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感受
先贤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生活中,我们不是孤立存在,言语举动,定对他人有所影响,我们为人处事必须规范言行,重他人感受,树自我形象。 顾及别人的感受,体现个人的素养。南朝名士范元琰家中很贫困,仅靠种菜维持生活。一日元琰从家中出来,发现有人正在偷他家的白菜,便急忙退回家中。母子两人从此严守这个秘密,从未将偷菜之人的名字告诉过别人。偷菜之人深受触动,从此这一带居然都没有了偷盗之人。顾及别人的感受,范明琰救
人于无形;顾及别人的感受,范元琰教化社会风气于无声。如此心胸,如此素养,范元琰真真名士也。 顾及别人的感受体现企业的责任。双汇,我国肉类食品的老大,却通过添加瘦肉精的方式来“改善”产品,这是多么不负责任,自私自利的行为!丝毫不顾及消费者的感受,肆意践踏人民的利益,作为一个企业,良知何在?责任何在?置消费者利益于不顾,导致双汇食品销售量锐减,公司资本急剧缩水,双汇吞下了自酿的苦果! 顾及别人的感受彰显大国的风范。美国,这个所谓的“超级大国”,依仗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在国际事务中肆意妄为,丝毫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感受和利益,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屡次发动对外战争,不尊重他国人民的利益自然得不到别国的尊重。如今世界上反美的浪潮此起彼伏便是最好的证明。与之相反,中国总是站在双方立场上考虑问题,和平等协商解决问题,在国际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获得别国的尊重,同诸多国家发展了友好关系。因为在别国眼中,中国是一个无私、负责任的大国。
生活是一张网,我们彼此紧密联系。“善为君者,体察民情;善为人者,顾他人之感”,我们有不同的选择,别人会有不同的感受。或许我们不能成为君王,让他人敬仰,但我们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树立良好的形象,学范元琰,学中国,时时处处为他人考虑,方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能否顾及别人的感受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同时也能昭示一个人未来的人生轨迹。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国家,只有关注别人的感受,尊重别人,方能成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