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600字
拾金不昧岂止是拾到了财物,更多的是拾到了一颗发光发亮金子般的心。
题记
我坐在窗前沉思,窗外滴滴嗒塔的雨声扰乱了我的思绪。把我引回了小学,那一幅拾金不昧的美景面前。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万里无云的日子。我们做完了一天一度的课间操后,同学小余找到了班主任,从书包里掏出一百多元钱和一部手机,说是她早上上学拾到的。一百多元钱,还有手机,要是别人遇到了这样的好事,肯定会揣进自己的荷包里。可小余却全部交给了老师,渴望找到失主。老师在全班表扬了小余,使我们对她产生了一种敬意。小余却不好意思地说到: 这只是我身为社会一员应该做的。
寻找失主一事正在火热进行之中,由于是在学校门口拾到失物的,所以学校缩小了排查范围,最终失主找到了,是一位高年级的学生。她对小余真是感激不尽!
失主也找到了,她决定用一些钱感谢小余,可被小余拒绝了。学校买了一些文具也打算表扬小余可赞的品质,当奖品发到小余手上时,她笑了,笑的那么灿烂。但她说的还是那句朴实的话: 这只是我身为社会一员应该做的。
一句多么朴实的话呀!可又有多少人能言行一致呢?拾金不昧,说谁不会说,可一旦做起来,是很不容易的。
一个学生,照说自制力应比大人差点吧!可学生都能做到拾金不昧,有一些大人呢?一句 捡的当买的 就真的能问心无愧?摸摸自己的良心,再说这话。
我并不认为学生会比大人强多少,但事实证明在某些方面,学生的确要比大人出色。拾金不昧,金,不仅是指财物,而更多应该看到的,是一颗发光发亮金子般的心。拾金不昧应该是无私,不考虑功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