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自“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曝光以来,食品安全就曾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然而造假售假者似乎并没有在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这两年有毒食品的出现竟有愈演愈烈之势,瘦肉精、皮革奶、毒豆芽、染色馒头、墨染粉条、牛肉膏、一滴香、火锅红、地沟油……如此大张旗鼓地制假贩假,食品安全现状令人担忧。此素材适用于“造假”“物质”“精神”“良知”“质量”“健康”“安全”等相关的话题、材料和命题作文。
【角度一】阐述与“物质”“精神”等相关的话题。刚建国时,我们的经济还不是很好,但是我们靠着自身的道德素质,严格要求自己,严把生产关,欧洲的“二噁英”事件一爆发,中国的奶粉就全面进入了国际市场,只因为我们凭着良心、凭着素质做事,我们的产品才获得了国际的认同。现在,我们富了,制假贩假的事件却越来越多,我们富裕了物质,却贫穷了精神。
【角度二】阐述与“良知”“安全”等相关的话题。食品安全,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群人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要改变这个现状,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但只要我们不被金钱蒙蔽双眼,坚守良知,便可为其贡献一份力量,点点滴滴净化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
【角度三】阐述与“质量”“利益”等相关的话题。如今造假竟已然成了业界的一个普遍现象,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如此多的人昧着良心无视产品的质量,做着这样丧尽天良的事,只为追求赤裸裸的金钱效应!人在社会上是需要利益的保证的,可想要得到本不属于自己的利益,那么结果,就一定是害人、害己!
3.北师大教授的成功哲学观
“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的学生……”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于2011年4月4日发的一条微博,也是他对研究生提出的要求。为此,他在网民中赢得了一个新的响亮称号:董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