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感受
独木不成林,每个人都是木,是社会这个森林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置身于社会中,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别人都会有所感受。因此,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只考虑自己,而要进行换位思考,多考虑别人的感受。
在帮助别人时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外出求学的学生在火车上买了人生中的第一罐健力宝却不知如何打开,邻座的阿姨以喝饮料的方式打开自己的健力宝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她用看似非常自然的方式保护了学生的自尊,不至于使他难堪。《家有儿女》中夏雪等人
送给同学一笔钱来帮助他,却被拒绝。为不领自己好意而气恼的夏雪在母亲的提示下明白了自己的不当之处。帮同学的母亲寻找工作,找到了更好地帮同学的办法。帮助别人是一种好意,而帮助的方式如何却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在帮助别人时,要考虑别人的感受,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不使人难堪的情况下给予别人帮助。
在发生分歧与争端的时候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两家争地,宰相回诗,诗中一句“让他三尺又何妨”让家人醒悟,退让三尺。邻居见状,惭愧不已,亦让地三尺,两家之间便有了六尺的通道。从此,两家的关系不再是争地时的紧张,而是亲密无间。蔺相如因功拜为上卿,廉颇不服,出言相辱,最终因相如退让,终于醒悟,负荆请罪,两人握手言和。为什么选择退让反而赢得对方的理解而让对方亦退让?那是因为首先考虑了对方的感受!经常有人说:“不要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若真将自己的快乐建于别人的痛苦之上,看到别人痛苦的样子,自己内心又岂会真正快乐?古代怨怨相报不知何时了的悲剧一再上演,现在一言不和便恶言恶语拳脚相加的情况也时常发生,在发生分歧与争端时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说不定错在自己,退一步便可海阔天空。
在日常生活中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曾看过一个公益广告,小朋友的羽毛球挂在树上,大哥哥轻轻一跃帮她们摘下;电梯间里一位婴儿正在母亲的怀里熟睡,一位打电话的女士轻轻用手捂住电话;公园的椅子上落了一张纸,小男孩把它放入垃圾筒??为别人考虑其实很简单,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个灿烂的微笑便就可能使人们之间更和谐,使社会更和谐。
一位妈妈曾告诉孩子:“你的地板是别人的天花板。”无论何时,我们都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让这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股春风,吹遍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