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考虑别人的家庭”   马师傅是位老北京人,说话直爽,做人真诚,做事重感情、讲情义,是个性情中人。在采访中,马师傅特别热情,打开了话匣子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毫无虚伪的装腔作势。马师傅说,“我不会讲什么高腔论调,我就觉得开车安全是第一位的,保证安全其他的就什么都有了。我安全开车,就是对家里人负责,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如果开车出了事情,不光是毁了我自己的家庭幸福,还毁了乘客的家庭幸福,?其中牵扯的是很多个家庭的事情,即使我没事,我的良心也会一辈子不安。”马师傅说的话很实在,每一句话里都透露出?个老北京人最朴实的内心感受与情感。
马师傅说:“每个乘客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都有父母、子女、爱人,对于他们的家人来说,他们就是最重要的,我担负的是千万个家庭的幸福,?个责任实在太重,我决不能有一点马虎和纰漏。”在采访过程中,马师傅处处透露出一个“真”字,没有冠冕堂皇,更没有一丝虚伪。
“一家人平安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马师傅很重视家里人的感受,家庭美满幸福也是他最大的满足。多年来,马师傅养成了一个习惯,下车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一个电话报平安。他说:“即使我打回去他们没有接到,但是过后他们看到我往家里打了电话,他们就知道我是安全的,也就放心了。”“为了全家人的幸福,我一定要保证好自己的安全,对于父母、妻子、女儿来说,我就是他们的天,要对他们负责,我觉得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马师傅真诚地说。
说起女儿,马师傅流露出满脸的幸福和自豪。他说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和妻子一直没有时间照顾女儿,但是女儿从小就很懂事,从不让他们操心,工作后在单位和同事的关系处得也很融洽。对于女儿的懂事和争气,马师傅很骄傲。他还说:“我特别感谢我闺女,她让我?么省心,让我能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而且即使从小很少管她,我闺女和我的感情还特别好,我真的特别感谢她。”女儿对马师傅的感情,成为他安全驾驶的重要动力。女儿在马师傅买了第一个手机之后,就在他的手机屏幕上输入了一句提示语――专心开车,平安是福。?是当女儿的对父亲最大的期盼,不要求父亲做出什么样的成绩,也不要求父亲为自己创造多么优越的环境,只是要求父亲的平安,体现出女儿对父亲的深情。直到现在,女儿的?句提示还在他的手机上,随时都能看到,马师傅每次开车前都会看一眼手机,提醒自己注意安全驾驶。其实马师傅已经换了三个手机,每一次换手机,女儿都不忘在他的新手机上写下?句话。
马师傅和妻子的感情也很好,多年来他和妻子两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撑起他们幸福的家庭。妻子是一名售票员,也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公交和乘客。虽然同在一辆车却见不到面,?是因为为了能抽出时间照顾家里,他和妻子一个上早班,一个上晚班。当他晚上下班回到家时,妻子就准备要去上班,等妻子半夜下班时他却还在朦朦胧胧的睡意中,?对夫妻多年来一直处在同在一辆车却不曾相遇的状态中。正因如此,张师傅非常珍惜和妻子的感情,珍惜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为了弥补对妻子的亏欠,现在能做的就是保证自己的安全,等到退休以后和妻子一起享受晚年的幸福时光。
感恩父母守护平安
“我儿子是劳模。”?是近90岁高龄的老母亲在住院时经常对病房里的其他病友说的一句话。但?话对于马师傅却是异常沉重,他说:“父母都快90岁了的人了,虽然住在同一个楼里但却因为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照顾他们。他们又太过于体谅、支持我的工作,有什么事情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告诉我,平时他们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是自己去医院看病买药。就连?次我母亲冠心病发作,开始时她都自己挺着不告诉我,到最后实在不行了我父亲才来楼上找我。我?个当儿子的实在是不孝,?个劳模的荣誉里有两个老人的健康和心血啊。”马师傅对父母特别愧疚,老人到现在还在时刻为他考虑,看着他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老人比谁都高兴。“对于两位老人来说,我们几个孩子就是他们幸福的全部。所以我一定得小心开车,保证我的平安,让他们高兴,保证全家的幸福。”马师傅微笑着说。
马庆双,?个公交驾驶员里的“好判官”,判给了乘客平安,判给了自己平安,判给了千万个家庭幸福美满,更判给了自己的女儿、妻子、父母平安幸福。他用对自己家庭对他人家庭的强烈责任感,在87万公里中筑起“1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