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读后感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刚刚踏进大学的校门,带着一颗浮躁的心,可这样一本书,却让一切都慢慢沉淀下来。 这个故事发生在贫瘠的黄土高原上,发生在那个最穷困的那个黄原省。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可在那个平凡的世界中,无论是穷苦农民家的孩子,孙少安,孙少平,孙兰香??,还是高干家的子弟,田晓霞,田润叶,李向前??,他们在与我们相仿的年纪时,都已早早担起了家庭,社会,国家赋予他们的重任,绵长的故事从十年文革的浩劫,慢慢过渡到改革开放后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不起眼的双水村,逐渐延伸到黄原省,故事中的少年们,也一路奋斗,一路成长,而我,也随着他们的步伐,领悟了更多更多。
孙少安,孙家的长子,父亲逐渐年老体弱,他自然而然的担起了这个家的重任。成绩优异的他为了这个家放弃了继续读书的机会,辛勤劳作供弟弟妹妹上学。因为那点农民的自卑,他放弃了和润叶青梅竹马的感情,或许如果他自信自己能配得上润叶,也不会带给她那么多年的痛苦了??村子里,他是顶梁柱,一大队的生产成果永远是领先的;他是革命家,他擅自学习小岗村的生产方式,尽管被保守派批得很惨;他是实干家,一个小小的砖厂,开火熄火,反反复复,但不变的是他追求美好生活的火红的心;他是慈善家,自个富了,还不忘村里的人,修小学,给村里人工作机会??家里,他是父母的好儿子,是秀莲的好丈夫,他大半辈子都生活在奋斗在那个小小的双水村,他知道,他要给年迈父母一个幸福的晚年,给远方弟妹一个家的依靠!他是最平凡的农民,他身上却折射着最不平凡的光芒。
孙少平,那个矿山深处的少年。和老大的沉稳不同,他身上透着一股子闯劲。虽然吃着黑面馒头,自嘲是着欧亚非中的非洲人,却饱读名著,从《参考消息》上掌握社会最新动态,虽然老师是一份体面又清闲的工作,但他甘愿放弃这份清闲,远离家乡,去工地做小工,去深山挖煤。对待爱情,他也有着少安不能及的勇气,田晓霞是堂堂省长的女儿,他一个穷小子,还偏偏高攀上了。资历不深,在哪却都有一种独特的威慑力,自然而然的成为众人心目中的头儿,嘿,这小子还真行!故事没有写完,不知没有了晓霞的他会怎样??或许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这个内心强大的少年,是什么都打不倒的!他会带着晓霞的爱,带着未实现的约定,坚强的活下去!愿他幸福平安!
孙兰香,印象最深的是那个画面,姐夫王满银被拉去改造,老大少安又不在家,全家人乱成一锅粥,而她一个人,默默地去打柴喂猪,不起眼的她懂事得担起这个家。喜欢兰香这样的女孩,淳朴善良,出身农村,却不卑不亢,衣服不是最新的,确实最干净的,家庭条件不是最好的,成绩却是最棒的,吴仲平的父母起先也看不上这个农村娃娃,但在见面后却 对她赞不绝口,这就是属于她孙兰香的独特魅力,也是让我深深动容的魅力。
田晓霞,这样一个火一样的女孩被洪水夺走性命,太可惜了!没有富家小姐的娇嗔,没有高官子弟的姿态,有的是敢爱敢恨,敢说敢做。身边不乏仰慕她的高干子弟,她偏偏看上了带着一股子蛮劲的穷小子,她和少平的爱情与少安和润叶的爱情有异曲同工之处,却又有截然不同的结局,她和少平冲破了那所谓的等级障碍,为了少平,她只身来到煤矿,甚至冒险下矿,她就如同矿灯,照亮了黑暗中的少平,没了她,少平?? 唉。耳畔似乎还能听见她豪爽的笑声,无情的洪水也无法浇灭她带给我们的火一样的温暖,晓霞,一切安好!
田润叶,似乎在整部作品中,她都是一个带着淡淡忧伤的角色,对孙少安的爱没有回应,嫁给了李向前却给双方都带来了深深的伤痛。向前出车祸,对她而言,是一个机会,一个摆脱这个她不爱的人的机会,一个追求新生活的机会,可她毫不犹豫的放弃了,她来到医院,尽她迟到的妻子的“义务”,很多人应该和田福堂一样不能理解她这一举动吧,这不是所谓的患难见真情,或许润叶对李向前也没有什么感情,那是一种担当,一种勇气,田润叶,好样的!也不禁会想,要是她和向前的爱情能早点来,润叶也不用那么痛苦了,向前也不会遭遇那场意外了吧??一切只是如果,现实世界,就是这么残忍,这么无奈,我们是平凡世
界中的一份子,平凡的我们不能决定命运,但我们可以给命运积极的回应。
这么宏大的一本巨著,让我不知从何处下笔去写这篇小小的读后感,只能选取几个我印象深刻的少年,写下他们带给我的感动。故事没有写完,在秀莲倒下去的时候戛然而止,不禁畅想,秀莲的病治好了吗?少安的砖厂生意还好吗?少平还在矿井下面工作吗?你们都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