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冰山,一边是火焰
一边是爱孙之深,让座给已经长大的自己的孙子;一边是责人之切,苛责不给自己让座的他人的孩子;一边是炽烈的溺爱火焰,一边是寒冷的无情冰山。差别如此之大,却又是为了哪般? 究其实质,是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是只用道德约束别人而不约束自己的狭隘自私,是感情亲疏蒙蔽了理智!张蕴古有云:“大明无私照,至公无私亲。”人心公则如烛,四方上下,无所不照 ,真正的公平者不会偏爱自己的亲人。千年前的先贤曾教导我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疼爱自己的孩子也应该推广到疼爱别人的孩子,想那女大学生又何尝不是一个需要疼爱的晚辈?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若想得到别人的尊敬与爱戴,也要以德服人,以爱换取爱,以敬回报敬。为什么我们感怀冰心老人?为什么我们一遍遍吟咏“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冰心老人试图用爱来调和一切矛盾,消解一切痛苦,这就是她爱的哲学。为什么我们铭记白芳礼老人?他用破旧的三轮车踏出了中国人的博爱与无私 ,他用自己瘦弱的脊梁挑起了别人家儿孙的希望。这样的老人,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心中有自己的儿孙,更有别人的儿孙!而苛责让座的老人,其身不正,故而其愿难行。
真爱晚辈,严格律之。 “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切莫只用道德约束别人而不约束自己,正人先正己行,责人先思己过。古有颜氏家训,今有傅雷家书,他们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启示我们教育自己的儿孙是多么的重要!
诚然,老人的做法有失公允,老人的自私自利毋庸置疑,但女大学生的做法也失之偏颇。尘世相逢,同乘一车,面对老者,何必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何必斤斤计较降低道德的标准?为何不犯而不校?为何不以德报怨?用一个高境界高姿态让座于老人,岂不是深了笑容,浅了烦恼?岂不是活得更为大气,更为崇高?
面对这场让座风波,我想说:真正的大爱,是不偏私,内外相同;真正的美德,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真正的高境界,是不较得失,心灵澄澈!
[评点]文章注重构思,思路清晰。 题目来源于王朔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针对材料化用为“一边是冰山,一边是火焰”,揭示待人与对己的不公正的双重标准。开头扣紧题目,结尾回应题目,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构思结尾,消除这种不公正,那么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自能融化冰山,变成大海,借助“大海”这个意象呼唤深沉博大的爱,呼唤包容宽广的胸怀。主体部分则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行文。第二段挖出根源,第三四段分别从老人和孩子两个角度解决问题,即老人应做什么样的老人、孩子又应如何教育两个方面,有例有议。“诚然”一段宕开一笔谈了王丹丹最佳的做法,使文章显得更全面,倒数第二段进一步画龙点睛,升华主旨。 己所欲,施于人 千百年来,年轻人为老年人让座位已经成为一种传统美德,然而像文中这位老人,先给孙子找座位再要求他人为自己让座的行为,却像是绑架了人们的敬老道德,一面向别人强调“老吾老及人之老”,一面自己却忘记了“幼吾幼及人之幼”,己所欲却不愿施于人。
试想,若是那位老人不恶语相向,而是像爱护自己孙子一样体谅其他的晚辈,那么王丹丹一定不好意思让老人久立;若是王丹丹不因老人的言行而计较,让座于老人,老人冷静过后也许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感谢她的宽容和善举。少一点自私和计较,多一份理解和给予,那么类似的事情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了呢?
汪国真说:“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只要我们常怀为他人考虑之心,我们就能使自己变得崇高。清朝时的大学士张英在收到家人要求帮忙争夺三尺之巷的来信时,没有因亲情动用私权,将己所不欲强加于人,而是回复家人:“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劝家人退让一步。于是张家主动退出三尺,正是这推己及人、己所欲施于人的善心化干戈为玉帛,邻居十分惭愧,同样退出三尺,造就了六尺巷的佳话。可能张英并未因功勋赫赫而名留史册,但他推己及人的善心已足以让他崇高。
米兰·昆德拉说过:“生命是一棵长满可能的树。”若是我们能像张英一样,常怀推己及人之心,那么生命之树便会结满香甜之果;可如果我们一味看重自己,自私自利,那么这棵树就只能结出恶果苦果。因为不满小区广场上终日不绝的噪音,在多次投诉无果后,温州一业主不惜花26万重金购置一套高频喇叭与广场舞噪音进行对轰。如此以暴制暴,必定导致两败俱伤,究其原因,则是大妈和业主都不懂得相互体谅,推己及人。
诚然,就像太阳上难免出现黑子一样,社会上也难免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但是我们坚信黑子永远也遮挡不住太阳的光芒。体谅他人多了些,考虑自己少了些,先他人之急多了些,个人之急少了些,关爱他人多了些,自己之需少了些,才会将己之所欲无私地施于他人。
《菜根谭》有言:“一念慈祥可以酝酿两间和气。”我想说:心中常怀推己及人的念头,可以营造一个更加和谐融洽的社会!
[评点 ] 文章紧紧围绕一个角度“己所欲,施于人”写作,在大纵深和旁征博引上下足了功夫。开篇很自然地从材料切入,亮明观点,尤其是“一面向别人强调?老吾老及人之老?,一面自己却忘记了?幼吾幼及人之幼?”很是深刻,既引用了经典,又针对了材料。正文里古今中外的名言事例信手拈来,灵活运用,起承转合过渡自然,衔接顺畅,联系现实有正有反,在批判的同时让我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无私与博大的胸怀,最后上升到和谐社会的角度更显高屋建瓴。 【美文欣赏】
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2015年4月4日,一段探戈视频突然在网络上
爆红,短短5天,观看者就超过5万人。视频中,
一位体态轻盈的美女在翩翩起舞,在1分32秒来了
个四周旋转,随后在4分22秒再次开挂……在场嘉宾大声欢呼,所有的网友目瞪口呆。因为,这位探戈皇后已经92岁高龄,她在用特殊的方式为自己庆
生。
她叫苏斯,1923年出生于美国。50岁之前,
她的生活轨迹和一般女子毫无区别,在每个阶段按
部就班波澜不惊。她的父亲是一位园艺工人,母亲身体不好,在家照顾几个孩子。苏斯很早就辍学了,打了几份工补贴家用。后来,她认识了马克,两个
人很快步入婚姻的殿堂。接下来,苏斯一次又一次扮演着妈妈的角色,并且把儿女抚养成人。
青春易老,不知不觉苏斯已经
50岁了。儿女们都已长大,他们希望母亲能快乐地度过晚年,平时到公园里散散步、遛遛狗,约几个好友喝杯咖啡,或者坐在摇椅上晒晒太阳。但是苏斯并不想这样,她感觉自己并不老,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于是,苏斯开始重新选择生活方式,这让她的后半生熠熠生辉,精彩纷呈。
就在这一年,苏斯对时装产生了兴趣。她到服装店做了一名售货员,仔细观察流行的时装趋势,调查女士们的穿衣喜好。她还经常去观看时装秀表演,闭门在家研究相关资料。在家人的支持下,苏
斯开了一家公司,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
几年后,她的服装生意蒸蒸日上,她在服装行业声名远扬。海湾战争爆发了,苏斯已经63岁。她突然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参军。她不顾老公和儿女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经过重重筛选,严格训练,她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空军战士。在担任C-141运输机的机务长期间,她表现出色,成功完成补充给养任务。
人的心一老,什么都老了。但苏斯的心始终年轻。她珍惜当下的生活,有兴趣的事情就一定去做。虽然头发已经花白,脸颊也密布着皱纹,但她不想拄着拐棍老态龙钟。她要保持健美的身材,健康的身体,要像轻盈的燕子一样在生活中滑行。退役之后,苏斯的新生活又重新开始了。
70岁的时候,她喜欢上了音乐、荡秋千,还积极学习意大利语和法语。在此之前,她对音乐一窍不通,更别提受过什么训练。她请了音乐老师,每天来家上音乐课。还请了外文老师,教她别国的语言。她孜孜不倦地学习着,并且乐在其中。
在人们的印象中,荡秋千是一件悠闲惬意的事。而苏斯玩的秋千却是惊心动魄、危险万分。高空中,她仅用一根细绳系在腰间,倒挂着,从一个高杠荡到另一个高杠上。别人劝她别拿生命开玩笑,苏斯笑称,这样刺激的事情真酷。在荡秋千时,她突然来了灵感,作词作曲写了自己的第一首歌。在一次晚会上当她演唱自己的作品时,获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一次失手,她从高空中摔下来。伤好后,她不得不远离了心爱的秋千。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她第一次走进瑜伽课堂,并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那一年,她85岁,却兴致勃勃地向身体发起挑战。每天都要一丝不苟地练习,任何事情都不能打断她。做瑜伽的她活力四射,身体柔韧灵活,可以做各种高难度动作。双手撑地,身体悬空,与地面保持平行;可以单腿独立一个小时。她说,瑜伽是与自己的身体对话,并发现身体的巨大潜能。
就在92岁时,她又爱上了阿根廷探戈。对美和运动的热爱,使她爆发出惊人的舞蹈才能。她终于又找到一种表达自己的方式,找到了自己最佳的才能生长点。视频中,跳着探戈的92岁的苏斯美若天仙,可谓大器晚成。
生活中,很多人都在抱怨,已经晚了,不然的话我也能够成功。其实,这不过是懒惰的借口,对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你最喜欢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为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梦,没有年龄
梦,是居住于我们生命之躯里的缪斯女神。梦,是没有年龄的,她会一直保持着自我们感受到她存在时的鲜活;人,可以渐渐地老去,但是,梦,永远年轻。她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你的血肉之躯,就是她当下能够演奏爱之妙曲的唯一的素琴。所以,她在你的灵魂里唤醒的每一种渴望,都是她的使命;她在你的精神世界中点燃的每一把激情之火,都是她的杰作;听从梦的引导,营造生命的气象,用心享受借缪斯之手所演奏的生命之曲的过程,不执著于成败因果,你便会是一个因梦而得道的禅者,不管你的年龄是十六,还是六十……
如果我们的生命是一条河流,那么,梦,便是映照清波的月光,生命与之相映成趣,相映成画,相映成诗。
如果我们的生命是一座大山,那么,梦,便是满谷满坡的青绿,在生命的舞台上,演绎着生机腾越、万物欣荣的大剧……
梦,没有年龄,我在梦中游戏,忘却了自己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