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藩教授认为:“对高学历者来说,财富意味着奋斗意识和汗水,贫穷意味着无能、懒惰、耻辱和失败。”此素材适用于“励志”“激励”“金钱与成功的标准”“财富”“贫穷”“标准”等相关的话题、材料和命题作文。
【角度一】阐述与“励志”“激励”等相关的话题。40岁之前赚上4000万,赚不到就不要来见我,老师羞于承认教出了这么不成器的学生。董教授的这番话,听来刺耳,但仔细想想,却正是为了激发学生的羞耻意识、财富意识、奋斗意识、自强意识、责任意识,正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不断进步。
【角度二】阐述与“财富”“贫穷”等相关的话题。子曰:贫而无谄富而不骄,未若贫而乐道富而好礼。董教授的话我们大可把它当做激励自己奋斗的豪言,但千万不可当真。贫穷绝不意味着失败,也不是耻辱;正如“管鲍之交”鲍叔牙的看法,这里面还有时运不济等方面的原因。而致富有道也绝不意味着无原则巧取豪夺,贪污受贿,更应该恪守古训,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富不骄,乐善好施。
【角度三】金钱不是评价成功的唯一标准。或多或少,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财富梦,这对于一个民族不是坏事;可是,一旦将金钱过度拔高,以至将之作为评价成功的最大标准甚至唯一标准,那绝对又是一个民族的灾难。一个健康的社会,所需要的绝不仅仅只是商人和企业
家;就像温家宝总理说的,“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倘若高学历者都掉在钱眼里,以“40岁时至少赚到4000万”作为目标,“董钱钱”哲学大行其道,那才真是我们民族最大的悲哀和最大的耻辱。
4. 娱乐,请放开历史
2011年4月1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发言表示,如今“穿越剧”有越来越热的趋势,总局不提倡对历史表现得太随意,而时下泛滥的穿越题材电视剧则需要“冷静反思和讨论”。李京盛还指出:“?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但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作为?穿越剧?,怎么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现在的?穿越剧?很难用历史观去衡量,整体的思想内涵还没有提高到?观?的历史高度。新奇怪异的手法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