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唤响声音的“友情”
——读《青铜葵花》有感
直到与曹文轩的《青铜葵花》相遇,我才觉得高尔基说得没错,“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让我们在无比广阔的海洋自由自在地遨游,在无比广阔的蓝天自由自在地飞翔。每翻阅一本书,都在心中增添了一份自信、一份坚定、甚至是一份依赖。
这是一个哑巴男孩青铜与城市女孩葵花的故事。一个特别的机缘,让葵花和乡村的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一起遭遇火灾、水灾、蝗灾的摧残,一起在风雪、严寒、饥饿的折磨中挺立,他们之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他们不用嘴巴交流,而是用心神交流的。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的城市,青铜竟奇迹般地大声呼喊出了“葵花”。哑巴男孩青铜从此常常一个人沉默地坐在高高的草垛子上,遥望芦苇荡的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等待与葵花的下一次相遇??
虽然青铜和葵花不是真正的亲兄妹,但是他们却具有着比亲情更加亲情的“友情”,一种能唤响声音的“友情”。这种别具一格的“友情”是没有掩饰、没有隐瞒、没有欺骗的,更没有任何人能阻挡得了他们的真情实意。他们这种“亲情”使我潸然泪下,感动不已。
书中的青铜即使不会说话,但他还是为葵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他为了能让葵花上学,放弃了让自己上学的机会;为了能让葵花照相,青铜冒着大雪去卖芦花鞋;为了让葵花晚上写作业有灯点,青铜捉来了最大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能让葵花看到马戏表演,青铜顶着葵花默默的站立了一个晚上;为了等葵花回来,青铜天天提着灯笼去码头,就为了葵花晚上回来不害怕;为了葵花在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吹着腮帮子,做了一串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冰项链??这一件件,一桩桩,无不体现出青铜对妹妹的关心和疼爱,与之前青铜古怪的性格相对比,我才更加体会到了青铜的贴心和周到。
书中,我最喜欢的语句是“他张开嘴巴,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这是整本书中的高潮部分,也是青铜和葵花难舍难分的离别,读到这里时,我终于忍不住了,霎时间便热泪盈眶,这种无比真挚的情感、思念,竟唤响了青铜的声音,让我不
知道还能用什么去修饰。
读完《青铜葵花》后,我得到了启示:“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我们要正视苦难,尊敬苦难,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实现人生的价值。
在这个花样年华,我遇到了《青铜葵花》,遇到了一块无价的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