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闲时在网上找了一篇张玲的《半生缘》,这部小说前段在电视里看过,书还是看,看完之后心情很沉重,。同情的是曼桢的苦命,埋怨的是世钧的懦弱以及对曼桢的不,痛恨的是曼璐和祝鸿才的自私,他们不顾毁了曼桢一生的。这些可能是大多数观众的最初想法,如果能联系上当时的背景,想的更复杂更深刻点的话,我会对曼璐和祝鸿才存有一丝的理解和可怜。曼桢和世钧之所以会错过这段姻缘是谁的?不完全是世钧的懦弱,是那个年代造成的。如果曼璐能的话就不会发生那么多的事情,曼桢和世钧也会顺理成章地走到一起,过着甜甜蜜蜜的,当然果真是这样的结局就不是张爱玲的风格了,这么单调的剧情也就不会引起观众高度的。往往人们对不好的结局印象更深,反而很快会忘记美好的结局,
如果我是曼桢的话,我可以为了孩子和我不爱的人,但绝不会和我恨的人在一起,即使割舍不下孩子我会带着他离开这个伤心的地方,虽然对祝鸿才和家人的恨或许会伴随我一生,看到孩子会想起这伤心的一切,但我会努力去一种方式来忘记痛苦的往事,我想以女人的母性会克服这些的,
如果我是曼璐的话,我会不会伤害自己的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我想不会,就算是那种下也不会伤害家人,人不能那么自私,不能把自己的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虽然是为了家人才会走上这条,虽然会抱怨自己的命不好,虽然对这个社会对这个家有怨气,但也不会去伤害自己最亲最爱的人。想改变现状改变命运就要一个真确的,而不是用这种手段去改变自己。对于祝鸿才他更不该不顾别人的意愿而满足自己,感情是双方面的,一厢情愿即使得到了也不会幸福,得到躯壳得不到心有何意义,两情相悦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如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去伤害别人的话,那人和有何差别?
世钧和曼桢这段姻缘的错别,只能怨老天对命运的捉弄,只能对这个时代表示遗憾。而我感到幸运的是我生活在现代,我也只能用现代人的想法来那个年代,如果我也生活在那个年代的话,或许我会感到无奈,感到悲哀。
现今社会是敢爱敢恨的世界,恋人之间的分手,婚外情很普遍,但我不主张这些,即使婚外情中有许多真情在,但我想,一除了追求自己目标的同时还要想到责任心。责任感也能体现价值。
人人都在祈祷有终成眷属,但往往会因为某些无奈的原因而不得不,但愿有情人真的能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