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是具有高度危险性的活动。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规定去驾驶,严格遵守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形成良好的交通秩序。但不少驾驶员在驾驶汽车时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东张西望,就是和车上的朋友闲聊,要么打电话……
当有突发情况时,这都会影响驾驶员及时做出应对措施。所以,既然你上了车道,就一秒钟也不能走神。不少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司机精力不集中造成的,哪怕就是那一瞬间也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目前在美国,每三起意外事故中就有一起是因为驾驶分心引起的。
“专心驾车”利人利己
1 有益个人身心
俗话说“人无二用”,一个人精力有限,只有全神贯注才能做好一件事,又何况驾车是手脑并用的高级复杂劳动呢,更不能有半点疏忽。如果驾车人做到了专心驾驶,不仅表现了他心理的成熟和自信,也有益于个人的身心健康。当驾驶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时,他已不再视驾车为繁重的体力劳动,而能体验与享受驾驶所带来的乐趣。对于职业司机来说,这是履行职业操守、关爱他人的安全承诺。
2 是安全行车的根本保证
开车要小心,生命可不会重来,这是许多有经验司机的提醒。可是当分心驾驶时就把这一忠告抛至九霄云外。其实每个驾车人都不希望发生事故,只是往往存在侥幸心理,因小失大。因此,必须从日常驾驶中养成专注开车、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只要驾车就把心放在车上,安全也就有了保证。
3 遵守法规顾全大局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如果你为个人情面不得不去接电话或回复短信等就已构成了违法行为,是得不偿失的。因此专心驾车是遵法规的体现,也是顾全大局的文明之举,是每位驾车人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万勿忽视!
“分心驾车”的严重后果
1 开车时收发短信的危害
边开车边发短信的驾车人普遍缩短与前面车辆的间距,同时,反应速度减慢。一旦发生追尾等紧急情况,驾车人踩刹车比平时慢半拍。此外,阅读短信比编辑短信更能分散驾车人注意力,延缓踩刹车时间。最近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边开车边发手机短信造成的事故发生率比专心开车时高五倍。据统计,2001―2007年,美国有1.6万人死于边发短信边开车。一项新的研究又发现,当驾车人拿起手机发短信的时候,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增高到23倍以上!
2 开车时接拨电话的危害
打电话和发短信对驾车人的影响并不相同。边开车边打电话时,驾车人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时间比专心开车时延长9%;边开车边发短信时,驾车人反应时间延长30%。当驾车人打电话时,他们要将注意力分配给通话内容和开车本身。至于如何分配注意力,取决于哪项任务更加迫切。此外,打电话比与车内乘客说话更分散驾车人注意力。
美国媒体披露,非面对面交谈使人的大脑需要更努力地处理语言和交流信息。卡耐基?梅隆大学曾利用脑成像做过研究,发现单单是听电话就会使人的大脑顶叶其活跃度下降37%,而这一块大脑区域掌管着人的空间移动任务。这就表明,即使司机不手持电话接听,注意力也不会更集中。一项研究也发现,边接听电话边开车的司机比血液酒精浓度高达0.08%(美国的法定限制值)的醉驾司机撞车的几率还要大,几乎将事故风险提高了4倍。尤其应该引起重视的是,驾驶时使用免提装置接听电话同样具有高风险。
3 边开车边吃食物的危害
专家说,边开车边吃食物,事故风险会增加一倍,喝饮料和抽烟增加1.5倍,打电话增加2-5倍,而找拿东西风险更高。
专家认为,18-24岁的年轻人驾车分心已成为大问题,他们经常在开车时使用各种电子设备和媒体。而对于那些开车里程较多的人,如一年驾车15000公里以上的人,坐在方向盘后面却没有专心开车更是发生意外事故的常见原因。
“那些在路上度过较长时间的人会感觉置身汽车就像呆在自家房间里一样,而忘记了他正在公共空间中快速移动。”专家称。
你该怎么做?
答案很简单,根据引发驾驶员分心驾驶因素排行榜所列的10项分心驾车的表现你可对照一下,有没有下列行为?如发现哪一项不符合专心驾车要求,请你立即改正。要知道,这不仅是作为机动车驾驶员的起码素质,也是做人之道。应该说明的是这10项并不全面,五花八门的分心驾车岂是这些所能概括?!愿大家共勉之!
1 驾车时使用无线通讯设备,如手机。
2 驾车时聊天或与乘客互动。
3 驾车时找CD或食品、高空堕物等。
4 驾车时调选广播电台或摆弄仪表板控制台上的控制键。
5 驾车时使用电动剃须刀、化妆。
6 驾车时吃饭或喝饮料。
7 驾车时受到路旁广告牌或行人等外部因素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