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我的来信,你一定很惊奇,我与你素不相识,怎么会给你写信呢?看了下面的内容,你就明白了。
我无意中在网易论坛上认识了你。看到那一张张你和你的同学居住的草房和房屋里的摆设的真实写照时,才使我真正理解了“家徒四壁”这个词描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很多茅草房顶都长出了绿色的野草,都很厚重。看得出来是旧的一层漏水了,又再把新的一层茅草盖上去的。墙壁是用破开的竹子围成的,四处通风。仅有的家产就是一口锅,几个碗,一床破烂的被子。你们每天的粮食就只有学校里种的青菜和米饭,而且青菜里连一点油腥子都看不到。尽管如此,你们吃得仍然很香。而我们虽然是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但是还在不停地抱怨饭菜不合口味。
你们的学校里没有专用的学生宿舍,寄宿的学生只能住在教室里,中间是上课用的桌椅,教室两边就是学生晚上睡觉的高低床。因为空间有限,一张床往往是两三个孩子一起挤着睡的,有的班级寄宿的学生多,白天就把被子放在别人的床上,晚上就把几张课桌合并在一起当床铺睡觉。你们的被子都很单薄破烂,而深山里的晚上是很冷的,我真的无法想象在寒冷的夜里你们是怎样在企盼中睡去的。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环境实在是太优越了。我们都有自己的房间,冬天来了,桌上放着电热玻璃板,手中抱着“暖宝宝”,身边烤着电暖气。尽管这样,我们还直喊冷,目的就是为了借学习来骗父母开空调。我们所处的优越环境和你们所处的环境相比,让我觉得跟你们相比我们身上缺了点什么。缺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锲而不舍、渴求上进的精神。
说了这么多了,你一定还是很纳闷,网上还有那么多你的同学的资料,我为什么偏偏选中了给你写信呢?这是因为,我的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这一点与你很相似。同时,我也是一个爱好广泛、乐于助人的学生。看了资料中对你作出的“读书很用功,学习成绩相当不错”的评价,望着你那
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有许多相同的兴趣爱好,当然就会有许多共同语言,所以我决定选择你作为我的“手拉手”伙伴。不过,我选择你还有一个比较自私的理由,知道吗?我们是同年同月出生的,说不定我们的生日还是同一天呢!
写这封信,本来是为了完成一次作业,但是在准备作业的过程中,我无意中发现了你,所以我决定,和你建立永久的友谊,希望你能接受远方的我的这个真挚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