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在宁夏西吉的王民中学支教生活已经半年多的时光了,在这段难忘的日子里,我已习惯了在昏暗灯光下的备课,习惯了每晚在呼啸风声中的无数次断电,习惯了就着辣酱腐乳吃白米饭的饮食,习惯了挑水担煤的劳作生活……习惯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王民中学地处西吉县最为贫穷的王民乡,在这里的日常生活显得格外的艰难。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用水难,每天的生活用水,都得去三里之外全村唯一的供水站挑回宿舍,从未挑过水的我拿起扁担,日复一日的往返于水井和宿舍之间,30千克的水,三里路途,不知洒下了多少的汗水。其次便是饮食,由于王民乡经济贫困,所以相应的物资也极度匮乏,暂且不提吃肉或者鸡蛋,平日就连正常的蔬菜也不能保证,两三天吃一次蔬菜成了我们的习惯,如果是遇到大雪封山的时候,所有的交通全部断绝,那么每天就只能靠着辣酱拌饭度日了。再说居住,王民中学地处山沟的“风谷”,每天晚上都呼啸着大风,而学校老化的电线在大风中不堪重负地摇摆着,断电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一个晚上断电几十次,灯亮了灭、灭了又亮,也不知道烧坏了多少支灯管,让人满腹怨气却又无法发泄,于是总在抱怨中省却了洗漱的工序,早早的钻进被窝……
如果单从以上的生活场景看,在王民中学的支教生活是艰苦而且乏味的。但是既然在物质上不能那么奢侈,那么就尽量让自己在精神上富裕起来吧!抱着这样美好的想法,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过着支教生活中美好的时光。
课堂上,我将自己的所学尽可能地教授给学生们,给他们塑造展望未来的风帆和翅膀。在课外的活动时间,我给学生们开设专题讲座,告诉他们课堂之外的知识,大山之外的世界,还有他们所感兴趣的一切话题和知识。晚自习的时候,我会挑选出富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在教室里搭建出一个简陋的放映室,给学生们播放着他们未曾看过的电影……每每看到学生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神,我似乎觉得自己正在雕刻着一个个鲜活的灵魂……
每逢周末,我又漫步在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上,走访在一个又一个学生的家庭,和学生家长们长谈,和学生们交流。或许是这样的诚意打动了学生,也或许是这样的沟通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重视,总之,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不知不觉中澎湃起来,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家访后脱胎换骨般地变得好学起来、原本意欲退学的学生也重新返回教室继续自己的学业。对比着班级前后日益变化的气氛,再看着在家访路途中走断了底的皮鞋,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除了学校里的学生,在学校周围乡村的清真寺里,我还有另外一群特殊的“学生”。受周围乡村清真寺的邀请,每个周末我都会给周围乡村清真寺的阿訇们和他们的学生上一节文化课。结合这些特殊“学生”的兴趣和自己大学里所学的法律专业,我在给他们教授法律、社会和文化知识。他们在向我学习的同时,也给我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让我更好地了解祖国的西部。我们互相学习、广泛交流,在和谐的教学氛围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支教的这段时间,我的同学和朋友们给了我和我的学生们莫大的帮助和支持。各种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地寄到学校,发放到学生们的手中。大到衣物、小到文具,种类繁多。这些捐赠物资并不很昂贵,但从实际价值上看,它们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给学生们描述了一个和外界沟通的窗口,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外界对他们的关心,也让他们懂得如何宽容和帮助他人,并向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表示谢意。
这些在我支教生活中所发生的点点滴滴,让我艰苦的支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在我影响我的学生们的同时,我发现我也深深地被我的学生们所影响着。我学会了如何将艰苦视作磨练,如何乐观地对待贫困,如何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或许这都是我以前的生活经验所缺乏的。很庆幸来到这里,我能够找到这些优秀的品质,它们将伴随我在未来的生活中善待他人,积极面对生活。
当然,纵然我的学生们有很多的优秀品质,有着积极的生活态度,都希望自己将来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但是在我支教的过程中,我同样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缺点――以一种比较消极的态度对待学习,这种消极的态度表现在缺乏自主求学的精神。当然,不可否认,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因素来自于当地贫困的经济环境影响和落后的家庭教育观念的误导。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学生们自己内心的想法同样也起着一定程度的作用,从短时期的利益来看,他们目前不能从学习中得到任何物质上的好处,还要为上学支付相当的费用,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他们身边外出打工的同龄人早已可以挣钱养家了,尽管那些打工的同龄人挣钱不多,但也足以让学生们动心。在这样的影响下,学生们自身对学习的信念也有所动摇,这是由于思想的不成熟,以及眼界的狭窄所造成的。作为老师,作为志愿者,我仍然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引导学生们,并通过各种途径告诉他们: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很高兴的是,许多学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从他们写给我的信件,还有他们和我的聊天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种思想的变化。这说明思想教育是可行的,但是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这一点,仍然需要时间。
在王民中学的支教生活,使我对人生的思考有了更多的答案和感触,和我精神上的收获相比,物质条件的艰苦渺小得不值一提。我会更加珍惜后期为数不多的支教时光,为我的学生们奉献自己的知识和人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