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就像是奔流不息的江河,有的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有的正欢快地唱着歌儿、泛起美丽的浪花;还有的已经潜入茫茫大海,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仿佛块深埋在海底的金矿石终于发光了,令人惊艳。“三光”就是这样的词语。
现如今,知道“三光”的人并不多。提到这个词语,人们通常会联想到侵华日军施行的“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尤其在华北地区,这一惨无人道的政策曾经严重破坏了抗日军民的生存条件。此联想当然有道理,却不足以探寻“三光”之光,因为它只是茅坑里的顽石罢了,又臭又硬,根本不会发光。
我起了探寻“三光”的念头,源自一次偶然的机遇,看到了陈寅恪先生为王国维先生撰写的碑文,其中那句“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最为打动人心。我仿佛在词语的海洋里发现了一块被埋没经年的金矿石,必欲看到“三光”的真实面目而后快,否则寝食难安、竞日难过。
“三光”的本义大抵脱离不了“日月星”的范畴,北宋历史上著名的对联“三光日月星,四诗风雅颂”就是例证。至今,关于这副对联到底是苏东坡对上的还是杨延龄联上的,学术界尚有争议,但是毫无疑问,这副对联妙到毫巅,它不仅解决了数量词的难点,也不仅指明了“三光”的原始意义,而且顺势作为、把“三光”的意义提升到文化层面,让这个词语从此拥有了内涵更为丰富的“荣光”,引领真正的文人学士聚焦在“三光”的荣光之中。
果然不出所料,在苏东坡去世不久,北宋历史上便诞生了一例“三光”的佳话。范仲淹为人做官,敢于说真话、办实事,因此而被朝廷罢黜了三次。每一次罢黜之后,都有同僚好友送他出京,第一次大家称他此行“极光”(极其荣光),第二次“愈光”(愈加荣光):到了第三次,就成了“尤光”(尤其荣光)。范仲淹笑着说:“仲淹前后三光,此后诸君更送,只乞得些粮饷就行了。”读史至此,我们难免要为这位文人官员掬一行清泪,是不是也能感受到些许“三光”的荣光呢?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这种只属于上帝的能力,凡人是无法掌握的。普通人要有光,必须像范仲淹那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人类社会做出些贡献才行,别无他途;只有像陈寅恪先生那样坚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才能“共三光而永光”,并且坚信“我的碑文已流传出去,不会湮没。”事实上,我在探寻“三光”的过程中发现,陈寅恪先生正是“三光日月星”的杰出代表,“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正是人类文化的大师之光,也是“三光”之光。
婚姻的最高境界
谢汝平
武侠小说里的大侠,武功练到最高境界,人剑合一,无招胜有招,随手一划拉,就是最厉害的招数,让对手防不胜防。这样的武功令人向往,这样的成就令人陶醉,每个人在心底都渴望成为这样顶级的武林高手。然而,这只不过是小说中的虚构,是作家所杜撰的成年人童话而已,根本不存在的。而在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中,互敬互爱、温馨甜蜜、幸福浪漫的婚姻生活是人们追求的目标,那么怎样才算是达到婚姻的最高境界呢?
一对刚刚结婚不久的恩爱小夫妻对我说,婚姻就是月老的一根红线,把两个有缘人牵在一起,同进同出,互敬互爱。不管是去旅行,还是去健身,不管是唱唱歌,还是跳跳舞,只要两个人常在一起,永远浪漫甜蜜就行了。婚姻的最高境界就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永远保持着美丽的容颜和沁人的芳香。
有一对中年人,他们有好几个孩子,生活比较艰辛。他们说婚姻的全部都在孩子,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是婚姻的果实,也是他们美好的希望。婚姻的实质就是生命的更迭,花开花落只是表面,也是短暂的,最终还是为了那累累的果实。当然这一切离不开辛勤的劳动,就像花儿离不开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每天在闲暇之余带着自己的孩子猜猜谜语、玩玩游戏,那就是婚姻的最高境界,也是生活的最高境界。
有一对在夕阳下散步的老人,互相搀扶着、互相依偎着前行,从他们的脸上看到的是安详、宁静、从容不迫,我为之感动。当我向他们请教这个问题时,老人笑呵呵地说,婚姻就是一根趁手的拐杖,就是一副健康的身体;婚姻中要不分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婚姻最高境界就是一声咳嗽、就是一个眼神、就是一个轻易被对方读懂的心思。
一对结婚以后相敬如宾的夫妻,在婚姻生活中从没有红过脸,没有一声争执没有一次争吵,成了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他们说婚姻就是彼此郑重、互相爱护,夫妻二人在生活中和人格上一律平等,两人就像并排的树,就是同生的草,甚至是一起游泳的鱼,是默默注视的两座山峦,这样婚姻才有最好的品质,这样的婚姻才可能长久,因此婚姻的最高境界就是平等和郑重。而另一对自打结婚以后就磕磕绊绊的夫妻,他们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惊扰过邻里,惊动过上级,曾经多次喊过离婚。但就是这样一对冤家,在吵闹之后却更加恩爱,吵架成了他们感情的润滑剂,拌嘴成了他们婚姻生活中的香辣佐料。他们对婚姻的最高境界是这样理解的,夫妻就是一对叽叽喳喳的乌,不叫唤那就是病了;夫妻是你追我赶的马,不争斗那就是老了。婚姻的最高境界就是在争斗中体会生活的乐趣,在争吵中将感情升华,争吵是一种变相的爱,可以促进彼此进步,从爱将婚姻生活的馨香和甜蜜发挥到极致。
听了那么多不同的答案,我变得更加迷惑了,莫非婚姻压根就没有所谓的最高境界,或者只是各有各的境界而已。回家后父亲看到我沉思的样子,问我原因,我把自己的迷惘告诉他。恰巧这时母亲给他端了一杯水,父亲满意地喝了一口,然后让我也喝一口,问我是什么味。我老老实实地回答,这只是一杯白开水,什么味道都没有。父亲笑了,他说婚姻就像白开水,如果你能喝出甜味来,就是最高境界了。见我略有所悟的样子,他又说,不要向婚姻索取,反之要赠予,在平淡中品味精彩,在贫穷中体会富有,这就是婚姻的最高境界。
躲不开“爱情年检日”
吕途
前阵子出差,预订酒店时却发现大床房火爆程度堪比国庆,后来才顿悟那天是2月14号。那天,笑得最爽的,除了卖玫瑰花的,恐怕就是卖杜营斯的。
2月14日,这个从15世纪便出现的浪漫的情人节,好不容易从西方移植到了中国,却成为情人们牢记的日子,一个例行检查爱情的日子,它甜蜜,它重要,它花样繁多,它讲究多多。
在这个“爱情年检目”,爱情总会以一种“作秀”的方式表达出来,越热闹越幸福,越排场越体面。各种光怪陆离的爱情创意进发,人们在当天花钱赶一个爱情的闹子,赚取各种虚荣的爱情面子。这是除了商家之外没几个人好过的日子,即使是那些拿着玫瑰高调游街的情侣,在甜蜜的外衣下,有几分是实在的慰藉,有几个人在拨弄着自己的小九九,无从统计。
情人节那天,空气中弥漫的是亢奋而无知的味道,无知的少男少女们,还未识 得这世界和男女关系的残酷,纷纷庆祝这个属于玫瑰、巧克力的节日。
这一天,应该又可以被封为“国际男消费者日”,消费成了有伴侣的男人的使命。消费成了一场战役,女人是他们的战利品,然而,既然是打仗,就不能片甲不伤,潇洒的刷卡付现背后,是无尽的肉疼与接下来打碎牙往肚子里咽的拮据。
对于那些资深的已婚男士来说,情人节更成了一大难题,不想过,是因为没有往日的激情和青春的活力,是因为没有消费的新意和灵感,是因为缺少了征服战利品的快感,更因为夫妻双方早就成为一条绳上的蚂蚱,老夫老妻过得那么矫情对含蓄的中国男人来说还挺难为情的。更有那些有着真正见光死的情人的男人来说,更是怕过节,真正成了笼中兽。做贼的人偏偏心虚,这天无论如何都得在家捱过漫漫长夜,否则会引起家庭猜忌与纷争,躲藏了多日的地下情毁于一旦,颇有些不值。居家避过了风头,外面的人又打翻了醋坛,说不定还要闹上个三五天,最后还是得“意思”。下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总之,对男人来说,情人节不是什么节日,而是“劫”日。
男人遭遇了“情人劫”,女人应该是幸福的了吧?事实上,这对女人来说是一个半推半就的矛盾仪式。女人对情人节的期待不分年龄,这是毋庸置疑的。她们期待着意想不到的礼物大驾光临。以此作为衡量男人爱情的标准。实际上,她们内心里渴望的是浪漫的感觉,不仅仅是礼物本身。偏偏男人们的创意是匮乏的,他们衡量浪漫的标准通常就是消费的档次。随着男人女人感情趋于稳定,男人的表现欲和创造性逐渐消退,跟不上女人未见减少甚至不断增长的对浪漫期待的步伐,而且女人开始心疼钱了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黄花菜比鲜花来得更实在。
不过最生不如死的,还是那些单身一族,这一天,他们叫嚣自己是“单身贵族”的气焰顿失,在家中闭关,免得见了卿卿我我的那些情侣们满腹的羡慕嫉妒恨。网上盛传的单身男女情人节攻略,把这种羡慕嫉妒恨发泄到了淋漓尽致:“1、打电话把酒店太床房预订光。2、上街扇别人男友耳光。3、去影院把单号座买光。4、抱个孩子去认爹。5、上街卖花,见情侣就说:给你妈买束花吧!6、吃饭不结账,走时指着别人男友说:我前夫结。7、去00好友印象,男的写:前任老公。女的写:孩子他妈。”够狠。身心如此不爽,好歹过过嘴瘾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