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能见到这么多张充满青春活力的面孔,不知道大家生活得怎么样。
首先,作一下自我介绍:我是来自xxxxx,曾获xxxxxx。我也曾和大家一样,怀揣着无限的好奇与梦想,走进校园;穿上军训服,开始全新的旅程。在兴奋之余,我知道或许还有同学在高考得失问题上纠结、盘旋;或是对新的环境感到不适应。但是请你们看到,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海院为你们搭建的平台足以让你们展翅高飞!
入学已经一个星期了,很多新生都会遇到或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然后大家不禁会思考:大学4年的生活会怎样,4年后的生活又会怎样?其实,这种疑惑、迷茫,这种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是每一名新生都将面对的问题。但是,请相信,它们必定会伴随着成长而逐渐消失。“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一个大学生毕业时,将以怎样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面向社会,全在于自己的努力奋斗。四年的时间很长,只要你愿意,每一天的努力都会让你接近梦想。四年的时间很短,弹指即逝。
首先,大学期间最主要的任务仍然是学习。很多大一新生以为进了大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在大学里,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而且学习成绩也是你以后参加工作的门卡。大学和高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自由,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再没有人监督和敦促,大部分时间靠自己的自觉和自律。在这里,我
希望你们铭记一句话: “大学是用来珍惜的,不是用来惋惜的”。今天的懈怠与纵容,可能直接影响今后的人生。很多学生入学后都抱怨, “大学完全不像传说中的那么轻松,课业压力远胜于高中”,我相信,能这么抱怨的人,一定是对自己负责的人。上大学不是用来享受的,而是为未来奠定基础的,任何辛苦付出必将成为一种投资,学习正是最有效的一种。
但是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要学习的,并不仅仅是我们专业方面的知识。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比如从你们的老师学长身上学会他们接物待人的方法,学会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学会他们严谨认真的思维,学会他们不骄不躁的态度。
当然,能力的培养也是相当重要的。 每个人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在承担责任,承担着自己给自己定下的责任。而一个人在社会上能够作出多大的贡献,关键就在于有没有能力可以承担更大的责任。承担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可以通过很多的渠道来锻炼,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做学生干部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机会。不管是什么学生干部,只要有了职位,你就会多了除考虑自我因素之外的责任感,而这一点也恰恰是锻炼我们有没有意识去为他人、集体、社会承担责任的很好机会。
这里是一片凭鱼跃的阔海,这里是一片任鸟飞的高空,这里是我们将要见证我们成长的大学校园!父母的嘱咐还在耳边,四年大学生活已从老师、学长的第一声亲切问候关切眼神中开始。也许,这四年里会少了父母的亲情相伴、悉心照顾,但相信我们会收获更多的感人的师生情谊和同学友谊!
大学四年做一个追逐着太阳奔跑的人吧,体力可以阻挡你,但智力与意志却从不能使你停歇。只有经历过大一的人才知道,大学第一年的蜕变是巨大的,从
埋头苦学,题海战术,家长包办到独立面对生活琐事,与人相处,寻找学习和兴趣的最佳结合点,发展特长,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转变,在急剧转变中,谁快谁就把握先机,独占鳌头。在忍与不忍中学会生活,在顺与不顺中把握命运。生命不能被保证,为何不在大学这个新起点,放手一搏呢?永不失败是不可能的,永不言败才是我们应有的气度。未来在你们脚下延伸,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获,一滴汗水必有一份回报。请告别昨天,它是一张底片,多少遗憾也都变成美丽;请把握今天,它是一个脚印,带你踏上寻梦的征程;请展望明天,它是一个梦想,总有一片天空属于自己!请你坚信: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你。而那时,曾支撑你努力的母校,也将为你而骄傲!
蔡元培先生曾经对学生有三大告诫: 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希望你们在学校能努力学习充分把握学习时机,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树立远大的思想和奋斗目标,在这四年里为自己将来的人生之 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坚信: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在你们的大学时光里,或许会有些许迷茫,但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经过知识的磨砺,你们将更加成熟、更加稳重、更加自信。在未来的四年里,希望你们能揽万卷文集,汲百代精华,海纳百川,自强不息!
最后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在海院度过一段精彩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续写我们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