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勃罗?毕加索72岁时邂逅了比自己年轻45岁的杰奎琳?洛克。毕加索花了6个月时间追求她。后来他们秘密结婚,毕加索与杰奎琳相伴,度过了生命的最后20年。然而,有关杰奎琳的消息人们却知之甚少。作为毕加索最不为人知的情人,杰奎琳是这么说的:“你不可能用影子遮住太阳。”当杰奎琳终于走出毕加索的影子后,却身陷与毕加索其他亲属争夺财产的7年战争中,他们把杰奎琳当做贪婪的守财奴,说她挟持了毕加索。
杰奎琳自杀21年后,当年有幸成为杰奎琳知己的派贝塔?杜邦第一次记述了这位深居简出的缪斯女神。
杜邦是《巴黎竞赛画报》的记者,1983年在一次毕加索作品展览会上与杰奎琳结为朋友。
2005年杜邦参观了巴黎毕加索博物馆20周年展览后,决定要将杰奎琳和毕加索生活的真相用笔披露出来。杜邦愤怒地说:“这次展览中关于杰奎琳的唯一线索就是笔记本中的一幅素描,是杰奎琳的小幅肖像,但没署名。举办方鸣谢了毕加索家族成员,却没有提到杰奎琳的名字。然而,如果没有杰奎琳,就不会有这个博物馆的存在。”
缪斯女神
杰奎琳1926年生于巴黎,长着一双大大的杏眼,乌黑的长发,举止端庄。她两岁时,父亲抛弃了她的妈妈,也抛弃了她和4岁的哥哥。一家人挤在爱丽舍广场附近的一间小屋里。妈妈是一名缝纫女工,为了糊口,不得不进行长时间的繁重工作。杰奎琳18岁时,母亲死于中风。
后来,杰奎琳靠当秘书谋生,1946年嫁给了工程师安德鲁?哈廷,生有一女,名叫卡茜。后来她跟着丈夫迁居西非,哈廷在那里负责建造铁路。4年后,哈廷有了外遇,杰奎琳随后离婚,搬到了法国蔚蓝海岸,在玛都拉陶艺室做助理。毕加索正在那里制作陶器。
1953年,毕加索邂逅了当时27岁的杰奎琳,对她一见钟情,并展开疯狂的追求。但杰奎琳清楚毕加索拥有极高的声誉,何况自己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还是一位单身母亲。毕加索的年龄与自己相差太悬殊,几乎可以当自己的爷爷。
但是毕加索并不放弃,6个月后,杰奎琳终于答应了。杜邦问杰奎琳,毕加索喜欢她哪一点呢?她回答说,首先毕加索被自己的纯真和诚实所吸引。不管是爱情还是欲望,他们之间完美地契合了。毕加索从她身上得到了一个男人对女人的一切期待:她是情人、母亲、姐妹,也是伙伴,是他的缪斯女神。
爱与信任
翻开毕加索的情史,传记作者们一般都认为他有7个情人,但人们都觉得事实上远不止7个。在这一点上,杰奎琳提前定下了自己的原则。她曾警告毕加索:“如果有一天你有了另一个缪斯,我会恭喜她,向她献上鲜花,但是我会离开这里。”
杰奎琳并没有嫉妒毕加索的旧爱们。杰奎琳说,她与毕加索认识的时候,毕加索已经72岁了,自己又怎么能够嫉妒她们呢?每个月杰奎琳都甘心乐意地为毕加索准备支票,寄给他以前的女友们。
从毕加索与杰奎琳刚开始交往起,毕加索就创作了许多以杰奎琳为原型的作品,但是杰奎琳从来没有为他做过模特。她只是自然地和毕加索待在一起。杰奎琳是唯一能在毕加索作画时留在画室的情人。毕加索作画时精力专注,紧盯作品,眼神如同激光一般,没人能在他和画布中间穿过。
痛苦的分离
毕加索很注意保护杰奎琳。求婚时,毕加索告诉杰奎琳,未来可能会牵扯到遗产纠纷,遂以杰奎琳的名义购置了建于14世纪的“沃韦纳格堡”和大房子。
杰奎琳几乎没有对毕加索生病后面临的冲突做好准备。毕加索与前妻的子女控告她胁迫父亲作为人质,让司法官来登记杰奎琳名下的房产。毕加索在病床上对杰奎琳喊:“把他们轰出去!”还有3名子女试图控告毕加索,以确保能够继承遗产。根据当时的法律,这3名子女都是非婚生子,没有继承权,于是,他们坚持让毕加索立定遗嘱,以遂其愿。毕加索拒绝了,决定永不与他们相见。
在毕加索生命的最后两年内,杰奎琳夜以继日地陪伴在床前。同时,她开始酗酒,不光是因为目睹丈夫将不久于人世,也因为自己与女儿卡茜的关系恶化。
1973年4月,毕加索去世前夜,他和往日一样喝了些茶,站在镜子前看着自己,对杰奎琳说:“画布和画笔还够吗?明天我要画画。”第二天中午,医生给毕加索注射了帮助呼吸的药剂。他问医生有没有结婚,医生说没有。毕加索说:“你犯了个错,婚姻很有用,你应该结婚。”
杜邦说:“杰奎琳希望能向公众展示毕加索的所有作品,她说作品不是给富人收藏的。这是她的执著。不像毕加索的其他亲人,杰奎琳一件作品都不愿意出售。”毕加索去世3个月后,杰奎琳决定推动建立巴黎毕加索博物馆,她花了3个小时在家里挑选捐赠给博物馆的作品。杰奎琳为自己购买展览门票,而向博物馆索要的只是准备送给朋友们的参展作品目录。
黯然离世
丈夫的离世和遗产之争使杰奎琳沉溺于酒精和安眠药中。杰奎琳一生中承受了太多的打击。难过的时候,她会在深夜敲开杜邦的家门,邀请她去看毕加索的作品。两个女人走在去杰奎琳家的路上,她说她是多么的思念毕加索。“巴勃罗正在等着我,我迟到了。”
1986年10月15日凌晨3点,杰奎琳把毕加索临终所盖的毯子盖在自己身上,用手枪对准太阳穴,扣下了扳机。
杜邦说:“我丝毫没有察觉。有时候杰奎琳告诉我,她想结束这一切。但是她看上去在很高兴地组织画展,向博物馆馈赠藏品。杰奎琳的悲剧在于她不相信任何人。她觉得每个走进她家的人都是来要东西的。”
杰奎琳生前的愿望大多没有实现。她本希望将毕加索生前和自己居住的复活圣母堂作为敬老院或者济贫院,至今里面仍然有许多毕加索的遗物。但是,杰奎琳的女儿却一直试图要卖掉它。杰奎琳希望将“沃韦纳格堡”变成博物馆,直到2009年这一意愿才成为现实,那时距离杰奎琳去世已经23年。
杰奎琳为数不多的被满足的意愿是:她的遗体被黑色的西班牙斗篷包着,和毕加索一样;被葬在“沃韦纳格堡”前,紧挨着毕加索的墓地。
她曾告诉杜邦:“我希望能用巴勃罗最后的画布包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