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某机关处长谢卫平被一个陌生女人频频电话骚扰和敲诈,他的生活和工作被搅得一团糟。而这一切,都缘于他在网上给情人购买了钻石项链。敲诈他的女人是谁?真相大白后,他又陷入了怎样的窘境?
处长被莫名敲诈,私情背后的惊慌
2010年10月的一天,正在单位上班的谢卫平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电话:“是谢先生吧?最近过得还好吗?”谢卫平奇怪地问:“请问你是哪位?”对方说:“我是谁不重要,我也不会告诉你。不过,你干的那些事我了解得清清楚楚。如果你不想让你妻子和单位知道,就给我汇过来30万元。你好好考虑考虑,我会再找你的。”说完,就挂了电话。
这个电话让谢卫平一头雾水,同时也感到很紧张。这个女人是谁?她怎么会知道我的事?谢卫平想弄个清楚,可他回拨过去,对方电话已经关机了。
一整天,谢卫平都心事重重,坐立不安。谢卫平心虚了,因为他确实有着不为人知、见不得光的秘密……
38岁的谢卫平出生在河北一个县城,父母都是普通工人。1991年考入北京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后进入机关工作。他凭着自己的聪明、勤奋和活络的头脑,仕途一片光明,33岁时就被提升为处长。
谢卫平的妻子古瑶在一家外企工作,是他的大学同学。古瑶出生在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人长得端庄秀气,在学校时追求她的男生有一个加强排,但最终她还是看中了谢卫平。她觉得虽然谢卫平的家境不太好,可他身上有一股子韧劲儿,她相信他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大学毕业三年后,他们携手步入了婚姻。1999年底,古瑶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
事业有成,前途无量,妻子贤淑又有着体面的工作,儿子聪明懂事,按理说谢卫平应该满足了,可他身上也有着一般男人的劣根性。随着夫妻共同生活时间增长,彼此之间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激情,加上古瑶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和儿子身上,对他的关爱也相应地减少了,这让谢卫平心里总觉得缺少点什么。
2010年5月,谢卫平在朋友聚会上认识了一个叫孙萌的女孩。24岁的孙萌长得很漂亮,从小练过舞蹈的她气质脱俗。谢卫平对孙萌一见倾心,虽然他一再告诫自己不能做出格的事,可还是管不住自己去追求她。在谢卫平猛烈的爱情攻势下,孙萌最终投入了他的怀抱。谢卫平给她在外面租了一套两居室,一有时间就去和她幽会。
让谢卫平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和孙萌的事做得非常隐蔽,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关系,他们也从来不在公开场合一起露面,那个女人怎么会知道呢?
多年官场的经验,让谢卫平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人。所以,在没有搞清对方的身份和目的之前,他是不会把钱给她的。谢卫平决定先拖拖对方,然后再想办法。
于是,每当那个女人打电话来时,谢卫平就以正在开会、正在出差、要考虑考虑、正在筹钱等理由,让那个女人再给自己一点时间。那个女人有些不耐烦了,给他打电话更频繁了,每次都要威胁他一番。
谢卫平被搞得焦头烂额,一听到手机响,就下意识地心里直哆嗦。
生活被彻底搅乱,处长苦不堪言
2010年12月初的一个周末,古瑶说朋友送了几张郊区渡假村泡温泉的券,让谢卫平开车带着儿子一起去。谢卫平提不起兴趣来,儿子却吵着非要去,他也只好去了。正开车时,那个女人的电话来了。谢卫平一看电话号码,赶紧就按了。那个女人又打,他还是按了。一旁的妻子问:“谁的电话啊,你怎么不接?”谢卫平装作镇定地说:“又是下面找我办事的,烦死了。”
泡温泉时,谢卫平把手机关了。泡完温泉,一家三口去吃饭。菜刚上来,谢卫平的手机又响了,谢卫平犹豫了半天没有接。妻子对他说:“即使是找你办事的,你也不能总不接电话啊,这样多不好。”谢卫平只好接了,他怕妻子听到,站起来走到外面去接。
回来后,妻子用疑惑的目光望着他问:“什么事非要背着我啊?”他赶紧解释:“工作上的事,我不想坏了你们的兴致。”妻子说:“过去你可从不这样啊?你该不会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吧?”谢卫平打断她说:“当着孩子的面,乱讲什么?你还不了解我吗?我是那种人吗?”
虽然妻子没有再追问,但谢卫平能感觉到,妻子已经开始在怀疑自己了。为了不露破绽,他每天回家时,都把那个女人和孙萌的来电或短信删除掉。
那天晚上,谢卫平洗澡时疏忽了没关手机,正巧那个女人发了条短信:“钱准备好了没有?我的耐心是有限度的。”古瑶听到丈夫的手机响了,便拿起来看。看到这条短信后,她觉得这其中肯定有事,便拿着手机冲进了卫生间:“谢卫平,这短信是怎么回事?你要给谁钱?”
谢卫平费了半天劲,才让妻子基本相信了他的话。可他却更加紧张了,生怕哪天又被妻子发现什么。
谢卫平感到惶惶不可终日,不知什么时候灾难就要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正在这时,上级领导找谢卫平谈话,让他好好表现,不久后将要提升一名副局长,他是很有希望的人选。谢卫平很兴奋,他是个在事业上很有野心的人,他明白这个机会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同时,他也深知,在这个关键时刻,千万不能出差错。也正因如此,谢卫平感到了巨大的危险和压力。
那天快下班时,谢卫平的好友、大学教授武洋来找他,说在附近刚办完事,好久没有和他聚聚了,拉他一起去喝酒。谢卫平也正想放松一下,便随他去了一家饭店。
几杯酒下肚,武洋问谢卫平:“老弟,怎么看你脸色不太好啊?人好像也瘦了,碰到不顺心的事了吗?”谢卫平与武洋无话不说,可就是孙萌的事没有告诉他,他觉得知道的人越少越好。为此,那个女人敲诈他的事,他也不想告诉武洋。于是,他对武洋说:“没有,就是压力太大了。”武洋说:“那就好。不过,我倒遇到一件蹊跷事。”
武洋拿出手机,翻出几条短信给谢卫平看:“这是前段时间有人给我发的,真是莫名其妙。我没搭理,对方发了几次后,也不再骚扰我了。”只见短信内容是:“如果你不想身败名裂、家破人亡,就乖乖给我汇30万元。”谢卫平一看发短信的号码,立即惊出了一身冷汗:发短信的人竟然就是敲诈他的那个女人!
疑犯现身令人抓狂,疯狂卖家好阴险
谢卫平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他仔细地看了看那个女人给武洋发短信的时间,与她骚扰自己的时间差不多。他百思不得其解,如果那个女人掌握了自己的隐情,从而敲诈自己,武洋一向做事坦坦荡荡,与妻子感情也很好,为什么也被那个女人敲诈呢?难道这个女人同时认识他们俩?
谢卫平开始冥思苦想。这时,他突然想起,那个女人给武洋发的短信中,有一条的内容是:“北京丰台区某某小区3号楼702号这个地址你熟悉吧?”这个地址是武洋的家,她怎么也掌握了呢?联想起她也知道孙萌的地址,什么人会了解得这么清楚呢?甚至连邮编都写得那么准确呢?
谢卫平猛然醒过味来,孙萌的地址他只透露过一次。那是他和孙萌好了之后,孙萌得知他成家后,想和他分手。他舍不得她,一再向她表示,自己有能力,一定会让她过上衣食无忧的舒适生活,并表示可以找机会为她离婚,但孙萌还是有些犹豫。为了让孙萌感受到自己对她的爱,也向她显示一下自己的实力,他便动用了小金库,在一家卖珠宝的网店为她买了条价值近两万元的钻石项链。他觉得寄到单位不方便,更不能寄到家里,便把收货地址填写为孙萌的住处,收货人写的是孙小姐,也是想给孙萌一个惊喜。
收到钻石项链后,孙萌果然很高兴。谢卫平曾找专家鉴定,钻石是真的。他又去商场对比了一下,同质地的比他从网上买的贵了近一倍。后来,武洋说起银婚时想送给妻子一件礼物,他便向武洋推荐了这家网店,武洋就去买了一枚钻石戒指。武洋曾告诉他,妻子在家收到的礼物,她特别高兴,当晚还主动地“犒劳”了他。
看来,问题就出在那个网店。谢卫平赶紧上网,打开聊天记录查看。他看到,当时透露过自己是男性,因为不太懂珠宝,向网店的销售咨询过,那款钻石项链还是对方推荐的。他留下的是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无意中告诉对方自己姓谢。
谢卫平赶紧给武洋打电话,问他当初从网上买戒指时的情况。他得知,武洋确实让对方把戒指寄到了家里,联系方式也是写的他的手机。这一下,谢卫平更证实了自己的判断。
想来想去,他决定不打草惊蛇。那个女人的行为已经构成敲诈勒索罪,只有把她抓起来,自己的生活才能安宁。
2011年3月19日,谢卫平给那个女人发了条短信:“我想好了,破财免灾吧,但你也要保证,收到钱后永远不再找我的麻烦。30万元我已经准备好,不过,我必须要当面交给你。否则,你一分钱也别想拿到。”
两个小时后,谢卫平收到了回复:“明天下午3点,孙小姐家旁边的那家麦当劳,手里拿张当天的晨报。”谢卫平立即来到警局报案。
第二天下午,谢卫平早早来到麦当劳。3点10分时,一个20多岁、微胖、脸上长满雀斑的女孩手里拿着张报纸走到了谢卫平的面前:“是谢先生吗?”谢卫平晃了晃手上的晨报,点了点头。女孩坐了下来,问:“钱带来了吗?”谢卫平取出一张银行卡:“存在这张卡里了。但你要告诉我,你为什么要敲诈我。”女孩不耐烦地说:“别问那么多了,把卡和密码给我,以后我们谁也不认识谁。”说着,伸手就去拿谢卫平手里的卡。这时,早已埋伏好的警察冲过来,将女孩抓获。
随着女孩的交待,事情真相才浮出水面。女孩叫杨晓虹,25岁,家在东北农村。由于家里穷,高中毕业后便来到北京打工。她做过饭馆服务员、小时工,一年前进入那家网店做销售。
半年多前,杨晓虹与一个叫董昆的小伙子谈起了恋爱。董昆和杨晓虹是老乡,在一家网吧做网管,人长得挺精神。杨晓虹非常爱董昆,可她又有些自卑。因为她身材有些胖,脸上有许多雀斑,所以,她生怕董昆因为自己不漂亮而抛弃自己。于是,就萌生了整容的念头。可她只是一个月薪2000多元的打工妹,家里也没钱,到哪儿弄这笔巨款呢?可如果不做整容,就有可能失去深爱的男友。考虑再三,她决定铤而走险。
因为她所在的网店销售的都是珠宝,动辄就是几万元,她觉得买得起的都是有钱人,不是老板就是当官的。于是,她开始留心。如果是男买家,收货人又是女人时,她便猜测这个男人肯定是买给情人的。否则,他肯定会和妻子一起去商场挑选的。因为买家都会留下详细的收货地址、联系方式,所以,当谢卫平购买了钻石项链后,她便掌握了孙萌的住址。后来,武洋买了钻石戒指,收货人也是女人,她判断武洋也是买给情人的。
于是,她便给谢卫平和武洋打电话、发短信,向他们敲诈30万元,并威胁说如果不给,就把他们的事捅给他们的妻子和单位。武洋收到后根本不理睬她,她分析是因为他心里没鬼,便不再骚扰他。而谢卫平却频频回短信找她,显得很害怕,她觉得自己的判断是对的,便对谢卫平穷追不舍。为了让谢卫平相信自己掌握了他的隐私,给他施加压力,她按照地址找到孙萌的住处,悄悄拍下了大门的照片。她守候在楼道,看到孙萌从这个门里出来后,又悄悄跟踪到小区,拍了张她的照片,然后发给了谢卫平。
当谢卫平提出当面给她钱时,她犹豫着要不要去。但最终,贪婪和侥幸还是让她迈出了脚步。杨晓虹被抓后,男友愤然与她分手。而谢卫平的事也纸里包不住火,妻子气愤地与他分居,并提出离婚,单位里也闹得沸沸扬扬,升职的事也泡了汤。2011年9月,杨晓虹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北京检察院提起公诉。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而谢卫平也陷入重重危机,后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