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声音
初三年5班刘 楠
“酒干倘卖无——”午后沐浴在慵懒阳光下的我总能听见一声长音,伴着叮叮当当的古铃声,带着几分凄凉,几分落寞。
望望屋里堆积了一摞的报纸,我稍稍偏了偏头,冲楼下那个孤独微佝的蓝色背影喊去:“喂——报纸买吗?”“买、买、买!”老头用沧桑的嗓子殷切地回应着。接着是一阵缓慢沉重的脚步声。“哗——”们倏地一下拉开,我倚在沙发上一面用嘴撇了撇脚边的报纸,一面打量起他来。岁月的年轮已在他脸上扎过,留下几道深深的折子,落满霜花的双鬓被风吹得有些凌乱,土气的深色大袄皱巴巴的,夹着两腿洗得发白的布裤。他见我不动,用脚蹭了蹭门外的毯子,拘谨地搓了搓形如冬日耗干水分的松树皮的大手,往前挪了一步,好半晌憋出了一句:“俺,进来了啊。”
我不屑地扬了扬眉,示意他搬走那摞报纸。他象忽然得了允许似的,大步走了进来。走了几步,又顿了下来,回头看看身后留下的污印,颇尴尬地后移了一步,又小心翼翼地踩在前脚的鞋痕上。“呼——”他一把托起报纸,熟稔地摸出了身后的秤杆“六六三六,七七四九,算五块吧!”说着,他的枯木手缩进大袄里,xi su了一阵摸出了一小沓零星的纸币,散了开去,
抽出较新的一张舒了过来。
我接过钱,随手丢在茶几上,一回头却蓦然发现他怔住了。伸着他的眼角瞅去,是大厅里悬挂着的一张全家福,是爷爷和爸爸相靠的亲昵使他恍了神吗?那一刹那,我分明看见他混浊的土色眸子中闪过几滴晶莹,那深深一望,不知包含了老人多少情感。“您(儿子)??”不经意间睹见他用手在脸上抹了把,眼中的光彩重重暗淡下去,我滚到嘴边的话最终没有脱出口??
“酒干倘卖无——”他搁下手中的早报,踏上那辆破得吱咯响的三轮车又扯开苍老的喉咙,叮当作响的仍是那铜锈的古铃,却越发沉重,越发孤寂。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听着这一声声仿佛亲情的呼唤,我忽然发觉自己已经许久不去探望爷爷了,忙抓起电话拨了一长串早已遗失在记忆里的号码??
有这样一种声音,会在偶然间提醒你,在时光的长径上,祖辈已渐渐老去,是我们该去扶他们走下去的时候了。
有这样一种声音 初三年5班陈杰娜
“没有什么使我停留/ 除了目的/ 纵然岸旁有玫瑰、有绿荫、有停靠的港湾/我是不系之舟??”
轻声朗读、反复诵吟——这一句在我内心刻下不可抹灭的痕迹的诗,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有这样一种声音在呼唤我,曼妙轻盈。
中考,在我耳旁感觉有点陌生却又熟悉。我走在路上,有那么一瞬间猛然意识到——自己即将面临的是中考——人生第二次考验。有那么一点怀疑,一点亦真亦幻。什么时候,时间已如行云流水般在我眼前晃过?
我不禁有点心慌。
踏在这条幽长而布满绿荫的小道,却听见有这样一种声音在呼唤我,“没有什么能够使你停留,到我这儿来吧,你要记住:你是不系之舟?” 不系之舟,我是吗?
我茫然若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