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感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先哲的话语穿越千年历史的尘埃回荡在我的耳边,时时提醒着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上日益自私的人心:关注别人的感受,体谅他人的苦处。
关注别人的感受,才能获得真正的友谊。
“管鲍之交”流芳百世,为何?源于他们对彼此感受的关注。每次行军打仗,管仲皆缩于后列,不愿上前。众人皆鄙视他的胆小,怯懦。鲍叔牙却懂他:他上有老母,下有幼儿,若死掉,谁去抚养那体弱的老母?众人误解管仲时,只有他懂得管仲的至孝。管仲与鲍叔牙合伙做买卖,管仲总是多拿钱,鲍叔牙只是一笑,他总顾念管仲内心想孝敬老母的感念。鲍叔牙亦体谅他对公子小白的
忠心,荐他做相。最终,鲍叔牙对管仲的理解,使彼此收获了一生的友谊,如同坚固的桥梁搭建起心的沟通之路,流淌着诚挚的泉水,千年不竭。
关注别人的感受,能成就他人亦成就自己。
在二战期间,巴顿将军与纳粹相持于康顿河畔,眼看纳粹兵力耗尽,似乎胜利在望,而巴顿将军却按兵不动,几日后竟撤兵数十里。远在华盛顿的罗斯福接到这个消息又急又痛,他当即写下了一封责骂巴顿将军的信,认为他错过了盟军大胜的机会,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的耻辱。但就在这封信将寄出之时,罗斯福猛然考虑到巴顿的感受:他与纳粹相持数百日,必定兵力损耗不轻,且心中定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而心力交瘁,撤兵也许是要积聚力量。于是罗斯福便把这封信变成了一封慰问信。果不其然,巴顿将军士气大振,几周后便全歼敌军。此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立下赫赫战功而名垂青史。巴顿所领导的美国人亦成为战斗功臣。倘若罗斯福当时没有考虑巴顿将军的感受,将那封责骂信寄出,我想结局便会截然不同。正是这份关注别人感受的心成就了巴顿亦成就了罗斯福。
关注别人的感受,才能造就和谐社会。
当我们说别人的坏话之时,想想别人听后的痛楚,诋毁之语便会瞬间消亡;当我们对别人的苦难视而不见之时,想想他们孤立无援的感受,援助之手便会不自觉的伸开;当我们为自己的私利而损伤别人之时,想想他们心中的愤恨,那膨胀的欲望便会瞬间干瘪。多一份替他人考虑的心,也就多了一份爱与关怀,社会也就多了一份和谐。
关注他人的感受,将善的清泉注入人心,将爱的芬芳撒遍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