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凡卡》有感
读了《凡卡》这篇文章,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凡卡那可怜的样子,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而他悲惨的命运,则深深地把我打动了。
小主人公凡卡被穷苦的爷爷送到了鞋匠儿做学徒,圣诞节前夜,他给在乡下的爷爷写了一封信,主要写了他受老板、老板娘打、骂、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等等情况,他悲惨的生活,使他无忍法忍受,而和爷爷在一起的美好的生活:在爷爷乡下守夜,家乡美丽的夜景以及和爷爷一起砍圣诞树的情景,则让他非常向往。但是,在沙皇统治时期,穷人无论走到里都摆脱不了痛苦悲惨的命运。凡卡写信寄出后,想象着美丽的画面:爷爷坐在炕上读着他的信,老公狗泥鳅在一旁走来走去。这一结果,把我深深地感动了;这一结果,使我更加同情凡卡,痛恨黑暗的沙皇时代。
读了《凡卡》这篇课文后,我想到了自己,平时在家里,我们个个都是娇生惯养,做了一件小事,便大呼小叫,说自己如何了不起,如果事情稍微重了一点,便会吵着闹着说不干了。吃饭时一顿没有好菜,便会又哭又闹,要吃好菜;而穿的要求就更高了:在夏天,要穿漂亮的公主裙、短袖汗衫,不漂亮便会让妈妈带自己出去买,在冬天,要穿得非常保暖,有一点不合心意,便会又哭又闹。在想到凡卡,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还要挨打、挨骂,这哪一项是我们能受得了的!我们想到凡卡,就更应该珍惜现在,不要吵着要这要那。