”拒绝了这一要求。即使遭到威胁恐吓,他都不改初衷。在权贵面前不低眉弯腰,这是一个正直的知识分子的气节。
十一、位置:
名言:1、宝物放错地方就是废物。——富兰克林
2、 一面镜子摔成许多碎片,镜中的世界就会错位。——培根
3、 是光就有光的辐射,是星就有星的位置。——无名氏
天空中,不但有太阳,有月亮,更有数不清、叫不出名的繁星;舞台上,不但有主角,有配角,更有许多不能算“角”的“龙套”;庭院中,不但有大树,有鲜花,更多的是绿叶,是小草??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在于你是什么,而在于你是否摆正了自己的位置。也许大多数人都把目光聚焦于红花,但是,总会有人倾情于绿叶;绿叶完全有资格这样想,自己同样也是美的,是花园中不可或缺的。但是,如果你仅仅是一段朽木,能当柴火,却硬是要充房梁,一根锈铁,能当烧火棍,却硬要去造桥梁,那么你的错就大了,等待着你的无疑是屋毁桥垮,遗臭于万年。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曾发出同一感慨,叫做“怀才不遇”。其实,从大道理上说,“是金子总会闪光”,有时候,只是自己都没有搞清楚自己是块怎样的“金子”,该放在哪一个合适的“位置”(哪里)上而已。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但唐玄宗似乎比他清醒,认为李白“非廊庙器”,不是经邦济世之才,最终让李白回归于“诗仙”、“酒仙”;同样,如果柳永官运亨通,也许中国历史上就多了一个平庸的官员,在文学史上却少了一个极其出色的词人。宋徽宗感慨不幸生于帝王家,李煜不知道有没有相同的感慨,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位置”是他们所不能胜任的,让他们吃尽了苦头,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你有才能,你应该尽量争取做元帅,做拿破仑;如果你才能不足,不妨做元帅、拿破仑身边的传令兵,在拿破仑的功绩之中也包含着你的努力。
有人说,“是光就有光的辐射,是星就有星的位置。”一台机器,有千万颗齿轮和螺丝钉;一条大道,有无数块铺路石。雷锋把自己定位在“革命机器上的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上,朋友,你呢?
十二、理解:
名言:1、我感到人是多么需要理解,又是多么难以理解。——曹禺
2、 最卓越的东西也是最难被理解的。——爱迪生
3、 理解别人就是为自己打开一扇窗。——外国民谚
达尔文的想象力:年幼的达尔文在泥土中挖到一枚硬币,兴奋异常地跑到姐姐面前献宝似的对姐姐说,这是一枚古罗马时代的硬币。其实只是一枚因锈蚀而显得有些古旧的普通钱币而已。姐姐认为达尔文说谎,便告诉父亲,要求惩罚达尔文。可是父亲却慈爱地对达尔文说:“我怎么能责备你呢?你的想象力真伟大。”这便是理解。因为父亲知道,孩子没有撒谎的故意,只是对古钱币有着异常的兴趣。
管仲与鲍叔牙是好朋友。他们合伙做生意,观众本钱不多,分红却拿得不少,鲍叔牙毫不计较,他知道管仲的家庭负担大;有好几次,管仲帮鲍叔牙出主意办事,反而把事情办砸了,鲍叔牙也不生气,认为注意不错只是时机不倒;管仲曾经作了三次官,每次都被罢免,鲍叔牙认为不是管仲没有才能,而是没有赏识他的人;管仲作战,临阵脱逃,鲍叔牙没有嘲笑管仲怕死,他知道管仲放不下年老的母亲。后来,管仲辅佐齐桓公,使齐国成为诸侯中最强大的国家。司马迁最后写道“天下不重管仲之贤,而重 鲍叔能识人也。”这“识人”其实就是对人才的一种“理解”。
生活中,我们常常说,理解万岁,我们常常需要别人理解我们,但我们往往缺少换位思考,忽略了对别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