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初三      在稻花飘香的金色季节,我们站在了初三的起跑线上。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激动的,也深知路途是艰辛的,负担是沉重的。   有人说,走进初三,就像走进了漫长的黑夜。但顾城说过:“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会用它来寻找光明。”是的,也许我们的周末会被无尽的课程所代替;也许我们会被面前成堆的复习资料压得透不过气来;也许我们会为老师父母的喋喋不休心烦意乱;也许我们会为试卷上的一个红色的分数彻夜难眠,但只要我们明确学习目标,以全部精力投入学习,课堂上提高听课效率,课后及时复习,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整理;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正确对待每次大考、小考,重视难题、错题,紧张的学习过程就会变得有趣,就像老师说的:“痛苦并快乐着,那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就像品尝一杯黑咖啡,苦涩之后,会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甘甜,那种甘甜,连同刚入口的苦涩,都使人幸福。
初三,在人的一生中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驿站,但却是很关键的一年。曾经的失败,我们要坚定地跨过去,重视现在,克服惰性,只有信心;放眼未来,没有恐惧,鞭策自己――理想是美丽而长远的终点线,只有冲向终点的动力才是最可贵的,这动力,源于我们惜时如金的人生态度和勇于面对的精神。
请相信――
初三的我们,不会像以前那样怯懦自卑,因为我们的心灵里多了几分坚强。
初三的我们,不会像以前那样依赖他人,因为我们的视野里多了几分自信。
初三的我们,不会像以前那样轻率武断,因为我们的肩膀上多了几分责任。
初三的我们,不会像以前那样任性撒娇,因为我们的眺望里多了几分成熟。
眨眼间,青春的我们,在初三的跑道上,已经跑过了近一半的路程,我们的头顶是初生的太阳,抬起头,迎向它;我们的眼前是信念的风帆,把握理想之桨,勇敢地驶向理想的彼岸,去拥有我们独有的人生风景。
遗忘与铭记
春天走了,夏天来了,思绪在风吹时飘了。
风从水上吹过,留下了粼粼波纹。岁月从树林穿过,留下了圈圈年轮,而,我的朋友,当我们从时间的舞台上走过,会留下什么呢?是纸巾中冰冷的眼泪,是脑海中纠缠的往事,是记忆中灿烂的微笑,还是别的什么……这,你可曾思考过?
有人说,记忆如同一片枫叶,你可以让它的美丽永远藏在书页之中,也可以让它随风而逝。
科幻小说中的人,之所以想不起前世之事,是因为上天不想让他们记住太多的伤心往事。在那里,人们要通过夕阳桥,就必须喝一碗孟婆汤,忘记过去,安心继续下一生;现实生活中的人,却认为,遗忘是一种背叛,一个人应该记住自己经历的一切以及所有的喜怒哀乐。而我想说,当我们因别人的伤害或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时,遗忘又何尝不是一种选择?
我以为――
忘记无心的伤害,忘记无谓的仇恨,忘记一切曾令你烦恼忧愁的往事,忘记所有曾对你无情无义的人,这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它能够让你坦然面对生命中每一位往来的路人,面对每一次失败与挫折。
铭记一双关心过你的手,一脸真诚的笑,一句安慰的话,一片热烈的掌声……铭记使你真诚,使你美丽,使你善良,使你自信。
也许你会遗忘很多,也许你会铭记很多,也许你的遗忘将彻彻底底,也许你的铭记将刻骨铭心。
遗忘是一种宽容,生活需要宽容,就像需要明媚灿烂的阳光。
铭记是一种感恩,生活需要感恩,就像需要清爽宜人的空气。
在起风的夜晚,放飞那个叫做“难过往事”的风筝,让所有悲伤的思绪随风飘荡吧!
在繁星错落的夜晚,去写下那篇叫做“感动心事”的日记,把所有对心的思考讲给星星吧!
遗忘是生命的乐土,学会遗忘吧,因为它是坚强的第一课。
铭记是心灵的盛宴,学会铭记吧,因为它是成长的第一课。
鱼与水
有人说,水是鱼的情人,鱼是水的生命。捧着这枚期待,鱼在一片炙热的沙漠中挣扎了仿佛几个世纪之久,直至遍体鳞伤。
终于,在世纪的长廊尽头,鱼遇见了水――那么透彻、温情,鱼的天空突然亮了,仿佛一世的情缘都在那一刹那间奔涌而至。
鱼不可抑制地爱上了水。
水第一次吻了鱼。
一阵天旋地转。
鱼努力想要让自己清醒,单薄的唇开始微微颤抖。
水淹没了鱼,轻抚着她受伤的身体,一点,一点……在水眼里,鱼就是他的生命。
……
近乎疯狂的拥吻几乎快要融化了鱼受伤的身体。鱼在水致命的温度中心跳、沉醉……突然,鱼感到自己的伤口开始隐隐作痛,一阵悸动之后,水变成了鱼的眼泪。
鱼还是选择了离开。
在水的怀里,鱼越游越远,不知哪里是尽头……
(指导老师:刘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