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之行处,步步生花
先哲孟子有言:“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人性本善,
尽管经过时间的洗礼和世事的打磨,难免有些沧桑,但我相信人的灵魂深处是不忘初心的。拥有初心的人,会沿善之路走下去,踏出的每一步,都能开出一朵香满人间的花。
或许近来社会有不少恶性事件,人们心中也对善起了疑虑。但从医院为老王开“绿色通道”,默许他欠钱出院,老板主动送钱等事情中,不难发现善的痕迹布满社会。而他们的善行给老王带来了健康和感动,更消融了人们心中凝结的冰雪。
善之行处,留下温暖,犹如寒冬腊月里的一个暖炉。莫言曾讲述一个关于他母亲的故事。莫言家中十分贫困,每年过年时母亲才会煮一碗香喷喷的饺子。但有一年一个乞丐到他家中乞讨,母亲毫不犹豫地将手中的半碗饺子递给了乞丐。这件事给莫言留下了深刻印象。莫言母亲那半碗饺子,或许在如今算不上什么,但是,在那个流落街头、挨饿受冻的乞丐心中,却已是山珍海味,更是温心补药、救命稻草啊!一个善举看似小,但却能温暖一颗心,感染无数人,让善之花的色彩映照世界。
善之行处,点燃希望,犹如狭小黑暗的小屋里的一盏明灯。就在前不久,一个伟大慈祥的老人化作了天上一颗最明亮的流星。他创立香港TVB,培养无数著名演员,拥有过亿的资产,捐献大量钱给内地办学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教学楼有数千座。
为什么他坐拥无数资产,却未想一人独乐,尽享富贵呢?为什么他如此大方地捐献给教育事业呢?我想,或许是因为他拥有一颗善之本心。我们看到,他的善之足迹遍布中国,而在这些地方,开出一朵朵希望之花,花香萦绕孩子鼻间。
善之行处,留下生命,留下温情,犹如一味有效却不苦口的中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获奖者之一的胡佩兰医生,一生奉献于医疗事业,为百姓看病救医。她的药很便宜,若是病人付不起钱,她不收钱反而贴钱,让无数病人称颂。
胡佩兰的心中满怀善意,以菩萨心肠对待病人,她给的是药,医的是病,更是倾注真情。善之行处,感动的不仅仅是中国,感动的更是整个世界。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的一个微小的善举,不仅可以温暖人心,更可以温暖世界。善之行处,必将步步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