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霆为名的诗人,全国少说也有三四个,我说的雷霆不是北京也不是新疆的雷霆,而是山西原平市的雷霆。他年纪不大,诗龄不长,名气却不小。提起这位年轻的诗人,即便不说如雷贯耳,但在新时期以来的诗歌界,不仅榜上有名,也是最为被看好的诗人之一。令人没想到的是,就在他名声大噪、诗艺日臻完善、且众所瞩目之时,他留下自己的闪电和声音,渐次淡出了人们期待的视野。我曾多次在书信里寻问或当面挽留他。他只是笑笑,那无声、忧伤的笑,似在向谁向什么道歉?而他欲语还休、怅然若失的样子告诉我,他矛盾、他留恋、他正承受着巨大困惑的折磨……
直到最近读到他刚出版的诗集。从简短的《后记》里,我才知道他突然停止写作的主要缘由:“我一直反对那种重复的诗歌建设和平庸的诗歌制造,与其无法超越自己,难以有新的突破,不如就此打住。”因为清醒,因为尊重,因为仍然深爱着诗歌,所以他忍痛选择了离开。可以这样说,这种“敬而远之”的为诗态度,或许正是对当下诗歌创作中大量的粗制滥造、人云亦云、有病或无病呻吟等批量生产的伪诗、伪诗人的一种自觉的抵制或有意的廓清呢?诗歌品质的纯粹,首先要求诗人品质不杂些许微尘,其严酷的一致性,对任何一位诗人都是考验。雷霆以自己独有的爱诗方式。在舍弃中拥有。当远离时更加亲近,经受了这一考验,想到这些。我已经被深深感动。
雷霆诗集里的压卷之作《北方的女人》,是他第一首公开印成铅字的作品,诚如贯穿全诗“高高”的节奏与旋律一样。他写诗的起点是高的、扎实的。同时。隐隐地透露出这样一个讯息,他不是随波逐流,不是无为写作。他已具备了一个优秀诗人应有的哲学背景。在当时大量农村题材作品中,他的这首诗率先摆脱千篇一律“夸富”的巢窠,将诗的触角伸向人们因富裕而日益变化着的精神世界,从更新的视角,更高的境界,更深的意义上,讴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富民政策。作为诗人的发现和创造,这首诗的超前意识与先验性,既打上了时代印记,又预示出未来生活的走向,因而也具有了长久独立存在的价值和可能。应该说,八十年代初期,是雷霆诗歌创作生涯的喷发期,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他都是在一边读书一边写作中度过。据与他交好的几位诗友说,白天,他在一所市立中学教书;晚上,便把自己关在小屋里,用报纸挡住玻璃门窗,彻夜穿行在分行的方块字之间。
这种青春的狂热是那么美好,那么诱人,那么投入。又那么动人魂魄。它不仅释放了一个年轻诗人巨大的热情,同时。为他今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种磨炼,既是生活的,又是心灵的;既是视野的,又是经验的;既是文本的。又是情感和思想的。雷霆扎扎实实地做着他起飞的准备工作,有过写诗经历的人都知道,这个过程不能怠慢,更不能省略,一个诗人“低处飞翔”的秘密全在这里,正如他诗中唱到的那样:“再高的东西/也是从地下长出来的……”
就一个诗人而言。“眼高手低”并不是什么坏事。我一直以为,一个诗人对作品鉴赏与甄别能力的高低,往往决定着他写作水平和技艺的高低。与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的道理一样,暂时“手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眼界永远不高。这其中也包括一个诗人自省力的高下,感悟力的敏锐与否,以及与生俱来的独特的才华和潜质。雷霆无疑已具备了一个优秀诗人应有的品质和素质。从创作喷发期到转型期,再到成熟期,他几乎是毫无彷徨和停顿地一路速跑,在人们全无觉察的时候,突然冒出来,突然一跃跻身于当时全国优秀而新锐的青年诗人行列。现在回头仔细分析。尤为可贵的是,在其每个创作阶段。他都为喜爱或关注他的广大读者、诗人留下了足以代表那个时期的优秀篇章。特别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与外界交流日益增多,视野不断地拓展,他的作品从自然状态进入了自由境界,无论写什么或怎样写,都能做到得心应手。就像那些命令黄金开始歌唱。听到贫穷的风声而感到富有的诗人一样。他从感觉写作上升到智性创造的高度。那种生命本源隐秘的气象,寻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凡俗琐事,在他忠于心灵的笔下,都得到沉重的思考和责任的承担,并赋予大气的表达。热爱不妨盲目,而创作必须清醒,雷霆一直自觉而清醒地实践着诗歌本真的意义和纯粹的精神。所以,他的作品一时在全国广大读者中不胫而走。在北京和全国一些诗歌活动和朗诵会上,许多知名诗人曾向我寻问雷霆的情况,我也亲耳听到雷霆的诗歌声音像闪电划过演播大厅,带来长久的沉默,并激活突然的掌声。也就在这个时期,雷霆迎来了他创作的高峰和黄金期。并于1994年参加了诗刊社举办的第12届青春诗会。那时,他已由教学岗位转到政府行政部门工作。白天。不是在文山会海中穿行,就是追着四个车轮奔走在村路乡镇;晚上,身心俱疲的他还不忘与博尔赫斯、艾略特、斯蒂文森这些他所崇拜的先贤、大师们对话和交谈。生存的严酷与梦幻中的世界从来黑白分明,其不由分说的强烈反差,令人眩目。这一切。也为年轻的诗人雷霆后来停止写作埋下了另外的伏笔。尽管。热爱诗歌是他终生的大梦,甚至他的热爱比梦还深。
短短十余年时间,在雷霆为数不多的全部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诗歌生命强烈的脉动,诗性光芒夺目的闪烁。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之后的作品,那是他青春才华、充沛激情、生命意识、精神向度、以及智慧、良知、人性光辉的集中展现和释放,也是他解构生活、诠释世界、拷问灵魂、探寻未知的自觉担承和深入思考。其作品的全部意义与美学价值,就在于他以独特的个性色彩,法乎自然的力量,俯身向下的姿态,加上内心深处巨大的悲悯,减去时尚的浮躁与张扬。使他的作品与那些短暂流行的作品长久地区别开来。正如诗人自况的那样:“抒情的忧郁、忧郁的抒情使我的诗更加靠近了自己的性格和生活的积淀。”这种靠近就是人与诗的一致,生命与生存的一致,现实与理想的一致,良知与道德的一致,形而上与形而下的一致,唯物与辩证的一致。那些真正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诗,就是在这种状态下产生的。比如,读雷霆的《兵马俑》,我们看见千年之前的刀箭至今仍然悬在人类的头顶;读《秋天深处的马车》,那美好古朴的遗存,是不是更值得这个物质坚硬的时代珍藏?在《赶路的人》那里,当你止住匆匆脚步,望着那些朴素的背影,我们的怀想与热爱,就会突然袭上心头;而《梦中的老虎》是雷霆重中之重的作品,是他对世界、人生、生存、生命,乃至宇宙间万事万物深入思索、全方位观照、集中凝神的结晶;是含蕴大气,贯注激情,充盈文采。激扬思绪的深邃之作;是雷霆美好、明亮、忧郁之外的另一种声音;那远离群体,因独立才不断靠近自己的唯有老虎。诗人把遗世独立的傲岸之气,全部寄托在他的“老虎”身上,而“我知道/它会从我的梦中消失/但我绝不会从孤独中退出”,却无意中泄漏了雷霆生命深处,以及骨子里的全部崇尚和追求,那是稀有的完善,卓尔不群的品格,也正是诗人最热爱、最珍惜、最想做到的。这种一致的精神。几乎贯穿在诗人所有的作品中,所以,无论读他上世纪80年代还是90年代的作品,除了文本技巧上些微的差异和距离之外,我们总是被那种特有的忧伤的力量所击中,同时。也被那些无处不在又无所不包的细腻的情愫所感召或浸润,就像焦雷闪电过后的细雨,它无声地落下来。草木尖梢的露水,花朵、叶片上的薄雾,湖面、田路上的烟云,这些轻曼、柔软的抚慰,令人感动,这是春天的景象,也是雷霆诗歌艺术给人的感觉。
最近我还与雷霆见过一面,偶尔提及诗歌。他显得非常平静,总是以征询的口气说出自己的见解,只是无意中读出一些名言名句。或者提到那些著名的篇章和诗人时,他的眼里还是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光芒。我突然想到他诗集最后一首诗里的一些句子:“只有艺术的血液是相同的/它有力/回响于灵魂的天堂/当我从大街上归来,寒风/不断发出的声音是:抛弃/只留下思想,这些深埋的东西/无法注释和考究的珍品/它温暖着我们这批人。”我知道,在雷霆心目中,那些深埋的热爱还在,还温暖着他,只不过,他是以另外一种劳动方式,续写着他的热爱。他新的工作所在地,好像离他的故乡不远,抬起头,就能看见村前的公路和屋后的柴垛,就能听到官道梁那边传来的风声。如果再往远处看,滹沱河的水波就若隐若现地呈现在面前,这多少有些像回忆,迷离而又真切。那么,背着柴禾走回村口的那个孩子,或许正是儿时的雷霆,嵌在山垭中的那个峪口,肯定就是诗人的故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