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石      我已注意你很久很久了。   不仅仅是凭着一股粗犷质朴的勇气,更有乐观豁达的性格,沉稳凝重的责任及不可抑制的献身的欲望啊,你站在刀锋之上,霍霍有声。
惊险的情节,随着滴水的歌吟,依着你的坚硬,在时间反复的搓磨与岁月来回的搏斗中依次展开,越过期待,经历风雨和时间的锈蚀,伤痕累累又锈迹斑斑的思想在破空而至铮铮作响的呐喊与诺言徘徊悠长的恸哭里,渐渐雪亮。
磨刀石啊,面对着你,除了想给你献上一首颂歌外,我还想依偎着你袒露的胸膛上。一如依偎我爱人袒露的胸膛,度度我到底能够忍受多少诚挚而温柔的磨砺。
认识石头
有谁注意石头呢?石头就是石头,它可能出现在我们身边,或者从我们的眼角扫过。可是,有谁注意过它呢?
确实,石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一段距离。
是一个风雨过后的黎明,我来到江岸抢修大堤的工地,在打桩机铿锵的歌唱里,不远处,一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石头,结结实实地沉默着,以一种独特的存在引起我的注意。
这会儿,我骤然生出一种渴望,想走近石头。用我略嫌苍白的手抚摸它,拥抱它,并和它作一次对话。
然而,石头是缄默的,缄默不仅是语言,缄默还是一种质感呵。当石头守着自己的诺言沉默地相聚一起守在工地上默默等待,那些平时不被人们注意的硬硬的沉沉的石头,这时骤然成了一种风景,让人景仰。
我突然认识了石头。
是的,石头的力量就在于服从需要。不管放在哪里,无论是默默无私的奉献,还是粉身碎骨的牺牲,依然信守诺言,作最质朴的站立,坚定、忠贞。
盐
世界上要是没有盐,一切将是多么乏味而无力啊!盐,这洁白而近乎透明的晶体,实在是一种深不可测的东西。
不是么,盐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关口,都显现出独特的光芒。当生命缺盐时。你的身影便会慵懒,脸色也会黯淡无光而显呆滞,而一旦有很少一部分盐进入你体内,你的每一条肌肉纤维便会因盐给予的力量而迅速刚强起来,你的每一块骨骼便会因有盐的支撑而迅速在变硬,你那暖味的脸色也会因盐的滋润而生动起来……
所以,盐是一种内蕴丰厚、质地特别的物质。肉体可以腐烂、灵魂也可以变色。但盐不!由于盐晶亮的光泽,渗进汗水、泪水和血水,我们的生命才有了深刻丰富的含义、平凡朴实的壮美。
其实,盐就是艰辛与痛苦的结晶。
风筝
那是遥寄天国的梦幻啊!
梦在飞升,以飘逸、徐缓、抒情的风姿追逐云朵,追逐鸽哨。追逐一颗迷人的星……
展开渴望的翅膀,叩响天国之门。
是想躲避尘世的烦扰么?
蓝色的日子从指尖滑落,黑风骤起。
挣扎在黑色的风中,虚无的天空哪里去找栖身之地。翻飞的翅膀断了。梦碎了。
风打着唿哨,吟唱你的痛苦。
飞升与跌落,于你都是悲剧。
只因你没有深扎大地的根啊!
镜子
1 站在距离之外,面对你,我面对着自己之外的一个自己。
头发乱了,胡子长了,额头似又增添了几道皱纹。那本不光洁的脸上,像是蒙上许多岁月的风尘……
于是,我用水(一种洁净、清白得透明的物质)洗了把脸,又用电动刮胡刀刮了刮胡子,然后用梳子理了理零乱中夹着几根白发的头发。
只有皱纹依然镌刻在额头,记录着岁月匆匆走过留下的印记。
2 天天都有人看望你,你大概因此有点受宠若惊吧!
这不,你懒得用语言表达自己。干脆敞开胸膛迎接八方来客。
那放荡的欢乐、压抑的痛苦、冷漠的诚实、狡诈的欺骗,还有那阴晴圆缺、真假美丑……都纷纷向你涌来,你都接纳吗?
站在距离之外,你说,我敞开的大门,谁能走得进去呢?我只有把这些都压在一个清晰的平面,让阳光与时间透过这个平面,去窥视那隐藏在背后心灵深处的秘密……
伞
1 应着我深情而热烈的呼唤,我鸟翅一样骤然张开,张开一个无懈可击的圆。
风雨袭来(命运为我安排的风雨),你挺身而出,为我擎起风。擎起雨,擎起一方风和日丽的晴空,一块心灵圣洁的领地,以幽远的宁静、醉人的温馨,守护着我,守护我风雨搅不碎的梦。
骄阳当空(生活为我选择的烈日),你挺身而出,为我的头顶铺开一片阴云,一片爱意。弥漫爱意的阴云下,有我一块自适的小小的世界,任我检点来来去去的记忆,梳理飘飘袅袅的情思。
我爱你啊。只因你撑在我生命的征途上,迎接阳光,迎接风雨,引我走向远方……
2 一个诗人说:撑开时,伞是一棵移动的树,一树绿阴荫护一片宁静的温馨、一片幽远的爱意,一个迷离的梦……
是的,也有浪漫的时候。而更多的时候,我抗击风,风把我鼓成一页迎风的帆;我抗击雨,雨把我射成一面挡雨的盾。
我的命运永远握在别人手里。
不是么,人们只有利用我时,才肯将我高高举过头顶!
断桥
三条路来自三个方向,汇聚在这座桥头。然而,桥断了,通过桥伸向彼岸的路也断了。
站在桥头,伸手抚着断桥。帐然远望,叹息与失望沉重地溅落河谷,沉入河水缓缓流远。
桥。断了。断桥的故事也流得很远很远么?
曾经,桥,以独特的语言与我们对话。
我从远方来,要到彼岸去。桥理解了我的心思,衔接起我断裂的相思。
然而,不知是岁月的风风雨雨的剥蚀,还是为了人们从此岸到达彼岸而默默承受生活的重负。桥。不幸累弯了腰。
怅然远望,隔岸的路伸向远方,伸向我的梦要到达的地方。梦的诱惑总是美丽的,隔岸的路牵动我的思绪,又向我暗示着什么?
生命的途中,在此岸与彼岸之间,谁也难免遭遇断桥。遭遇断桥,是绝处逢生还是临阵退却呢?每个人都面临着考验!
我不知道那些昔日桥的设计者们、建桥者们如何阐释断桥的意义,但我知道:遭遇断桥,要么你就寻一叶小舟,摇曳半生的沧桑:要么你就跃身河水,泅向生命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