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青铜葵花
春节的喧闹浮华在觥筹交错的余温中渐渐褪去,初春的夜也依然是沉寂般的萧冷,再次捧起《青铜葵花》,又一次去触碰自己试图包裹而不愿示人的敏感神经,在脑海里一遍遍翻滚着那年那月众多的青铜与葵花唯美的故事和苦难的历程,以及他们的坚韧,他们的至真、至善、至美。
一个激情与苦难并存的年代,纯粹、坚定、单纯的人们面对人生的磨难总是那样顺从的逆来顺受,但他们承受苦难的意志却又是那样刚毅绝决、不容亵渎。贫瘠而不乏优美的大麦地村也在此时迎来了懵懂的城市女孩葵花和她相依为命的爸爸,从此她的生命里便再也绕不开大麦地和那山、那河、那芦苇以及那个不会说话、心地善良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痛苦葵花是无从明白的,哀莫大于心死的折磨终于让他撒手人寰,葵花成了孤儿,同时她又和青铜成为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一起经受着本不该经受的各种磨难。在粗茶淡饭的日子里,青铜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用尽了心力。12岁那年,命运把葵花又召回了她的城市,失去妹妹的青铜心如刀绞,常常眺望着芦苇荡的尽头,眺望着葵花所在的方向,突然奇迹般的开口说话,他高喊着葵花的名字,喊声震动了所有人的心灵
的确,同样被震动的我在青铜的喊声中也收回了畅游的思绪,一部写给儿童的小说,却带给了成年人情感的触动,相信作者一定有着相似的心路历程。特殊年代留给人们往往是恒久的特殊烙印,我们不曾经历也无从感受那一代人曾经刻骨铭心的苦难,或许在他们看来那些是历久弥新的生命财富和动力源泉,总是带给他们创造世界的勇气和魄力。而今天,已为人父的我对苦难磨砺中幼小的青铜、葵花却充满着感同身受的刺痛和爱怜,相比之下,我已无法设想现在的孩子们还有什么可以被称作磨砺甚至磨难的事了?幼小的孩子经受着生活的磨难总是让人难过心疼的,但这种磨难真会带给他们伤害吗?我却觉得不尽然,相反,他们会在磨难中认知世界、正视自我,一天天自我反省、自我强大。正如青铜葵花,只有经历过苦才会懂得甜的内涵,才会明白幸福的真谛。
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丰富的物质、优越的生活已无法让我们再和苦难产生任何的联想,掌上明珠般的独生子女几乎让家长们心甘情愿的倾注着所有可以支配的资源,说不清是家长宠坏了孩子,还是孩子惯坏了家长,总之,我们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自己的孩子和苦难挂上钩、和磨难扯上瓜葛的,宁可自己吃万般苦,也不能让孩子受任何委屈输在起跑线上。但结果呢?我们的孩子变得自私而冷漠,消极而孤僻,浮躁而脆弱,他们可以无限的迎接彩虹,却无法面对风雨。这时的我们着急了,茫然了,不知所措,思想斗争着是不是还要给他们一些苦难经历呢?我们没有现成的教科书,但似乎《青铜葵花》的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青铜和葵花的苦难或许就是他们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折点,我们都盼望着永远的幸福欢乐,却也无法回避生活的琐碎、失落、烦劳、挫折、风浪、灾难,只有正视它、面对它、挑战它、百折不挠,心志才会强大而不可战胜。难道我们的孩子们不该也这样吗?
合上书本,我依然闭目遐想着宽广的芦苇荡里那两颗少年成长的心,广阔而坚定;还有那一株株好似用青铜铸就的葵花永远向阳、坚毅、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