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价值的人生从有价值的阅读开始
——与经典名著为伴
读书,是人应当经历的阶段,读书不是要去怎样,不是为谁去读,而是想去怎样,为自己的人生而读,读书是人对于知识的积累。人生其实说白了,就是一段一段的,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岁成长身体,十岁成长知识,二十岁成长感情,三十岁成长经验,五十岁成长智慧!也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读书可以怡情养性的地方。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不闻其花香,即与之化矣。 价值观的培养应从阅读开始。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读什么我们就会成为什么,我们的精神高度由我们阅读的高度决定,我们走上的人生之路也会发生千差万别,我们的价值观在阅读的过程中逐步形成。
中国文人非常注重君子的塑造,孔子就高度评价过阅读《六经》的重要性:“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疏通知远,书教也;洁静精微,易教也;恭俭庄敬,礼教也;属辞比事,春秋教也。”可见读书对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形成有着巨大的影响和塑造作用。
“ 辉煌的一生不是如波涛翻滚,而是平凡如河水般地淌流不息……”这是我在阅读过《平方的世界》后最大的感悟。
这是对我来说很有意义的一部小说,因为第一次读它的时候是在读高三的时候,当时正面临着考学的压力,是它给我带来了动力,并让我对文学有了另一种释意-----朴实无华便是真,善,美。多年过去,再次拿起这本厚厚的书,再次让我闻到了那黄土高坡的气息。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也许得以净化,也许还会改变你现在的很多想法 。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著名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巨著。路遥该是文坛中少有的英雄,他不仅把写作当成了一种责任,更当成了一种无比神圣的使命。路遥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他在创作手记中曾这样写道:“在这里,我才清楚地认识到我将要进行的是一次命运的?赌博?,而赌注则是自己的青春抑或生命。尽管不会让世俗的观念最后操纵我的意志,但如果说我在其间没有作出任何世俗的考虑,那就是谎言。无疑,这部作品将耗时多年,如果将来作品有某种程度的收获,这还多少对抛洒的青春热血有个慰藉。如果整个地失败,那将意味着青春乃至生命的失败。这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好的一段年华,它的流失应该换取最丰硕的果实——可是怎么可能保证这一点呢!你别无选择——这就是命运的题目所在。”最终路遥赌赢了这场人生:一部《平凡的世界》完成了他的愿望,只是代价异乎寻常地惨重,他输掉地是生命!
我很喜欢路遥对于这部小说的出发点——“平凡”二字。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 座村落中的一座。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说孙少平,他受过了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作者赋予了这个人物各种优良的品质,包括并不好高骛远。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这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当他得到调出煤矿来到城市的机会时,他选择的是煤矿。这不是又无他有多高的觉悟,而是他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的热情和眷恋。他选择了平凡。 路遥为我们讲述地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法国文豪法朗仕把读书喻为“灵魂的壮游”,此言确实不虚,凡是真正爱书的人,想必都领略过认真阅读的那种澄明的心境。有时间,还是多读读书。要读书,读好书,读经典,时常读,处处读,用心读,认真读。久而久
之,自然就会把自己修炼得心胸广阔,修炼得大气、大方、大量,修炼得真诚而有爱心,宽容而有耐力,聪慧而有力量。但愿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阅读,与阅读为伴,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和时尚。
以价值阅读接受伟大人格与品质的濡染,寻觅并创造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家园,这的确是值得点赞的尝试。 让有价值的人生从有价值的阅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